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高级副总裁:超级计算机应用最令我骄傲

[摘要]Kelly博士: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主要的工作一方面是将知识产权转化为货币财富,在过去,IBM通过技术上的授权、发放许可,为公司赚了10亿美元。最后,同样重要的是,我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推进知识产权法律和实践的全球协调化过程中来。

“如果我们的研究成果最后能推动整个人类的发展,这是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的。”日前,IBM研究院的高级副总裁JohnE.KellyIII博士访华期间,专程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目前IBM的研发情况,并就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为中国企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John E.KellyIII博士现为IBM研究院的高级副总裁。他指挥IBM研究实验室的全球运作,管理分布在5个国家的8个实验室的3200名技术人员,并帮助指导IBM总体技术战略。

●硬盘、纳米计算机、关系型数据库、超级计算机,四大案例成研发经典

问:请您介绍一下IBM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情况如何?包括资金、人力等情况。

Kelly博士:IBM每年投入研发的金额有60亿美元。相比之下,IBM的年度总收入大约是900亿美元。在全球所有的行业中,尤其是在全球的IT行业中,我们是投入研发最多的公司。此外,IBM在全球有35万员工,其中有20万技术人员,这个比例也非常大,在全球也数一数二。

问:作为IBM研发团队高层管理者,在您看来,IBM目前所取得的研发成就中有哪些是最值得自己骄傲和自豪的?

Kelly博士:经典案例非常多。第一,我们研发出了硬盘驱动器,与之相关的技术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奖。另外一个例子,瑞士的两个研究员研究了扫描隧道显微镜项目,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用这种技术建造出一种新型的计算机,是纳米技术的应用开端,未来芯片制造可能因为这项技术也会有全新的突破。第三个例子,关系型数据库也是IBM研究出来的,并且投入商业化应用,现在已经成为了行业标准。此外,IBM在超级计算机方面是绝对的领导,我们非常骄傲制造出了最快、最大的计算机,除了计算机建造本身,IBM感到最为骄傲的是这些计算机的用途,它用于人类的DNA研究、药品研究方面的研究、蛋白质制药、人类基因组方面的研究,我们的研究成果最后将推动整个人类的发展。

问:作为一家商业公司,IBM研发部门如何平衡学术研究和商业研究这两部分关系的比例?

Kelly博士:首先,学术研发和商业化研发的关系,这之间没有一个明确的区分线,长期上看是学术研发,为了应用可能会进行某些商业化的研发。总体来说,IBM和所有公司比较起来有一个特点,我们投入长期研发的人力物力是其他公司没有办法比较的。我们做的很多项目都是考虑十年以后的影响,这是很多公司做不到的。

有些项目本身的影响远远超过对IBM自身的影响,甚至对世界都会有所影响。比如现在我们和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正在进行一个项目,要画出一个人类迁移的历史图,这其实是一个基因地理项目,这个项目很大。还有一个项目是关于流行病传播,研究流行病毒是怎样变异、怎样一点点传播。

●专利授权为公司赚了10亿美元

问:您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我注意到IBM这几年一直在推动开放标准的发展,请问IBM如何实现私有产权与开放标准之间的平衡?

Kelly博士: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主要的工作一方面是将知识产权转化为货币财富,在过去,IBM通过技术上的授权、发放许可,为公司赚了10亿美元。除此以外,我们现在还使用很多IP知识产权建立起开放的标准,促进开放标准的发展。

至于在开放标准和私有标准之间进行平衡,这是业务和市场取得发展最关键的事宜,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IBM每年用于研发投入这么多钱,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也能保证我们的研发获得回报。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定数量的私有专利。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把所有的专利都纳为自己的私有,标准是自己的,那市场发展就会减慢,因此我们要开放一部分标准,开放以后,市场会发展非常快,IBM也有信心从开放的市场中拿到自己的份额。IBM将在两者之间寻求一定的平衡。

●高效、合理和全球化是专利应用的重点

问:IBM拥有众多的专利技术,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供中国公司借鉴?

Kelly博士:有很多建议,我提几点:第一,我认为最为重要的、首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关注所提交的专利的质量,保证所提交的专利确实代表着新颖、独特的观点。第二,在专利使用的时候,我的建议是一定要谨慎,当然专利可以用来保护自己的产品,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但与此同时,我认为应该有一套非常公平、合理的原则发放专利许可,如果这样的话,发放专利许可就可以让整个市场从中受益。第三,对公司而言,不能使用专利或者使用知识产权来阻止开放标准的建立。最后,同样重要的是,我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推进知识产权法律和实践的全球协调化过程中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