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业界又发Vista效应春梦

[摘要]对于明年内存市场展望,三星持相对乐观看法,认为在供应上明年的内存芯片供给量成长有限,而在需求方面却可望稳定成长。根据板卡业者表示,如果明年Vista带动的换机潮效应与当年微软推出XP时的情况类似的话,将可让显卡市场总出货量出现30-40%左右的年增长率。

  随着微软近日宣布将在明年首季推出操作系统Vista的首个修正档SP1后,PC业界又开始热切讨论是否会由此带动个人电脑以及相关零部件的买气了,这一幕,和一年前微软首发Vista的时候何其相似!而这一次,会否又是硬件厂商的另一场“春梦”呢?

  内存行业前景仍不乐观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戴尔及惠普在年底感恩节及圣诞节旺季出货的个人电脑中,已有近七成预装Vista操作系统,明年首季SP1推出后,这个比例将增至九成,所以市场正密切注意是否会刺激出强劲的内存买气。不过可惜的是,各大PC厂商因为降价促销,大部份的成本都用于多核心平台以及支持DirectX 10新版显卡之上,内存价格虽然低,但直接配备2GB内存的PC出货比例仍然低于两成。

  对于明年内存市场展望,三星持相对乐观看法,认为在供应上明年的内存芯片供给量成长有限,而在需求方面却可望稳定成长。三星预估,每台PC的预置内存容量有机会在明年下半年提升到2GB。

  但有其他内存芯片商表示,由于目前的显卡普遍采用256MB-768MB高容量显存,减少了系统对内存容量的需求,而且Vista在1GB内存容量的平台上,还可以维持基本运作,所以就算推出SP1,对内存市场的需求刺激恐怕仍有待观望。

  显卡换代潮可期

  今年首季Vista上市后,各大PC厂商推出的Vista机种并未热卖,但现在不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电脑,甚至企业用工作站及服务器等高端系统,市场已普遍接受Vista,所以今年第四季NVIDIA及AMD的DirectX10规格显卡也因此大热卖,高端图形芯片还因此出现过缺货现象,这意味着Vista效应带动显卡升级换代潮已经正式来临。

  根据板卡业者表示,如果明年Vista带动的换机潮效应与当年微软推出XP时的情况类似的话,将可让显卡市场总出货量出现30-40%左右的年增长率。

  闪存大热契机浮现

  Vista仅选择性支持的热开机(ReadyBoost)及固态硬盘(SSD),原本不被市场看好,不过目前却有不错的需求,尤其是预装Vista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上,越来越多的品牌厂商开始采用NAND闪存加速模块及固态硬盘。

  有内存芯片厂商分析,NAND闪存大厂的降价策略已经推动PC厂商扩大在高端笔记本电脑上采用固态硬盘及闪存加速模块的比例,预期Vista SP1的发布将对明年上半年NAND闪存产能的消化有一定帮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