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自诩:站着说话IT圈第一

[摘要]当时中关村的企业都是做门户的,但是马云长期作的生意都是企业出口,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公众和媒体的视线之外。而上市之前的推广方式可能因为上市公司的限制要作改变,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要告别现在的英雄色彩太过浓厚的企业文化。

大约2个月前接受《南都周刊》采访,原文刊登于该刊的“网络20年特刊”。

马云的朋友原不多,最起码在网络圈是这样。王峻涛是不多的朋友其中的一个,他眼中的马云和长期以来大家的看法有所不同。

王介绍说,比如,1999年到2000年的时候,IT有很多著名的记者和评论员都喜欢写网络的故事。刘韧是其中之一,先是写了《知识英雄》,后来又写了续,当时大家的眼光都盯在中关村。在刘韧的博客上记录说,当时王峻涛就和他提,一定要注意马云,一定要研究阿里巴巴。这个人和这个公司和中关村的网络公司不一样,而且很可能会成气候。

当时中关村的企业都是做门户的,但是马云长期作的生意都是企业出口,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公众和媒体的视线之外。

1999年刘韧到杭州开会,开完会之后他没有赶上回北京的飞机,就到西湖边去喝茶。这个时候他想到了杭州有个阿里巴巴,有个马云,结果发现没有马云的联系方式,而找了很多记者也没有找到。王峻涛说,这恰恰证明了马云当时离IT主流圈有多远。后来刘韧想到了一直向他提起马云的王峻涛,王峻涛给马云打了电话,马云赶到西湖边和刘韧聊了一个晚上,刘韧回来做了小结,认为之前外界对马云和阿里巴巴的理解都是错误的。

王峻涛认为,对马云“爱吹牛”的议论特别多。他认为,这其实是由于马云的说话方式不同于主流网络圈。主流网络圈说话有两种典型方式:一种是喜欢说不着边际的行业、战略;另外一种乐意指名道姓攻击其它企业,以达到营造事件营销的目的。而马云从来都是说自己,比如说今年挣1块钱,明年1天挣100万,后年1天纳100万的税。这样被外界认为是夸海口的话,后来都被马云用事实证明了。王认为,这其实很象是马云事先计算好、策划好的,因为,这就是马云说话的方式,但是同外表张狂的感觉相反,马云很聪明,只说让别人印象深刻的话,只说自己想说的话,说能被证明的话。王峻涛统计说,马云会说每天赚100万,会说管理团队还控制着阿里巴巴,但是从来不说自己占了多少股,不说管理团队占了多少股。他从来只说自己融了多少钱,不说让了多少股。他讲过全球都知道的18罗汉的故事,但是查遍所有的资料,找不到这个18个人是谁,费尽心思能找到的也就六七个人。他貌似随意的话其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马云讲话很有文采,在一个公众场合他自诩站着说话是中国IT圈第一。这和他曾经在杭州电子工学院当英语老师有很大关系。这段经历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墙内开花墙外香”,是因为他的英文和中文一样好,和西方人沟通没有障碍。

马云外表看起来很张扬,但是他很务实。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不介意竞争,别人做过的事他一样能做,这点在淘宝网和易趣的竞争能够得到验证。

马云不懂技术,王峻涛回忆说,两三年前给他发邮件根本没用,即时通讯工具也基本没有,后来自己推出了旺旺,它才有了一个帐号。在刚做淘宝网的时候,马云给王峻涛打电话说自己的网站做的不错,王峻涛就告诉他淘宝的ALEX排名并不怎么样,这时马云才知道有个ALEX排名,然后在淘宝的排名上去之后还专门给王打过一个报喜电话。

但是不懂技术的马云,一旦发现好东西就打电话给阿里巴巴研究院,让他们抄过来,马云做过的很多东西都可以找到比他早的,但是他的综合能力很强,象旺旺和电子商务的结合就是他的突破。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上市很有可能突破100亿。这样,阿里巴巴很有可能成为香港互联网第一大上市公司。作为老朋友,王峻涛提醒马云公司上市之后,将面对更加残酷的竞争。而上市之前的推广方式可能因为上市公司的限制要作改变,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要告别现在的英雄色彩太过浓厚的企业文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