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微软收购案或启动优先回购权

[摘要]由于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微软收购雅虎将必然涉及到中国公司阿里巴巴股权变更事宜。分析人士指出,马云上述含蓄表态意味深长,不排除在微软收购案中适时启动优先回购权。

  由于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微软收购雅虎将必然涉及到中国公司阿里巴巴股权变更事宜。昨天,记者获悉,雅虎在中国的关联公司阿里巴巴已经聘请多位法律专家和投资顾问,以评估该交易对阿里巴巴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同相关公司取得了联系,希望了解微软收购雅虎将对阿里巴巴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说:“中国政府将严格地审查这一交易。”

  2005年雅虎和阿里巴巴宣布结盟,并将雅虎在中国的品牌、技术和员工等全部资产转让给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在中国的子公司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100%控制的公司,并于2007年更名为中国雅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巴巴于去年在香港IPO成功募集了131亿港元。同时,雅虎也通过置换软银等在阿里巴巴的股份,取得大约39%的最大股东地位,但公司运营权一直控制在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管理层手中。

  在保持了半个月的沉默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首度表态称:阿里巴巴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独立自主发展的原则,不管微软雅虎此次并购结果如何,阿里巴巴集团都不会改变对公司的领导和方向。马云还表示,在确保客户、员工以及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阿里巴巴集团与微软和雅虎公司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交流,并已经为此聘请了数家著名财务顾问和律师事务所。

  有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在2005年和雅虎的协议中就写明,若雅虎被其他企业收购,而雅虎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控制权将发生变化,阿里巴巴拥有对雅虎持有股份的优先回购权。

  分析人士指出,马云上述含蓄表态意味深长,不排除在微软收购案中适时启动优先回购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