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并购引发未来软件格局改变

[摘要]日前,SAP执行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孔翰宁携新书《2010商业模式》亮相北京,并首次对近期的并购事件做出正面回应。孔翰宁:SAP并购企业主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个是产品层面,并购来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填补我们技术的空缺,另一个是这些产品文化上是不是和我们兼容、吻合。

日前,SAP执行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孔翰宁携新书《2010商业模式》亮相北京,并首次对近期的并购事件做出正面回应。

记者:今年以来,软件业的并购事件频频,你如何评价未来的企业级软件市场?

孔翰宁:相对来看,硬件企业的整合速度比较快,目前只有几家大的企业生存下来,我相信软件行业最终也会一样,当然还会存在一些小型的创新型企业,而中型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不断地实现创新的话,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如果客户质疑这个企业是否还能够生存15~20年,那么这个企业就很危险了,因为大多数客户都不会选择一个看不到未来的企业作为他们的服务提供商。目前许多中型企业的市场正在不断消失,以后不一定会存在,专业软件公司的市场也在不断缩小。因此,SAP必须从内部就开始不断创新,来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因为SAP在商业智能领域没有达到市场领先的地位,所以我们收购了BO公司。

记者:收购是否将成为SAP未来战略的一部分?

孔翰宁:SAP在成长过程中有三个关键词:构建、收购、合作伙伴。所谓构建,就是通过有机增长(即停靠自己的力量做大做强)的方式,将现有的比较好的业务进一步拓展,其整合成本比较低,整合的困难比较小。对于收购,我们的策略是填补空缺,如果SAP现有的技术存在空缺,并且不能通过自己的产品开发来弥补的话,那么我们会采取收购的手段。另外,我们一直说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来拓展业务,就是生态系统这个概念。我们希望通过合作伙伴来填补SAP在某些领域的空缺,但有一些空缺是有意识的空缺,就是SAP认为自己不需要进入这个领域,是我们不做的东西。这些有意留下的空缺要由我们的合作伙伴填补。

记者: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全球角度看收购之后整合的成功率并不高。SAP进行并购的原则是什么?

孔翰宁:SAP并购企业主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个是产品层面,并购来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填补我们技术的空缺,另一个是这些产品文化上是不是和我们兼容、吻合。还有,我们不是敌意收购,而是通过友好的方式。比如BO公司,本来就是SAP的合作伙伴,这样并购之后,产品的整合问题变成非常容易解决,也给客户带来了好处。

记者:SAP在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地位正在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挑战,请问哪些因素对软件企业竞争影响比较大?

孔翰宁:产品线和产品整合,SAP强调提供端对端的产品,这些产品是预先整合好的,也就是客户拿到手之后不需要再花很多精力、金钱来整合。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也较其他竞争对手能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优势。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产品的整合永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公司的人、领导层会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