专家称曲解捐赠未到位将打击企业赈灾热情

[摘要]6月19日消息,近日沃尔玛谷歌等11家企业承诺捐款未到位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广大关注,同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争议。谷歌同时指出,目前国内有些报道是故意把企业捐款妖魔化,对企业非常不公平。

  网易科技讯 6月19日消息,近日沃尔玛谷歌等11家企业承诺捐款未到位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广大关注,同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争议。业界权威专家向网易科技表示,媒体曝光捐款未到位企业是原本为了监督企业的诚信和社会责任,但如果故意断章取义,曲解了企业捐赠真相,反而会大大打击一些真正想为灾区做贡献的企业的热情。

  该专家分析指出,跨国企业一般对捐赠流程有严格的评估流程,并且十分关注款项的去向和款项的具体落实和实施,也因为如此,跨国企业在汶川地震时捐赠反应速度看起来比国内企业要慢。此外,媒体所曝光的11家大型企业大部分是全球范围内的知名企业,仅为拖欠一千几百万的捐款而损失自己的数十年积累的诚信品牌,显然不符合逻辑。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企业捐款未到位也与国内捐赠渠道的不透明有关,这引起一些企业对捐赠款物去向的担忧,并且在评估捐赠第三方组织的时候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昨日,谷歌中国发表声明表示,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过程,谷歌承诺200万美金将用于灾后学校的重建,但这必须选择一个合适的第三方组织,谷歌需要慎重考察,并且清楚地知道这笔钱交付后会如何使用,如果盲目地直接把钱打到账户上,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谷歌同时指出,目前国内有些报道是故意把企业捐款妖魔化,对企业非常不公平。

  18日晚上,商务部在其网站表示,地震发生后许多外资企业都做出了积极捐款捐物的承诺,但一些企业的捐赠要选择适当具体对象和捐赠渠道,企业所承诺的款物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步落实到位。同时,也存在部分企业的承诺捐赠完成后,未向有关部门通报,致使个别网民对有关企业产生误解。商务部有关单位将根据企业的捐赠信息,及时更新有关数据。

  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17日,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港澳台企业(不含慈善机构和个人)已经向灾区捐款捐物约37.07亿人民币,上述捐赠有力的支持了地震灾区的抢险和重建工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