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方式变革 软件业卷入免费热潮

[摘要]软件业正在卷入新一轮的免费浪潮,通过卖“Copy”收钱的模式已经落伍,新的业务模式层出不穷。免费只是表象,通过软件卖广告也只是“冰山一角”,软件运营化才是软件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的实质。

  软件业正在卷入新一轮的免费浪潮,通过卖“Copy”收钱的模式已经落伍,新的业务模式层出不穷。

  1990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Linus Torvalds开发出Linux,开启了开源软件时代。

  之后很长的时间里人们只是把免费的开源软件看作是软件业的异类,是对微软这样的行业霸主的挑战。17年过去了,开源软件真的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势力。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认为,开源软件应用的第一个阶段是情感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实用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发挥优势的阶段。现在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Gartner预测,到2011年,至少80%的商业软件解决方案将包含实质性的开源软件,应用于完成重要任务的应用程序。

  很多以前是收费的软件产品正在放弃收费。正版使用频率较高的单机版杀毒软件也打起了“免费”的算盘。趋势科技正在考虑免费让用户获得杀毒软件及升级服务,同时希望通过推送广告到杀毒软件的界面上去获得收入。Opera在浏览器市场的占有率大约为1%(在IE和Firefox之后),它从2007年初彻底免费之后,在桌面市场的收入反而增长了1倍以上。它与Yahoo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Yahoo成为Opera独家内置搜索引擎,Opera分享Yahoo的搜索广告收入。

  微软是通过卖软件拷贝获得收入的商业模式的最大赢家。所以,微软在全球所做的最大营销活动就是打击盗版。它的竞争对手IBM前些时候发布了直接针对微软Office的莲花(Lotus)“交响乐”,用户可以在IBM网站上免费下载这种软件。微软最可怕的竞争对手Google是最成功的通过软件运营化获得成功的公司:Google的搜索是一个庞大的软件系统,但它不卖任何拷贝。而且在向市场提供免费的与微软竞争的产品供在线应用。

  免费只是表象,通过软件卖广告也只是“冰山一角”,软件运营化才是软件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的实质。软件作为新经济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它的很多特性决定了它的商业模式。比如,软件开发的成本很高,而复制的成本几乎为0;人们使用一个软件有很高的黏性:因为学会使用它要花很多时间;它有很强的使用者规模效应,用的人越多,价值越高;它非常复杂,要不断升级;一个复杂的软件产品中的很多功能很多人很少用到;等等。所以,如何为软件付费一直是争议很大的问题。卖方认为“用我的产品给我付钱天经地义”;而买方强调“你让我一次性为那么多我可能永远都用不上的功能付钱是不是太过分了”。所以,软件业需要更多样的运营方式和更灵活的付费方式。而互联网为软件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它使得软件的分发变得非常容易,软件的使用者和提供者互动非常方便,这些就足以改变软件的运营方式。

  即使像SAP这样的商务软件巨头也在通过互联网发展“按需软件”,以应对来自Saleforce以及NetSuite这样的更灵活的小公司的竞争,SAP的套件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都太过强大和复杂了。Adobe正在将其所有软件作为服务而不是成套软件通过Web发布。Adobe的CEO布鲁斯表示,这一转变过程可能需要10年时间。

  在中国,因为在运营模式上没有创新,曾经热闹的教育软件市场如今哀鸿遍野。洪恩教育软件的总裁李斌称,1996年1张光盘卖120元,现在10张光盘加2本书卖160元。而与之相对照的是,像华尔街英语这样的传统语言培训学校,早已经通过互联网开展在线课程了。在线上课作为面对面授课的补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软件一旦运营化之后,在收入模式的创新上会走得更远。网络游戏是典型的运营着的软件,已经有卖点卡这样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而现在“先买再玩”的传统销售方式也在被改变。很多游戏已经通过免费试玩迅速获得巨大的玩家基数,再通过“增值服务”获得收益:要想升级快,有好装备,就得花钱。如果玩家舍不得钱买装备,就得在游戏中受气。越有钱、越舍得投入的玩家装备越高级,战斗时也就无往而不胜,穷玩家只能任人宰割。玩家的争强好胜正是运营商的滚滚财源。

  一旦软件界面变成了广告载体,用户终端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占领桌面”是个人软件领域的口头禅。最近265已经收购了一系列个人开发的免费桌面软件,包括flashget、暴风影音、Windows优化大师、鱼鱼桌面秀等。收购价格一般在二三百万元。一旦这些自由软件背负了创造商业价值的责任,就会显露出“流氓”特征,包括强行安装、恶意弹出、无法卸载、广告横行等等。这会是软件运营化之后的新问题。

  也许在人们未建立起为软件付费的观念之前,软件已经不需要付费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