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强势迈进电子商务 C2C上演"土鳖"厮杀

[摘要]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2季度,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2007年10月17日晚间,百度的一则新闻稿,终于证实了几天来业内的一则传言――百度将藉由打造自己的C2C网上个人交易平台强势挺进电子商务。

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2季度,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而IDC则更是调研指出,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明显地由B2C购物转向C2C交易――显然,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上,C2C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2007年10月17日晚间,百度的一则新闻稿,终于证实了几天来业内的一则传言――百度将藉由打造自己的C2C网上个人交易平台强势挺进电子商务。至此,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上淘宝、易趣、腾讯三足鼎立之势被打破,产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动荡和变革。

从收购到研发

在中文搜索领域斩获颇丰的百度,此番挺进电子商务,显然进行了周密计划,而且事先几乎一点风声也没放出来,这也使得此番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

谈及进军电子商务的原因,百度方面相关人士称,这是源自其一贯奉行的真理――用户体验至上。据透露,早在去年,百度在进行搜索数据分析时就已经发现,商业词汇的搜索数量正在加大,个人电子商务逐渐进入互联网主流应用。随即,百度曾经与一家C2C公司洽谈收购事宜,期望通过收购来进入电子商务这一行业。然而,这场洽谈以双方理念不合宣告破灭,百度开始着手准备自行研发进入电子商务。

配合进军电子商务战略的发布,此番百度还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电子商务ESE(E-commerce based on search engine)这一名词。所谓ESE,是指基于搜索引擎的电子商务。在百度看来,基于搜索引擎的电子商务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长于搜索与社区的自己,无疑将在电子商务的“ESE时代”竞争中最具优势。

“和百度其他产品一样,将问世的百度C2C交易平台对用户而言将是商品最多,速度最快,使用最方便,运行最稳定的个人网上交易平台,”百度产品副总裁俞军对百度C2C平台发布之后快速获得用户并抢占市场份额充满信心。

看得出,虽然此番只是放出“开始着手进入电子商务”的消息,新成立的电子商务事业部尚处于招兵买马的阶段,并未有具体产品出炉,刚踏入电子商务市场门槛的百度,已经显示出了其咄咄逼人的气势。

搜索 电子商务

实际上,百度进军电子商务,虽然出乎意料,但却是情理之中。

众所周知,从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凭借“更懂中文”,在短短的时间内一举跃升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领军者之一。随即,其触角开始朝多个方向伸展,影音、社区、新闻、游戏……虽然业务繁多,但不难看出,这一切,都建立在“搜索”这个大前提下。搜索,为其聚集了海量的内容和人气。而这些,也正是做电子商务最不可或缺的因素。

“搜索 电子商务”是很多业内人士非常看好的模式。当搜索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中后,购买者搜索商品无疑将更加快捷和准确。Commence杂志就曾经说“搜索是电子商务最关键的因素,是进入这个巨大行业的唯一一把钥匙。”更有不少专家认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焦点是基于搜索平台的“搜索增值服务”。以往独立于搜索引擎的网络广告,将越来越紧密地与搜索引擎联系在一起,成为基于搜索平台的增值服务,电子商务等增值服务将和搜索平台结合得更加紧密。

当年马云一举拿下雅虎,也是看重搜索对于电子商务的意义。在马云心目中,未来的电子商务一定离不开搜索引擎。他希望并购了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是一个“Google eBay”的新形体,而当时,业内也曾发出“收购必然会对百度搜索加广告的模式形成巨大挑战”的声音。

显然,百度并不甘心面对如此挑战。雅虎划归马云怀抱不久之后,百度就开始和eBay易趣在文字广告、在线支付、推广联合品牌工具条等三方面进行合作,迈出了“搜索 电子商务”的尝试性步伐。此番正式涉水电子商务,更是显示了百度的决心。而此时,雅虎的搜索技术,尚未完全成功嫁接到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上……

而另一方面,百度的收入主要来自搜索广告,挺进电子商务,虽然初期收入模式依然会以广告为主,但随着C2C逐渐普及与规范化,收取交易费、提供增值服务等盈利模式的开拓应该都不是梦想,对于收入模式略嫌单一的百度而言,自然是个好机会。

此外,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虽然淘宝等C2C平台都有自己的社区,但那通常是以卖家为主的社区,而百度所拥有的贴吧、知道等社区中,聚集着的是数量庞大的买家群体,这也正是“杀入”C2C领域之后,百度社区所能贡献的最大价值所在。

当然,不能否认,挺进电子商务之后,百度也面临着安全、支付、用户使用习惯、搜索结果公正性等一系列的风险与挑战,如何把持,还需要很多智慧与耐心。

“土鳖”的厮杀

当然,进入新行业,百度面临着的,还有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们。

据易观国际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C2C市场上淘宝的份额占据第一,拍拍超越易趣位列第二,易趣则位列第三。而此番百度的介入,无疑将搅乱当前由淘宝、易趣、腾讯三家把持的C2C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无论淘宝、腾讯,还是刚刚介入的百度和由TOM接盘重出江湖的易趣,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而这场C2C之间的厮杀,也就变成了“土鳖”们之间的较量。

说到此,不得不提eBay易趣――作为中国最早的C2C网站之一,易趣2003年被国际知名电子商务巨头eBay收购,以eBay易趣的名称在中国运营,然而,同很多落地中国的“洋”公司一样,eBay易趣本地化并不成功,并在“土鳖”淘宝的免费等系列策略冲击下逐渐没落,直到2006年年底被TOM收购……

不可否认,就电子商务这种紧密贴合用户的业务而言,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更加懂得本地用户需求、反应更加灵活快捷,在一定程度上更具竞争优势。早年淘宝的取胜在于此,拍拍的迅速崛起和TOM易趣的反扑,也都应证着这一点,而在搜索领域让洋巨头Google占不到便宜的百度,显然也深谙此招。那么,随着百度的转战电子商务,实力都不容小觑的几大“土鳖”相遇在C2C这片沃土,到底谁将笑到最后,还真的不那么好说。

记者点评:

从单一的搜索业务,到整合新闻,再到电子商务,百度的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张。

显然,李彦宏的野心,是把百度打造成一个庞大的帝国。而搜索为其带来的人气与流量,正是这个帝国开疆拓土的基石。那么在C2C之后,百度还会做些什么?即时通讯?输入法?线上软件租赁?套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

其实,如今整个IT产业都呈现出一种相互渗透融合的趋势,这种发生在互联网内部的渗透和融合就更不足为奇。百度是如此,依靠IM起家如今却什么业务都不缺的腾讯更是最鲜明的例子,而阿里巴巴的网络广告业务阿里妈妈,走的也是这个方向。

取长补短,顺势而发――也许,所有的变动都可以归结到这八个字中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