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定制网站预示未来网络商务模式

[摘要]“很多潮流都是用户们自己制造出来的。”  《长尾理论》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曾经在他的书中预言,将来的网络零售会实现完全的个性化定制,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计,零售商则将运用激光切割机,将客户的作品打造成型。尽管Ponoko目前在新西兰本部只有5名全职工作人员和8名兼职,但是这个小网站却预示着另一种商务方式时代的到来。

“很多潮流都是用户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德国RWTH亚琛大学的商务管理教授弗兰克・匹勒(Frank Piller)认为,Ponoko的最大发展潜能在于它不但囊括了种类丰富的设计定制产品,同时由于它的这种集中式规模化经营,货源提供相当稳定,这也是零售商最重要的成功要素之一:“Ponoko的出现改变了现代零售商的经营模式。”

《长尾理论》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曾经在他的书中预言,将来的网络零售会实现完全的个性化定制,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计,零售商则将运用激光切割机,将客户的作品打造成型。而现在,一个叫Ponoko的网站已经将克里斯・安德森的预言付诸实践。尽管,这个网站现在面临着收入模式单一、经费有限、模式极易被仿制等问题,但是,从中人们已经不难发现未来的网络商务模式在此已初见端倪。

从造型别致的椅子,到与众不同的手机,Ponoko囊括了工业设计的方方面面。用户要定制个性化工业产品,操作步骤也并不复杂。首先,你在脑海中已经酝酿好了想法,可以用四种工业设计的常用软件――Adobe Illustrator CS、Macromedia Freehand MX、CorelDraw X3、Inkscape制作你的设计草图。之后,把草图存入Ponoko的网站专用模板中,然后在模板中选择制作所需要的材料和颜色,这种模板能够将你的设计元素进行分解,把草图转化为模块化的计算机代码,然后由用户上传到Ponoko网站数据库中。而Ponoko网站目前所提供的材料包括丙烯酸、苯乙烯、硬纸板、白色书写板等,这都是激光切割机“喜欢”的材料。用户在网络上使用信用卡付款之后,Ponoko就向它的材料供应商定货。而激光切割机则根据模板中的代码利落地把材料切割成形。在规定日期之内,用户就可以从快递人员手中欢喜地拿到独一无二、凝结着自己智慧与审美情趣的工业设计品。当然,由于是千人千面的定制,价格也不尽相同。主要是根据产品的精度和材料的成本来制定价格。如果,设计者暂时不想购买自己的作品,那么他的作品也依然会存放在网站的数据库中,供其他人浏览和参考。

其实,在这个人人追求个性化的时代,定制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品质优良的大批量工业产品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很多人都乐于寻宝式地探询那些小商铺、小作坊。但这些不成规模的生产方式也极不稳定的做法,难有常青树,而且其定制也仅仅局限在一个很小的方面。“很多潮流都是用户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德国RWTH亚琛大学的商务管理教授弗兰克・匹勒(Frank Piller)认为,Ponoko的最大发展潜能在于它不但囊括了种类丰富的设计定制产品,同时由于它的这种集中式规模化经营,货源提供相当稳定,这也是零售商最重要的成功要素之一。他说:“Ponoko的出现改变了现代零售商的经营模式。”

“互联网以及与其相关的无穷选择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谁能利用这一点,明天的市场就属于谁。”也许连克里斯・安德森本人也未曾预料到自己的预言实现速度如此之快。20/80的经典商业法则已经被网络商务彻底改写,而紧接着在Web2.0浪潮中出现的像Ponoko这样的网站使得千人千面的定制商务成为真实存在的事情。尽管Ponoko目前在新西兰本部只有5名全职工作人员和8名兼职,但是这个小网站却预示着另一种商务方式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