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训练电脑“读懂”人脑

[摘要]研究小组让9名学生志愿者心里默想58个词,同时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仪器拍摄他们此刻的大脑活动图像,以此来不断校准电脑。’”  研究人员展示了58个不同的词,并将9名志愿者看到这些词时的大脑活动拍摄下来,创造出一种对词的“平均”图像。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昨日表示,电脑经过反复训练后,只要一看到人们在思考某些词时的大脑扫描图像,就能“读懂”他们的想法。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发现能使人们更深入了解大脑如何储存信息。领导该研究项目的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认知系的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表示,研究可能会使语言障碍和认知障碍得到更有效的治疗。他们的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米切尔表示:“我们试图解答人们数百年来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即大脑如何组织知识?只是在过去10年或15年里,我们才能以我们希望的方式研究这个问题。”米切尔的研究小组采用了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这种大脑扫描技术能实时观测到大脑活动。

  研究小组让9名学生志愿者心里默想58个词,同时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仪器拍摄他们此刻的大脑活动图像,以此来不断校准电脑。米切尔说:“我们给志愿者下达指令,告诉他们,‘我们会让你们看一些词,希望你们在看到这个词时,想象一下它的特征。’”

  研究人员展示了58个不同的词,并将9名志愿者看到这些词时的大脑活动拍摄下来,创造出一种对词的“平均”图像。米切尔说:“如果我同时向你展示两个词的大脑成像,你注意到,两个词看上去非常相似。如果你看完一个词后隔一会儿再看另一个词,你可能觉得它们有少许差别。”

  米切尔补充说:“我们开发的程序可以计算出某个人在看到所有这些词时的大脑平均活动。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获得某个人在思考一个词时的平均值,接着,我们从所有那些图像中减去这个平均值。”

  随后,测试开始了。米切尔说:“在我们用另外58个词进行训练后,我们会说‘这里面有两个词是你以前没有见过的――芹菜和飞机’。”研究人员要求电脑选出与每个词相匹配的大脑图像。结果,电脑顺利通过了这一测试,成功预测出一个人在想“芹菜”时的大脑图像,以及这个人在想“飞机”时的大脑图像。

  米切尔研究小组的下一步工作则是研究大脑活动对短语的不同反应。米切尔说:“比如‘兔子’,‘跑得快的兔子’,‘讨人喜爱的兔子’,它们都是迥然不同的概念。我们希望将此作为研究语言如何在大脑中处理的一种模式。”

  米切尔对9名志愿者大脑活动存在的相似之处倍感惊讶,尽管研究工作让这些学生苦不堪言。为了能让核磁共振成像仪器发挥最大功效,志愿者必须一动不动坐着或躺着连续几分钟。米切尔说:“一个人此时很难集中精力。有时,实验中途他们的肚子开始咕噜咕噜响。他们不约而同地想,‘我饿了啊’。这确实不是一次可控实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