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出台 结束各自为政的局面

[摘要]我国首例全国性的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办法将于近期出台,4月底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两份具体的征求意见稿。专家称该规范具有广泛意义,实施后将使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有法可依,并将结束各地管理办法各自为政的局面。

  我国首例全国性的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办法将于近期出台,4月底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两份具体的征求意见稿。专家称该规范具有广泛意义,实施后将使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有法可依,并将结束各地管理办法各自为政的局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已达2.1亿人,其中有4640万人使用网络购物,占网民总数的22.1%,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社会普遍接受的商务模式。但此前我国电子商务行业面对各种混乱的交易情况却面临着无法可依的局面,仅有北京市等少数地区各自出台了一些规范性的办法。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电子商务模式规范》和《网络购物服务规范》两份文件,内容主要涵盖了对商家法人资格、备案执照、经营行为、支付方式、服务体系等各个环节的考核要求。引人注意的是,这两份意见不但对B2B、B2C行业的商家进行了各方面的规范,还对C2C领域的个人交易者进行了规范,要求在交易中的个人必须以实名进行,同时支付方式也必须保留真凭实据,涉及到退换货等问题要追究法律责任等。

  不过,这两份意见并没有对个人网上开店办理执照和纳税方面进行要求。而此前北京市的一份规范意见则要求个人网店月销售额超过2000元必须办理执照,此举曾在业内引发广泛讨论。昨日接受采访时,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正望咨询公司总裁吕伯望对此高度评价,“这是国内首份全国性针对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办法,或将产生深远影响”。“此前出台的一些地方性的法规可操作性都不是太强,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比如什么样的网店必须办执照等问题就引发过大讨论,而且地方性法规对于注册地不在北京的淘宝、易趣等也缺乏约束力,反而容易形成不公平的对待。”

  记者也从当当网等知名B2C公司了解到,他们对于政府出台的这类全国性的指导规范也非常欢迎。当当网发言人称,“此举可以有效规范市场,对行业十分有利,同时对广大用户来讲也是好事”,并表示当当网会严格按照规范中的要求来进行自我约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