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永锵:视频网站明年就能赚钱

[摘要]视频网站已经证明,它没有像博客网站一样死去,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兴概念至少还有一个在努力地折腾并且扩张地盘。古永锵:实际上《康熙来了》和原创视频都会受到欢迎,而且我从来没说优酷是单纯的原创视频网站,我欢迎各种丰富的、干净的内容。

第一访问

视频网站已经证明,它没有像博客网站一样死去,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兴概念至少还有一个在努力地折腾并且扩张地盘。

号称必须有上亿元人民币才能玩视频网站的古永锵又拿到投资了,这次是2500万美元,是来自他曾供职的贝恩资本集团。到现在为止,古永锵的优酷网通过三笔融资已拿到超过4000万美元,是业内的最高水平。

在2007年,视频网站就像当初的门户网站一样吸引网民的眼球,但他们的所有收入都用来支付庞大的服务器带宽费用。古永锵预测,“视频网站明年就能赚钱”,借助奥运的契机,视频网站将发现成熟的收入渠道,到2009年的收入将达到一亿元,不过活下来的可能没几家,就像当初的新浪和搜狐。

“《康熙来了》和原创视频都受欢迎”

记者:现在视频网站的生存状况备受调侃,您倒是希望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可是观众既不导也不演,而是到你的网站看《康熙来了》。

古永锵:实际上《康熙来了》和原创视频都会受到欢迎,而且我从来没说优酷是单纯的原创视频网站,我欢迎各种丰富的、干净的内容。

记者:但是播放电视台的节目是有版权风险的,视频网站当中没麻烦的内容占多大比例?

古永锵:在优酷至少是70%以上,这也是业界最高的比例。另外,成为一个拍客的门槛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随着3G的到来和手机更新换代会更快。

记者:视频网站扎堆出现是因为跟风美国的Youtube,但后者靠的是美国人的原创视频,中国市场环境不同。

古永锵:但中国市场也有优势,Youtube刚出来的时候不可能跟NBC那样的大牌合作。但我们就可以,中国的电视台群体很分散,一个个找合作对象很容易,先内容合作,然后广告分成,很像搜狐当年找报纸合作。

“2009年收入一个亿”

记者:怎么解决巨大的成本问题?视频网站跟资讯门户网站可不一样,人气越高成本就越高。

古永锵:这个没法避免,只能在收入上想更多办法,视频广告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还有无线增值业务,比如彩铃彩信,另一部分是为手机电视提供内容获得的收入。

记者:现在成本有多高?

古永锵:我只能说每个月的投入有三分之二都是技术成本。

记者: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很多您的同行好像计划今年每月上百万、明年每月上千万的收入。

古永锵:今年每个月只100万元的收入恐怕不够活。2008年,奥运概念会带动视频内容和广告的疯狂增长,预计2009年的互联网广告额会持续三位数地增长,而我们的收入能超过一亿元。

“挑门槛最高的创业项目”

记者:新的视频网站已产生的很少,投资人的热情已经过去。

古永锵:应该说,风险投资不愿意再选择早期创业的网站了,毕竟竞争壁垒摆在那里,用户规模、技术实力都已经上去了。

记者:百度也在做类似的视频点播,而且都是有版权的,您有竞争压力吗?

古永锵:我跟百度沟通挺多的,他们的目的不是做视频网站。再说搜狐也做视频,我还跟他们合作呢,视频广告市场刚起来。

记者:可是博客网站刚开始也这么说,一旦门户网站们也推出博客,它们就消失了。

古永锵:所以我不做博客,做就要做门槛最高的,因为我能找到上亿的投资做视频,除非那些上市的门户和搜索网站也能一狠心往里投一亿元,但这个对他们来说太难了。

记者:还有个老问题,您是准备上市吗?Youtube名头那么响,最后还是卖给了Google。

古永锵:Youtube的结果应该不是营收模式的问题,是其创业团队的选择,面对十几亿美元谁不动心呢。老实说,经过阿里巴巴上市的事件,业界很多人对上市这个事反而看淡了,只要能盈利,上市前就可以证明自己是成功的。我现在还没想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