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超级计算机运算突破每秒1千万亿次

[摘要]IBM的“Roadrunner”超级计算机将落户新墨西哥州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并且将依靠计算速度继续保持IBM领先的竞争地位。IBM开发的超级计算机是一种配置不同种类芯片的系统,使用了AMD的x86 Opteron处理器,并且使用Cell处理器作为“Roadrunner”系统中的加速器。

  IBM的“Roadrunner”超级计算机将落户新墨西哥州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并且将依靠计算速度继续保持IBM领先的竞争地位。IBM官员表示,这个庞大的超级计算机将成为全球速度最快的高性能计算机。

  在IBM在纽约州的生产设施,工程师们正在最后组装“Roadrunner”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级计算机将在今年8月安装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IBM负责“Roadrunner”项目的首席工程师Donald Grice说,这台造价1亿美元的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可能会达到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1 petaflop)。这是Cray、Sun微系统公司和SGI等其它高性能计算机厂商正在努力的目标。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SGI和英特尔已经宣布为美国航天局制造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计划。这台计算机也将突破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标准。同时,Sun正在努力用自己的产品突破这个标准。

  “Roadrunner”与包括IBM自己的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在内的其它超级计算机不同的是它采用了IBM与索尼和东芝共同开发的Cell处理器。这种处理器用于PS等游戏机中。

  IBM开发的超级计算机是一种配置不同种类芯片的系统,使用了AMD的x86 Opteron处理器,并且使用Cell处理器作为“Roadrunner”系统中的加速器。

  这种类型的内部设计应该能够帮助开发人员创建能够在“Roadrunner”系统内部使用的科学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将能够编写利用Cell处理器优势的应用程序。Cell处理器将作为应用程序繁重任务的加速器,同时,x86处理器能够处理这个标准的计算。

  这种超级计算机的设计有助于克服目前处理器强调提高内核密度和数量而不强调时钟频率速度的趋势所产生的一些困难。这种设计还能够让IBM建造节能的超级计算机,同时能够把运算能力提高到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以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