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没钱 没技术 不做计划

[摘要]除了上学,我一有空就会到西湖(按:马云是杭州人)边的宾馆,找老外练英文,当他们的导游,就这样练了八年。为了建立知名度,我甚至盗用当时中国名气正响亮的比尔盖兹的名义来宣传,加上中国邮政终于在1995年八月在内地开通网络,知名度才渐渐打开。

・阿里巴巴马云:没钱 没技术 不做计划

阿里巴巴上市,马云演讲以及在记者会上受访,以下是相关谈话,由ZDNET整理,为便于读者阅读,以访谈的形式编辑如下:

问:你在1995年就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网站,之后又经营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你怎幺看自己的成功?

答:其实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成功过。和很多所谓成功的人相比,我既没有技术背景,更没有父母庇荫,这样怎幺能成功呢?可是,当我某天念头一转,发现如果阿里巴巴从世界上消失,那可能至少会有50万个中小企业因而破产、倒闭,数百万人失业,我才惊觉,原来自己做的早已经不是普通的事情。

其实若要说阿里巴巴成功,也不尽然,媒体对我们其实也是褒贬不一,对我来说,阿里巴巴不过是一间普通的公司,或许发展是比较快,名气也比较大,但我要说的是,对每一个进来阿里巴巴的员工,我都会告诫他们,这里没办法保证你升官发财,但可以保证你一定会非常辛苦。

问:不过很多人认为你在网络还没进入中国时,就看到网络的先机,很有远见,你是怎么办到的?

答:我没有什幺远见,那都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过去也很多人问我,怎幺一个教英文的会搞起网络?其实连我一开始教英文,也都是机缘。

我13岁时开始学英文,但方法和一般人很不同。除了上学,我一有空就会到西湖(按:马云是杭州人)边的宾馆,找老外练英文,当他们的导游,就这样练了八年。在和这些外国人互动的过程中,我发现外国人的想法和我受到的教育有很大不同,让我了解到外面还有另一个世界。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杭州教书,薪水非常少,不过百来块人民币,其实深圳、海南陆续开放成经济特区,有些当地学校用上千人民币的月薪来挖角,但我一直没去,因为在我毕业前,某个老师曾认为我稳定性不够,需要锻炼,要我答应他至少要做满三年才能换工作,我守住这个承诺,没有去赚钱,教了五年书才离开。

1995年我到美国找朋友,他向我介绍当时美国正流行,但中国却还看不到的网络,我搜寻了beer、China等字,发现一个关于中国的网页也没有,于是便设了可能是中国的第一个网站杭州翻译社,怎知开站的当天晚上就收到好几封电子邮件,我便想,网络应该可行。

于是我就回杭州,借了两万元设了中国黄页,我们一家家拜访中国的制造业,再把他们的产品目录翻译成英文,放到网站上,但当时中国根本没有人知道网路是什么,向政府注册也因没有网路的分类而遭遇困难,更有不少人把我们当成是诈骗集团。

为了建立知名度,我甚至盗用当时中国名气正响亮的比尔盖兹的名义来宣传,加上中国邮政终于在1995年八月在内地开通网络,知名度才渐渐打开。

当时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反对我放弃教职,投身未知的网络事业,但我非常坚持,因为我一直觉得我感受到了一些他们没有看到的东西,我觉得我应该要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