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联想与宏基争夺PC市场老三

[摘要]在过去的数月中,联想CEO阿梅里奥一直很郁闷。这一交易将有助于阿梅里奥解决联想收购IBM后的一个软肋:联想在企业市场上的优势远大于消费者市场。

11月5日国际报道 在过去的数月中,联想CEO阿梅里奥一直很郁闷。在收购Packard Bell方面,联想一直处于领先地位。Packard Bell在西欧的消费者PC市场上非常强劲。这一交易将有助于阿梅里奥解决联想收购IBM后的一个软肋:联想在企业市场上的优势远大于消费者市场。

但是,联想的一家对手却横刀夺爱。8月27日,宏基通过收购Gateway破坏了阿梅里奥的计划。Gateway有权优先收购Packard Bell。在争夺全球PC季军的大战中,宏基已经略胜联想一筹。

但是,宏基的“横刀夺爱”并没有阻止联想在欧洲和其它市场上的快速发展。11月1日,联想公布了销售收入增长20%而达到44亿美元的第三季度财报,联想的利润激增178%而达到了1.05亿美元。今年以来,联想在香港的股价上涨了170%,在10月31日达到了52周以来的新高━━9.2港币。

目前,阿梅里奥正在讨论联想开拓消费者PC市场的下一步举措。其中之一是使Think笔记本电脑脱离IBM的品牌。尽管数年前美国和欧洲市场上许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联想的品牌,但是,联想的广告活动和赞助活动已经改变了这种情况。

阿梅里奥在联想的一份新闻稿中说,通过在过去数个季度中在所有重要领域取得进展,我们现在成为了更强大的公司。我们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信号是,我们提前二年时间将Think产品由IBM的品牌完全过渡到联想品牌的决定。

但是,要赢得这场消费者大战并非易事。联想的业绩很好,但宏基的业绩也不错,二家公司正在激烈地争夺亚洲第一大PC品牌的宝座。10月26日,宏基也公布了利润增长58%而达到9000万美元的第三季度业报,并预计第四季度的业绩会更好。

与联想不同的是,传统上宏基的消费者业务要强于企业业务。宏基还将目光瞄准了惠普。IDC新加坡分公司分析师布赖恩说,这是一项挑战。目前热门的领域是消费者笔记本电脑业务,联想也在进军消费者业务。惠普和宏基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已经很强大了。

联想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有很大的优势。在中国这个第二大PC市场上,联想仍然享有领先优势。根据联想的财报,它在大中华区的销售增长26.5%而达到了18亿美元,约占公司整个销售的41%。

联想的本土优势是宏基的官员很难理解的。尽管在欧洲有优势,并通过收购盖特威在美国作出了很大努力,宏基在中国市场上仍然是失败者。

宏基或其它外国厂商蚕食联想巨大优势的一种可能的方法是收购联想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例如,在过去的数月中,一直有传言称戴尔欲收购方正,提升它在中国的业务。尽管也一直是各种传言的主题。

但宏基CEO王振堂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收购大陆PC厂商的兴趣。在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振堂表示,我不排除宏基达成收购交易的可能性。他说,由于宏基目前的重点是消化盖特威和Packard Bell,我们并不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