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雪林:营造中国的六西格玛环境

[摘要]“我们希望JMP在全球的优秀案例和先进的经验能为国内企业带来正面的帮助作用。我们一方面让企业知道怎么做才能对自身有帮助,一方面尽力为各企业提供各种免费资源。我们相信,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严雪林

营造中国的六西格玛环境
--专访SAS软件集团JMP大中华区总经理 严雪林

“我们希望JMP在全球的优秀案例和先进的经验能为国内企业带来正面的帮助作用。我们一方面让企业知道怎么做才能对自身有帮助,一方面尽力为各企业提供各种免费资源。我们相信,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严雪林

被访者:SAS软件集团JMP大中华区总经理 严雪林

采访者:中国软件网记者 于巧稚

进入中国,正在壮大
SAS公司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软件公司。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同其它大部分软件公司相比起来比较早。公司在1989年在中国大陆设立了第一个办事处。但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在七十年代才开始起步,八十年代进行铺垫,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SAS公司在中国信息化环境没有成熟的情况下进入中国市场,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这恰恰表明了SAS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在八十年代末就进入中国市场。而那时候,中国用IT的方法改善企业管理及政府管理才刚刚开始,因此,SAS公司在中国进行的最初几年投资其实是是不计回报的。但是SAS公司对中国市场一向非常重视,我们总裁与温家宝总理曾经会面,就双方怎样来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到目前为止,SAS公司对中国市场已经非常有信心。可以看到,我们非但没有缩减投入,而且在大中华地区的人数正在进一步扩大,并在北京设立了研究院。JMP是SAS公司旗下的软件产品之一,其作为一个业务部门,运营相对独立。JMP随着母公司SAS于1989年一起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能用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在华的企业提升质量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和改善产品设计。虽然六西格玛在我国企业界的应用还处于初步阶段,市场的成熟度也比较低,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六西格玛方面的投入。”谈到JMP产品在中国的历程,严雪林感叹很多。

中国企业应用六西格玛的现状
“中国大企业其实非常多:全球最大的银行,是我国的工商银行;全球前十强里,也有好几家是中国银行,而且都占据着显赫的位置;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不是日本的丰田,而是我国的中石油;亚洲最大的石化公司也是我国的中石化;各个领域里的‘最大’都变成中国公司了,伴随A股市场的成功,中国的大企业越来越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字头华字头的公司越来越多,越是大企业对质量的要求就越高,因为质量和成本是全球所有大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谈到目前中国企业发展的现状,严雪林难掩心中的兴奋。
六西格玛管理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美国Motorola公司创立的一种质量改进方法,在通用电气(GE)公司得到成功应用,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最重要的发展策略。我国的六西格玛市场发展到现在并不是很成熟,可能是因为对于国人来说,六西格玛是舶来品,从接触,了解,接受到应用,中国的企业还需要一段时间。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方法的核心,其实就是利用统计分析的方法,通过分析数据以从中找到决策的依据来促进质量改进工作的实施,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几乎所有需要通过分析数据来支持质量改进的企业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的员工在统计分析的理论和方法方面知识储备不足,应用起来觉得困难重重。而JMP除了在统计分析方法方面给与企业全面的有力支持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帮助企业降低这些方法使用的门槛,使并不具备太多统计学知识的普通员工也能完全地参与。不过,面对国内刚刚开始发展的六西格玛市场以及国内企业在统计方法应用方面的薄弱基础,JM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首先做了新产品的发布会,在销售渠道层面和中国主要六西格玛咨询商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我们也参与了中国质量协会,我本人也是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推进委员会的会员。我们与国内的政府机构、业界同仁、六西格玛咨询机构和其他第三方的软件厂商都在建立广泛的合作。我们做这些的最终目的是:六西格玛是用统计分析改善质量流程效率的很好的方法。但是,在国内因为文化等方面情况的不同,在推广的进程上多多少少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借助JMP在全球各个高端企业及行业巨头的经验,帮助国内的企业引进优秀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进一步降低企业自身的成本,降低自己不必要的损耗。”严雪林说。

企业遇到的难点
国外的软件企业进入中国的市场,面对中国的生存环境,软件公司都会遇到各种难题。当记者问及到JMP公司在中国发展遇到的难题时,严雪林说:“首先,中国企业的客户还没有完全成熟。虽然JMP是使用非常简单的高端六西格玛工具,国内传统的质量管理,我们所看到的是‘拍脑袋’做决定的情形比较普遍。而统计方法的诞生,最关键的意义和价值是杜绝‘拍脑袋’做决定行为,而是用数据说话。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企业还是习惯于“拍脑袋”。
其次,执行者本身没有太大的动力和热情去把先进的方法纳入到它的管理体系里。管理层是有热情的,但执行层面却没有这方面的热情。这说明,在引进新方法的形式上,国内的企业还不是特别成熟。国内企业员工善于喊口号,比如‘今年是质量年,明年是产品年,后年是客户年’。但是,怎么从口号落实到企业内部的流程上?落实到每一个人年终的绩效考核上?相对来说国内企业研究的还是比较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好的方法在引进的时候仅仅流于形式。找国内企业的员工问‘今年的重点是什么?’他可能回答‘噢,今年是质量年,我们关注质量。我们会进一步强化,进一步落实,然后不断改善,不断高要求。’这些都是很弹性、很空洞的表述,却没有具体执行监控。这样,一件很好的事情,就变成喊口号,这是很让然感到惋惜的。
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员工没有得到恰当的激励,另一方面是新的方法在引进的形式上也存在着问题。
JMP也注意到质量管理大多是在工厂,统计方法的应用要求工厂的工程师专门学习统计知识,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要求,有的工程师学习起来难度很大。SAS推出JMP的目的,就是降低他们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JMP软件里集成了大量的图形化的功能。可以很负责来讲,JMP软件应当是统计软件界图形做的最好的。图形的质量,图形的多样性以及用图形去分析数据的简单性,在这三个纬度上JMP都是领先的。”

企业发展:适应中国的市场
“人们都知道根据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状况和不同市场需求,通常要采取不同的策略。JMP根据中国市场的差异化和灵活性,在2006年5月,在全球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版的JMP软件,也是国内市场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中英文双语版六西格玛和质量管理软件。六西格玛里并没有任何偏美国化、日本化、欧洲化的东西,全球都是用统一标准的语言--统计方法。我们所做的本土化很多放在翻译上。我们与清华大学的数学系、统计系合作,请他们做了专业的翻译工作。
我们都知道,在生产中,难免要同国外企业进行合作,很有可能生产是在中国进行的,而产品是在国外销售的。如果要把质量管理好,就要就整个产品生产流程进行分析,找到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中国的公司和国外的公司进行沟通,这也导致了中英文双语版的六西格玛软件出现。”严雪林说。

企业成功的关键:以客户、产品为中心
统计软件行业在全球大约有三十多年的历史,SAS公司一直是统计领域的王牌企业,在统计领域市场占有率一直超过30%, JMP在这个领域里也是一样。客户的需求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公司才可能发展壮大,而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必须有好的产品,专业的产品才能去解决客户的需求,解决客户的现实问题。
“我们公司一直都是以客户、产品为中心。我们帮助客户发现问题,帮助客户找到以更低的成本去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体现在产品上主要就是在图形的功能、分析的简单化、语言版本多样性以及在各操作系统的实施,从各个方面满足客户的要求。
以产品为中心体现在我们公司每年大约拿出总营业额的26%,投入在产品研发上,而这个比例几乎超过了IT各个领域里的巨头。如何把新的统计工具和方法同当前质量管理一些先进的理念方法结合起来,固化在软件里,JMP软件做了相当多的调查研究工作。
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现在的规模,最关键就是:我们一直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不断的优化产品,推出最优秀的产品来帮助客户提高自身的投资回报率,使客户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预期的回报。”说到公司的成功,严雪林很自豪的笑了。
由于公司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宗旨,JMP的客户遍布全球。全球各个行业的领导者几乎都是JMP的用户。“宝洁公司、Intel、陶氏化学、中石化、中芯国际等等这些行业巨头都是我们的客户。全球高端客户、全球优秀的500强企业中百分之九十几都是我们的客户。”严雪林补充道。

营造中国的六西格玛环境
JMP软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潜力也是非常大。中英文双语版以及技术的前瞻性都让JMP软件有了难以超越的优势,因而,JMP软件在质量管理领域占据着第一的位置。
好的产品也需要人们的认可,尤其是在六西格玛市场发展并不成熟的中国,JMP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在上海、北京几乎每个月都有免费的质量培训,叫做质量方法培训,或质量专家培训。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国内的企业建立基础的概念,为这些在这方面没有足够投入的企业,提供免费资源,帮助这些企业尽快了解先进的方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为中国的市场带来一些帮助。”严雪林说。
在六西格玛市场没有成熟起来的中国,JMP之举让人感动,毕竟软件厂商是没有义务和责任去为诸多客户免费普及质量管理知识,普及六西格玛的优秀理念的。六西格玛项目的成功实施,需要对六西格玛理念和技术方法的深入理解,需要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JMP所做的正是将这样优秀的理念广泛播种到中国这块土地上。
“有一句话: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为中国的企业做了比较多的工作,我们也希望这些工作不仅仅对中国企业有帮助,对JMP自身的长远发展也会有正面的驱动。接下来我们大概在十一月份的时候会举行一个全国半导体行业的质量改善研讨会。因为在半导体行业,还没有其它公司能与JMP相比。在半导体领域中运用统计过程控制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试验设计DOE(Design Of Experiment)、多元回归方法进行质量改善的领袖企业,比如INTEL,DELL, APPLE,陶氏化学,拜尔,汇丰银行等用的都是JMP软件。我们希望我们在全球各个领域的优势能给国内企业带来较强的帮助作用。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客户沟通也更多的体现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层面上,一方面让客户知道怎么做才能对他们自己有帮助,一方面尽力提供各种免费的资源,并且把我们在全球优秀的行业经验引入国内,希望能给中国的企业以参考和帮助作用。”

个人简介:

Bryan Yan 严雪林

在IT领域内的市场、渠道、销售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对中国应用软件市场有深刻的理解

现任职位

JMP大中华区总经理,SAS软件集团

曾任职位

SAS中国区市场及渠道总监

教育背景

计算机控制硕士

经历概述

严雪林先生曾经任职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分别担任市场及渠道专员、北方区政府行业产品销售经理、全国政府行业高级产品销售经理。

严先生曾经担任SAP中国区渠道经理负责SAP中端产品的渠道拓展和管理。

2004年,严先生加盟SAS,担任SAS中国区市场及渠道总监。

2006年,严先生出任SAS软件集团JMP大中华区总经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