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渠道不可忽视的三项信息技术

[摘要]上游厂商的技术和产品趋势对渠道的影响不言而喻――渠道选产品如股民选股,选中了就会赚得盆满钵满,跟错了牛市也一样赔。正方:服务器虚拟化方面的经验意味着桌面虚拟化得到采用的速度会大大加快。

  上游厂商的技术和产品趋势对渠道的影响不言而喻――渠道选产品如股民选股,选中了就会赚得盆满钵满,跟错了牛市也一样赔。本文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2008年渠道商不可不注意的三项技术。

  上游厂商的技术和产品趋势对渠道的影响不言而喻――渠道选产品如股民选股,选中了就会赚得盆满钵满,跟错了牛市也一样赔――PDA的惨痛经历至今仍让很多渠道商刻骨铭心,也更加让他们明白了选择产品和技术的重要性。2008年,许多方面值得渠道商期待,尤其是图形卡、存储和数据中心技术方面的进步正在迅速出现。这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厂商炒作?本文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这三项技术,并给出了一些建议。

  一、图形卡

  2007年,AMD斥资54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图形卡生产商ATI。AMD坚持认为ATI完全值这个价。在AMD看来,业界未来在于CPU和GPU功能融入到一块数字处理芯片上。年初AMD发布了第一款双GPU图形卡ATI Radeon HD 3870 X2,与nVIDIA公司争夺图片卡领域的霸主地位。同时,这家芯片生产商正与更强大的对手英特尔竞相把GPU和CPU做到一块芯片上,消费者有望在明年看到这一幕。

  但这种种举动是不是只是虚张声势、对主流的PC用户并没有什么意义?

  正方:图形卡功能已经是PC的一项主流要求。Equus Computer Systems Inc.的营销副总裁Joe Toste称,独立图形卡已是主流部件。他说:“主流PC机行业的最重要部分就是1000美元的系统。这不是市场中最大的部分,但我们认为它是发展势头最强的部分。每一个此类系统里面都有GPU,所以这颇能说明问题。”

  惠普公司全球游戏部门的CTO Rahul Sood称,同时,2008年的微处理器领域会出现多家厂商竞相称霸图形平台的一幕。Sood表示nVIDIA“不会犯过错”;但“AMD的ATI图形卡也一直在日趋完善。”

  反方:OEM厂商和开发人员关注的是用户体验,而不是图形功能。

  任天堂Wii和Apple iPhone表明了GUI的界面部分对用户而言至少与图形卡一样重要。英特尔的CEO Paul Otellini近期表示,预计会有更多的OEM关注改进各种设备的界面。

  Otellini说:“要设想向更自然的界面迁移,只要想想Wii。它能大行其道,归功于界面,而不是图形卡。大家并未希望在Wii上玩游戏,而是希望与它进行互动。”

  结论: 图形卡在2008年会成为重要角色。

  二、固态盘(SSD)

  去年年底,英特尔发布了Z-P140 PATA,这家芯片业巨头声称这个小型闪驱是“业界最小的SSD”。这个小型装置分2GB和4GB两种型号,还提供8GB和16GB扩充版本。英特尔NAND产品部门的产品线经理Don Larson称,像Z-P140这些利用闪存的固态盘最终会淘汰硬盘(HDD),不过他承认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积极改用固态盘的厂商绝非只有英特尔一家。最近,Imation公司宣布经销韩国Mtron公司的SSD系列。高端的Imation SSD PRO 7000其最大读取速率为120 MBps、最大写入速率为90 MBps,随机存取时间不到0.1ms。但我们现在果真能抛弃HDD吗?还是SSD在可预见的将来仍是增值分销商和系统制造商的一款小众产品?

  正方:SSD在耐用性、移动性和功耗方面具有优点,价格也越来越便宜。

  Sood说:“固态盘的优点在于,不需要是硬盘厂商就能涉足这个领域。我们可能会看到众多内存、半导体及其他部件厂商加入进来。存储行业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SSD技术的进步让超移动个人计算机(UMPS)的经销商尤其感到激动,如GW Micro Inc.公司的总裁Dan Weirich。他说:“我认为SSD是一大优势,它是推动UMPC进入主流的强大动力。因为如果能延长这些设备的电池使用时间,效益将很显著。”

  网上经销商BuildYourUMPC的创办人之一Adam Snide补充说:“当然,第一批SSD会很贵。但SSD对UMPC来说很重要。只有固态盘才真正具有耐用、移动的优点。”

  反方:你仍无法把太多数据存放在这种设备上,另外价格没有大大下降。

  Sood说,现在断言硬盘被淘汰为时过早。“我仍认为普通磁盘存储会很可靠,它将有助于补充固态盘行业。”

  Weirich强调,尽管SSD非常适合他销售的超便携式设备,但他的客户大多不靠GW Micro的UMPC来满足存储要求。“对许多用户而言,便携式计算机不是惟一计算机,所以存储容量并不总是很重要。”

  结论: SSD是2008年移动计算领域的一种理想选件。

  三、虚拟化桌面

  昨天,虚拟化技术似乎还是陌生的新技术,可以减轻数据中心的哪些工作负荷还是个未知数。如今,虚拟化技术影响到了各种IT流程,对数据中心及其他领域带来了重大的实际影响。

  年初思杰公司发布了Citrix XenDesktop,这是思杰收购开源虚拟化开发厂商XenSource后拿出的成果。XenDesktop 承诺“向市场推出第一款真正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桌面虚拟化技术得到大规模部署”,这无疑是向吸取数据中心虚拟化的所有成果、运用到企业环境迈出的一大步。

  正方:服务器虚拟化方面的经验意味着桌面虚拟化得到采用的速度会大大加快。

  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Asierus Inc.正让其85%的中小企业客户改用虚拟化的“无忧技术”服务。这意味着,从其自己的冗余数据中心运行每个客户的整个IT环境,借助VMware公司的虚拟化工具、Fortinet的安全设备和IBM System x 3755服务器。

  Gartner称,中小企业每年的桌面成本通常为每个用户3500美元,Goodey承诺有望为客户节省25%到30%。公司称:“如果用户有300个左右,规模经济相当诱人。”

  涉足桌面虚拟化领域的另一家公司是管理服务特许经销商The Utility Company Ltd.。总裁Mark Scott说,该公司将启动名为Connected Office的“虚拟化即服务”计划:而VMware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可放在客户场地的防火墙内部,也可放在Utility Company的服务中心。

  Scott说:“整个管理服务提供商(MSP)的生态系统建立在这个复杂的末端客户机基础设施上,需要所有这些远程备份和存储、最终硬件等。如果采用虚拟化,这一切都不需要。”

  反方:许多商业用户在桌面虚拟化方面还不像在PC方面那样熟悉;另外,如今硬件也很便宜,何必操这份心?

  Altoria Solutions LLC.的CEO Mike Backers说:“由于PC和桌面机价格不断下滑,虚拟化节省的幅度是不是那么大不是很清楚。”支持者认为虚拟化即将出现在办公室的小隔间,肯定“会给MSP带来一些机遇”,但没有表态会不会在今年大规模出现。

  AMD的高级营销副总裁Patrick Moorhead称,桌面虚拟化仍处于“概念证明”阶段,就像服务器虚拟化在两年前那样。这意味着,这项技术在大范围部署之前,仍要经历测试和小规模集成阶段。

  结论: 桌面虚拟化仍是未知数,虽然技术在加快发展,但还没有为黄金时间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