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构建中国SOA生态系统

[摘要]2006年,为了普及SOA知识,培养SOA新秀, IBM发起并联合清华大学等全国11所著名高校举办了一场2006“IBM杯”中国高校SOA应用大赛拉开帷幕。所有这些无不体现了IBM的开放心态:建立开发的SOA生态环境,帮助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培养资深技术人员,推动SOA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一、SOA英才孵化计划:

为响应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呼声,作为SOA技术的领导者和积极的推广者,IBM于2006年初开展了一项SOA英才孵化计划,主要内容是: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帮助合作伙伴(BP/ISV)培养100位资深架构师(Architect),希望这100位资深架构师作为种子,带动出1000位普通SOA架构师;再通过这1000位普通SOA架构师带动10000名SOA领域的产品专家技术人员(Product Specialist)。

该培训计划依托CDL,希望能过将领先的SOA经验和技术带到国内,推动SOA在国内的应用。此外,这一培训计划也是响应了IBM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呼声,国内的用户和合作伙伴都对SOA技术表现出认同,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与IBM的合作,增强对SOA的理解,增强技术人员的技能,协同创新共同推动SOA在中国用户的应用。

根据IBM的计划,2006年首先培养10位资深SOA架构师,2007年培养50位,到2008年达到100位。2006年IBM能够发展40家SOA合作伙伴,2008年达到200位。此外,IBM希望能够在2006年与5家合作伙伴一切建立SOA项目的“演示中心”(SOA DemoCenter),用实际的案例来分享IBM以及合作伙伴在SOA的领域的经验和成果。日前,IBM与中软合作的烟草项目在中软建立了SOA演示中心。通过这个中心的建立充分体现了IBM在SOA技术方面是非常成熟的,IBM在SOA领域的解决方案是非常具体的,从技术、产品和工具方面都具备;此外,通过合作SOA案例中软也提高了人员的SOA领域的技术;中软建立了一个成熟的应用案例,可以作为“演示中心”进行SOA平台应用的演示。

二、SOA校园大赛

在营造SOA Community方面,IBM还特别加强了与国内学术界和大学的交流。

2006年,为了普及SOA知识,培养SOA新秀, IBM发起并联合清华大学等全国11所著名高校举办了一场2006“IBM杯”中国高校SOA应用大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IBM有史以来与中国大学合作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也是IT领域第一次将SOA推向校园的活动。该赛事将为SOA这一IT基础架构领先理念和技术在高校内的推广迈出重要的一步,并为SOA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和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赛的竞赛题目,来自于中国客户IT系统遇到的典型问题。这些问题无论从行业典型性,还是技术代表性上都非常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领会和掌握SOA。通过参与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在学习到国际上最先进的SOA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论的同时,还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模拟的工作环境中,全面掌握基于SOA的设计理念将企业的IT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方法和技术。

大赛历时6个月,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高校IT技术应用比赛,受到了教育界、IT界的广泛关注,内地、香港、澳门等学生的热情参与。来自61所高校的241支队伍参与角逐,经过激烈竞争,西安交通大学的Lever团队,清华大学的Zoo团队,北京大学的Mozart团队,北京大学的Lab 1109团队以及来自中山大学的Black Stone团队共五支团队进入决赛。最终,中山大学Black Stone团队凭借出色的综合实力摘取了大赛总冠军桂冠。

2006年,IBM还计划与一些大学合作,共同开始SOA课程,让在校学生能够学习到最前沿的IT技术,了解业界的发展趋势。所有这些无不体现了IBM的开放心态:建立开发的SOA生态环境,帮助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培养资深技术人员,推动SOA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