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路由备份和负载均衡

[摘要](1)可以针对两条线路先加两条默认路由:以第一条优先,如果第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将自动跳转到第二条线路上。

  近期有部分网友问我有关多条外线路由备份和负载均衡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的写了一下配置……下面是以双外线路由备份为例的……多外线路无非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策略路由……如有遗漏,请指教……

  前提是在各接口等基础配置完毕的情况下。

  (1)可以针对两条线路先加两条默认路由:以第一条优先,如果第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将自动跳转到第二条线路上。

  ip route 0.0.0.0 0.0.0.0 x.x.x.x

  ip route 0.0.0.0 0.0.0.0 y.y.y.y

  (2)如果在第一条线路正常的情况下,需要由第二条线路负载部分,可以在(1)的基础上,做策略路由。如下:

  进入路由器内网接口假设是fa0/0

  int fa0/0

  ip policy route-map yy ( 在端口绑定策略路由)

  A、对部分网段做策略,例把192.168.1.0和192.168.2.0 跳转到y.y.y.y线路上部分负载。

  access-list 12 permit 192.168.1.0 0.0.0.255

  access-list 12 permit 192.168.2.0 0.0.0.255

  route-map yy permit 10 (定义策略yy)

  match ip address 12 (匹配控制列表12)

  set ip next-hop y.y.y.y (设置下一跳地址,即数据包途经的下一个路由器接口地址[网关])

  B、对部分主机做策略,例把主机192.168.3.11和主机192.168.4.12 跳转到y.y.y.y线路上部分负载(默认这两个网段地址是走第一条默认路由的,即x.x.x.x)。

  access-list 101 permit ip host 192.168.3.11 any

  access-list 101 permit ip host 192.168.4.12 any

  route-map yy permit 20 (定义策略yy)

  match ip address 101 (匹配控制列表101)

  set ip next-hop y.y.y.y (设置下一跳地址,即数据包途经的下一个路由器接口地址[网关])

  这样在默认情况下,除了以上策略路由中定义的网段和主机外,其他网段所有主机均通过线路x.x.x.x连接到外部网络,如果x.x.x.x这条线路出现故障,默认路由就会变成y.y.y.y,并且策略路由都在y.y.y.y线路上,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