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与金蝶联合成立"金蝶SOA创新中心"

[摘要]日前,IBM与金蝶在深圳联合宣布成立了“金蝶SOA创新中心”,由IBM为该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金蝶也成为了IBM在SOA领域的第四家顶级合作伙伴。事实上,IBM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对于推动SOA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本地合作伙伴的进一步支持是整个SOA生态系统逐步完善的关键。

  日前,IBM与金蝶在深圳联合宣布成立了“金蝶SOA创新中心”,由IBM为该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金蝶也成为了IBM在SOA领域的第四家顶级合作伙伴。而“金蝶SOA创新中心”的成立也是继2007年6月IBM与雷曼兄弟成功入股金蝶后,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2007年,SOA无疑已经成为了在软件领域最受关注的一个名词,当然,SOA也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概念,IBM已经开始了让SOA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进程。浪潮、用友、软通动力以及金蝶先后成为了“IBM SOA合作伙伴联盟计划”中的顶级合作伙伴。

  事实上,就像十年前ERP市场的真正全面启动一样,SOA在中国的全面发展还是要看何时国内的软件提供商,甚至是硬件提供商都能够共同宣传推广SOA,并从产品应用的角度真正向用户进行营销,只有那时SOA在中国才能迎来市场的全面启动。相信IBM选择与用友和金蝶等国内典型软件提供商的合作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现在,SOA是IBM的战略重点,ISV是IBM SOA战略在中国顺利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IBM非常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而‘IBM SOA合作伙伴联盟计划’是IBM扎根本土、与本地合作伙伴共成长的重要体现。”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渠道市场部总经理钟郝仪说。

  把SOA植入管理软件

  作为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金蝶是在国内较早开始采用SOA软件设计理念的本土厂商,并一直在SOA领域与IBM进行了较多的合作。而通过此次的合作,金蝶将会在其ERP解决方案中进一步融入SOA的理念与技术。

  “SOA并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从产品设计理念到业务模型的一种全面整合,它可以覆盖到所有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行政总裁何经华说:“事实上,SOA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把人类几十年信息化过程中各式各样的应用和解决方案更有效地整合了起来。对企业来说,有财务软件、ERP、人力资源软件和CRM等应用,然而这些应用并没有形成一种合力的效果,而SOA就是为了形成这样的合力。”

  “从金蝶自身的角度来讲,无论是面对中大型企业的EAS解决方案,还是适合中小企业的KIS和K/3,又或者是最新发布的基于SaaS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友商网,都可以以不同的形式植入SOA的理念,并以此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要。也可以说,SOA为金蝶的产品战略做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何经华补充说。

  建立SOA生态链

  当然,作为ISV的金蝶在国内也有上千家自己的合作伙伴,那么,金蝶如何在与IBM合作的基础上,更好地把SOA的理念和方法论向自己的合作伙伴输出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整个SOA生态链的建立。

  “当我们的产品SOA化之后,相信可以给我们的一千多个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价值。比如,我们现在销售KIS的合作伙伴,经过几年的积累之后,他们的客户长大了,可能就会上升到更高的级别,涉及到K/3的销售;同样,以前K/3的用户也可能会升级成为EAS的用户。”何经华说。这也就是说,金蝶可以利用SOA的架构把产品的生命周期与用户的使用周期相结合起来。

  “在这里要强调的是,‘SOA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一个起点,这标志着我们的产品战略将奔向SOA的方向。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在与IBM实现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我们的产品战略也会与市场战略、客户战略以及合作伙伴战略环环相连。我们会把与其他合作伙伴的聚焦点放在SOA上,这会是一个规范和长期的目标――把SOA的概念更好地传递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而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大部分是服务型的合作伙伴,怎样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是他们所要关注的。”何经华说。

  事实上,IBM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对于推动SOA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本地合作伙伴的进一步支持是整个SOA生态系统逐步完善的关键。当然,与此同时,IBM也在给合作伙伴提供SOA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和SOA创新中心建立等各方面更好的扶植,并希望能在这种双赢的合作中实现SOA在国内的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