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正中:未来BI竞争是微软和非微软阵营

[摘要]比如现在先特计只是针对微软CRM客户通过分析软件,因此达到10分钟的BI实施并不难。”  在商业智能领域,客户的划分并不是简单以行业来划分的,而是按照它用哪一个信息化系统来分类。

  “未来的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简称BI)竞争将只剩微软和非微软两大阵营”,先特计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郑正中博士在刚刚召开的2007商业智能应用年会上接受赛迪网专访时表示,2007年BI市场随着国际软件巨头的频繁并购,显得异常热闹,即便如此,“最终获利的仍将是微软”。

  未来BI竞争:微软or非微软

  随着2007年IBM、Oracle、SAP等国际软件巨头对BI厂商的并购,BI市场的前五大排名早已被非独立BI厂商占据,BI市场也变成了几大软件巨头的天下。郑正中博士认为,随着BI领导厂商Hyperion(海波龙)、BO以及Cognos等的被收购,未来BI市场的竞争将只存在于微软、SAP、Oracle、IBM和MicroStrategy这五大厂商之间,并将其旗帜鲜明的划分为微软和非微软两大阵营。

  面对这两大阵营,谁优谁劣呢?这似乎很难去考量,特别是在非微软阵营收购了BO、海波龙、Congos这些BI龙头之后。但郑正中博士给出了不一样的论断。

  以SAP收购BO为例,郑正中博士认为,在BO还是独立BI厂商之前,不论是SAP、Oracle或是其他ERP的客户都能选择BO,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只有SAP的客户还在用BO,被收购的海波龙现在遇到的也是同样的问题。所以对于这些独立BI厂商来讲,他们的客户和市场反而变小了,获利的将是那些ERP公司。客户在选择BI时,所面临的选择就是微软or非微软。

  但是,很多客户不见得是SAP或者是Oracle的客户,他也没时间用SAP或者Oracle的ERP,所以他大概就不会考虑用什么BO或者是海波龙。实际在这一波的收购过程当中,其实最后获利的是微软。

  专注BI

  作为全球商业智能使用者端分析工具开发商,先特计软件的商业智能产品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并被IDG评价为直觉式BI,且在此次商业智能应用年会上获得了创新奖。这些荣誉在郑正中博士看来要归功于很多次失败后累积出来的成功商业模式。先特计从很早以前就开始涉足软件业,但失败的经验太多了,做ERP失败、做HR失败,累积了这么多失败的经验,最后才慢慢琢磨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何谓先特计成功的商业模式?先特计从失败的经验中意识到最大问题就在于技术层面。开发了那么多产品,却最终发现先特计没有最领先的技术。“我们现在着重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希望在世界上有我们最领先的技术,但是有别人做的我们就不做”,郑正中博士对于先特计有了明确的定位。于是先特计决定将之前的产品全部放弃,只留下了BI分析软件。

  10分钟的BI实施

  BI是个很宽泛的领域,而要在这个领域找到别人没做过,而且有能力能掌握其最领先的技术并不是件易事。先特计选择了与在OLAP(联机分析处理)领域技术最强的微软合作,针对性的推出纯Web化的商业智能前端应用工具Analyzer,以及专为Microsoft Dynamics CRM用户开发的商业智能分析样板先特计BI Analytics。

  Analyzer 结合微软SQL Server,为用户提供了决策报表、多维在线分析与企业绩效管理等重要分析功能。先特计BI Analytic更是与Microsoft Dynamics CRM无缝集成,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安装时间,客户即能够因为先特计BI Analytics专为企业提供之超过 25 张、功能完整的预建报表,而享受到它所带来的丰富多样、交互友好的分析功能。

  “与很多BI软件从部署到实施完成动辄数月,甚至半年的时间,先特计BI Analytics的安装实施只需10分钟”,郑正中博士着重提到,“当然这是有前提的,首要前提就是要有明确的数据来源,当你的系统来源很清楚的时候,针对这样一种数据来源,就会事先可以把这个商业智能所要做的过程先建构起来,然后它变成一个软件。比如现在先特计只是针对微软CRM客户通过分析软件,因此达到10分钟的BI实施并不难。”

  在商业智能领域,客户的划分并不是简单以行业来划分的,而是按照它用哪一个信息化系统来分类。与微软的合作使得先特计在微软阵营抢得了先机。郑正中同时也发现,在国内市场,本土品牌如用友、金蝶在中小型企业中也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因为开发针对其他ERP厂商的BI分析软件也已经提上了先特计明年的工作日程。

  3年内纳斯达克上市

  在2007年的并购浪潮中,先特计一直是作为旁观者来审视整个BI市场的局势。在先特计看来,并购的结果将对微软有利,这同时也证实了先特计当初决策的正确性。在技术上非常强势的微软,一贯不偏重应用,这给了先特计成功的机会。

  2008年并购热潮会否持续,这谁也说不准。或许并购的目光也会投注到先特计的身上,但郑正中似乎对此并不热衷,“有人想买并不见得我们想卖,也许很多时候由不得我们,但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是希望可以做十年,二十年,而且是一个优秀的中国品牌。”

  BI市场的风风火火,也让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先特计。背后雄厚资金的支持,给了先特计进行长期市场培育的机会。郑正中现在全国各地亲自给客户做培训,“即使一场可能只有四五家企业代表过来,也不能放弃。因为这些都是你潜在的客户,积累的越多,机会也就越多。”

  培育市场需要长期投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郑正中也为企业的盈利做好了长远的规划,“经营企业最终是一定要赚钱的,我们的目标是3年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已有很多的投资公司和我们接洽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