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后有“追兵” 放言B2B戏才开场

[摘要]中国供应商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给出了一个普遍认可的观点: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成熟度,对繁荣B2B行业是件好事,但B2B大戏才刚开始。”  目前中小企业在B2B行业中面临的是“商机到生意转换率低”的困境――有效果没结果,看似热闹。

阿里巴巴日前的成功上市,在“追兵”眼里意味着什么?中国供应商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给出了一个普遍认可的观点: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成熟度,对繁荣B2B行业是件好事,但B2B大戏才刚开始。

看好B2B长期投资价值

阿里巴巴上市掀起了香港股市的打新股热,4000亿突破了有史以来认购冻结资金额的最高纪录。一基金界人士表示,好的公司增长速度一定快,高增长的公司股价从来不便宜。以微软为例,过去10年市盈率一直维持在40-50倍,但盈利增长同时维持在50%。而Google股价也一举突破了700美元,市值高达2180亿美元。百度股价尾随其后,11月3日成功登上400美元。所以,应以2009年甚至2011年的盈利前景及自由现金流去衡量阿里巴巴。

根据公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阿里巴巴净利润为2.2亿元,预计2007年净利润达到6.22亿。根据保荐人高盛预测,2008年、2009年阿里巴巴净利润增长率仍将维持高位,分别增长62%及45%至10.2亿元及14.7亿元。工商银行、美国友邦、新鸿基、鸿海集团、九龙仓、思科、嘉里集团等8位基础投资者入局,禁售期均为两年,显然是认可阿里巴巴的长期投资价值。

国内B2B市场的前景决定了阿里巴巴市场占有率的分母基数在不断扩大,若能随市场总额的拓展保持一定比例的新占有量,高增长率可得到保持。这与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卫哲提出的“大小市场份额”概念类似。“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超过70%,接近80%。这意味着只要行业有1块钱的收入,就有7-8毛钱落在阿里巴巴的口袋里。”

追兵:后B2B更令人兴奋

阿里巴巴成功上市是否会对其他企业造成威胁?中国供应商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还处在培养期,市场正处在一个很基础的准备阶段,中国B2B行业至少可以容纳10个阿里巴巴,因此远未到达竞争的程度。不过,对于目前B2B行业的发展现状他并不认可。一直以来,众多电子商务平台均主打“扩大商机”来招揽生意,把网络营销视为一种品牌推广以及潜在商机的扩展。“问题是一年花了很多钱,咨询电话也很多,但做成生意的却很少。”

目前中小企业在B2B行业中面临的是“商机到生意转换率低”的困境――有效果没结果,看似热闹。个别B2B行业网站到处拷贝一些询盘信息,然后发给会员,制造貌似繁荣的交投活跃气氛。其实对供应商来说,这些攒出来的信息并没有价值。在B2B初期可能满足了企业寻找和获取商机的需要,但当网络信息迅速膨胀、获取商机不再成为难题的时候,商机转化率才是很重要的衡量指标。

作为中国供应商的一员,北京鑫泰源电子制冷公司总经理陈世敏向记者抱怨,最近经常接到一些B2B网站的电话,甚至同一个网站十几个业务员一起打电话,目的无非是拉过去注册,成为他们的会员,当然还必须交纳不菲的会员费。但作为中小企业,更关心的是如何谈成一笔生意,而不是表面看起来商机一大把,结果却没太大价值。这也说明中国B2B行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B2B有效扮演好交易撮合这一环节后,后B2B时代可能会更让人兴奋。”

全程电子商务能实现?

现在,B2B仍然集中在交易前的资讯和商机,互联网有没有可能介入到整个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中去?中国供应商的王连涛告诉记者,短期内互联网很难插手到交易环节中,像收取佣金的方式是所有B2B平台不敢采用的。B2B平台只能充分地去营造一个氛围:比如中国供应商推出的ERM(网上贸易生态系统),保证会员能深度地沟通,最精准、最及时地将信息聚合到会员面前,类似茶馆,追求的却是婚姻介绍所的服务效果。

不过,一些过去做ERP管理软件的厂商已经开始向B2B电子商务软件倾斜。曾经最早提出“全程电子商务”概念的金算盘董事长杨春在就该话题接受采访时说,阿里巴巴们尽管为中小企业实现了信息发布、搜索等外部功能,但在将外部信息与内部管理直接关联时必将遭遇挑战,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意识到,仅靠获取商机信息是不够的,必须打通企业内部和外部业务系统之间的隔断,从供应链角度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联通在一起。

杨春表示,中小企业需要对“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的业务实行全过程管理,从而达到既扩大销售和采购规模,又降低销售成本、采购成本以及管理成本的目的。未来B2B的发展趋势不是单一的“交易”,应该是“管理”和“软件”。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7月,金算盘就推出了将ERP和电子商务融合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金算盘72ec。2007年8月,同为ERP管理软件厂商的金蝶也发布了全程电子商务战略。

有专家表示,B2B行业仅才露出冰山一角,就像面对一个未知的目标,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等是从互联网的外部向企业内部渗透,而金算盘、金蝶等是从ERP内部向外部延伸,一方对交易撮合有发言权,另一方最懂交易供应链的管理,虽然起点不同,但殊途同归。

对于未来B2B的发展方向,王连涛告诉记者,三、五年以后,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一定会有创新的模式,可能会变成跟现在不一样的服务的模式,这种模式将决定市场的空间大小,是现在不能想象的。阿里巴巴的上市仅仅是为B2B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