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行业不论男女都可以成功

[摘要]Jenny Liu,“2004 年度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具有IT行业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以及深厚的开发和分发软件知识。对于IT从业的感悟,我觉得我的道路,对跟我有类似背景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Jenny Liu,“2004 年度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具有IT行业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以及深厚的开发和分发软件知识。在来Borland公司之前,是BEA公司新加坡主要组成部分―东南亚地区的总裁,具有多家IT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包括Ardent,Unisys等,拥有美国丹佛城市大学的MBA学位和美国丹佛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这次获得“2004年度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的殊荣,让我联想到关于女职业经理人的话题。就我个人而言,从上学时的专业,到参加工作后的业务,都与IT有关,主要都是在软件这个领域。可以说,我碰到了许许多多非常优秀的男性同行,但事实上,我还遇到了更多的非常优秀的女性。所以我觉得在软件行业,机会是均等的,不论男女都可以有成功的机会。

可能大家往往会有一个印象,觉得女性容易面对更多的挑战,这样的结论大概是从家庭的角度去考虑的,但我想如果从领导者的一个特性去思考的话,只要你能够整体的做好一个乐队指挥的话,实际上是可以事业家庭都照顾好的。

其实作为女性,一般来说,相对于成功而言,在沟通方面会更加的注意,同时在理解方面更有优势,无论是跟员工交流,还是在市场上跟客户、合作伙伴交往,比起男性来说,女性也许会占一些优势。但大家更看重的还是你的做事风格和效果,不太可能在工作中享有特殊的待遇。

背景很重要

对于IT从业的感悟,我觉得我的道路,对跟我有类似背景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我自己以前就是一个开发人员,我也是学电脑的科班出身,去美国后继续读了一个软件方面的学位,出来以后编程、工作,做过开发人员,对IT行业比较了解。有些人认为IT开发人员的工作寿命不长,尤其女性从事这个职业更不合适,但我从我自己和我的一些同学、朋友身上,就可以了解到还是有很多女性一直在做电脑的编程工作,做起来还是很有兴趣。当然也有像我这样的,往管理、市场方面发展。

我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Borland公司,对它的印象也非常深。当然在我加入Borland大中华区的时候,公司还比较小,但以它的产品技术作为基础,以它的市场的潜力,我们把它从小做大,激情加上我的本土情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和心愿,能够成为一个世界的领先的,在技术上的一个领军人物,把先进的软件技术在中国的市场上发扬光大,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促使我努力地把这件事情做好。

团队是关键

在IT企业中,尤其是作为软件公司,要想成功,什么最珍贵?我觉得是人才,但什么是最关键?我觉得是合作团队,这也是我的一点感悟。Borland公司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工具领先的厂家,对这个体会比较深,而且深刻了解要营造一个好的、能够适合大型软件开发的合作团队,协同开发平台的重要性,Borland公司在这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基于这个经验,Borland推出了所谓的SDU的理念―软件交付最优化,可以说这是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它将会使软件的研发从原来比较偏向手工业的方式走向更加规范化、工业化的方式。

事实上,公司给员工提供了创新的土壤和机会,优秀的人才才会产生。Borland公司的企业文化的内容之一,就是非常注重给员工提供一个发挥的空间,使他们在事业规划方面有一个好的发展机会。此外,一个软件公司必须在不同阶段推出非常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并保持持续领先,这对很多热爱软件开发的技术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作用,因为他们会比别人更快地接触到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就能做到这些,这样大家在工作起来会觉得很亲切、很自然,非常高兴,大家同样也能一道感受到事业的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