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搅局C2C 搜索+电子商务攻防战已展开

[摘要]继涉足新闻领域后,10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并以C2C(个人对个人)作为突破口。至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三家国内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均具备“搜索+电子商务”雏形,一场围绕“搜索+电子商务”的大战在三大巨头间拉开。

继涉足新闻领域后,10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并以C2C(个人对个人)作为突破口。据悉,百度目前已成立电子商务事业部负责独立运营C2C交易平台业务,该平台预计明年上线。至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三家国内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均具备“搜索+电子商务”雏形,一场围绕“搜索+电子商务”的大战在三大巨头间拉开。

搜索+社区成百度基石

此番进军C2C领域,百度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搜索流量和社区平台。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目前百度的首选市场份额高达74.5%,并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互动知识社区,这两个因素将为百度成功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奠定最牢靠的基石。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在今年的研究显示,约有一半人在访问C2C电子商务网站之前,使用了搜索服务。也就是说,C2C用户在进行交易之前,大多数人都事先访问了搜索服务。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主要的C2C交易平台从百度获得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外部流量。与此同时,易观国际数据显示,由于网络消费的特殊性,网民在进行网络消费时无法对商品亲自做出鉴别,互动性强、反馈及时的互联网社区交流因而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一研究表明,搜索与社区已经成为C2C类电子商务关联性最强的互联网服务。”李彦宏表示。

据透露,百度已经专门成立了独立事业部立运营百度C2C交易平台的业务。目前,有关C2C交易平台的产品技术研发工作已经展开,百度正全力招兵买马,完成新事业部团队组建工作。预计在明年,百度会正式推出面向用户的C2C网站。

而对于一直困扰C2C行业的盈利问题,百度方面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努力提高电子商务粘度和占有率,暂时没有过多考虑盈利,而其C2C平台仍将跟随大流采取免费模式。

三大巨头之争充满悬念

从搜索业务,到整合新闻,再到电子商务,随着百度的版图向电子商务扩张,国内互联网第三个拥有“搜索+电子商务”的互联网终于浮出水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三个同样有C2C和搜索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前一个将创造中国互联网融资最大规模的IPO纪录,后两个市值均超过百亿美元,三大巨头之争充满悬念。

目前三大互联网公司在各自主营业务领域占尽优势,要从对手手中抢夺市场并非易事,毕竟三大巨头的核心业务竞争力不一样,各有各的企业DNA。尽管有部分分析师看好百度的搜索和社区优势,但进军C2C,支付、信用体系平台等建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已经占领了70%以上的C2C电子商务市场。

同样,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雅虎要想赶超百度有很大难度,尽管阿里巴巴已较早预见到了搜索引擎入侵的可能性,于2005年收购雅虎中国,剑指百度。

事实上,百度这次在阿里巴巴上市路演前突然宣布提前进军C2C,其用意耐人寻味。百度此举似乎在提醒资本市场和业界:百度永远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洪水猛兽。但无论百度用意如何,随着其宣布进入C2C,一场围绕搜索和电子商务的攻防战已正式展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