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M实施方法的优化

[摘要]一、前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企业信息化成为必然,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DataManagement,简称PDM)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企业的信息集成、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及产品开发效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中,PDM已经得到较为广泛地应用,实施也比较

一、前言

    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企业信息化成为必然,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DataManagement,简称PDM)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企业的信息集成、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及产品开发效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中,PDM已经得到较为广泛地应用,实施也比较成功;在国内,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中应用的不断深入,许多企业也开始意识到实施PDM的必要性,部分企业已经或者正准备实施PDM。

    与欧美发达国家PDM实施的高成功率不同的是,国内企业实施PDM有的只是实现简单的图档管理,未能充分发挥PDM系统的功能,有的用户化程度不高,应用不太方便,真正成功应用PDM系统(尤其是企业级PDM系统)的企业还为数不多。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PDM系统不同于一般CAD等应用系统,它需要一个较长周期的实施、定制,将PDM系统用户化的过程。而且实施的好坏会直接影响PDM是否在企业中充分发挥作用,达到预期效果。PDM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好的实施方法引导。虽然国外知名PDM厂商一般都具有一套与其产品配套的实施方案,但这些方案往往针对欧美企业的工作模式,与我国实际情况并不符合。PDM实施的高风险值、低成功率以及漫长的实施都成为企业在PDM应用上的障碍,并进一步会影响PDM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和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因此,迫切需要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实施方法来指导企业实施PDM。

    二、传统的PDM实施步骤

    PDM实施虽然用户化程度很高,不同的企业实施PDM项目的具体步骤可能大相径庭,但抽象的实施步骤还是一致的。PDM系统的实施一般包括如下步骤(如图―1所示):

    确定实施范围和目标
    首先要确定PDM系统所支持的管理范围,是面向工作小组、部门、企业,还是跨地区的企业;其次,要确定PDM的应用范围,是一般的图档管理、设计与制造的过程管理,还是更广泛的应用;然后确定实施的时间跨度,是对某一目标依次完成,还是分期完成;最后确定PDM实施要达到的目标。

    组织队伍,拟定计划
    目标明确后,重要的是要迅速成立一个PDM实施组,作为实施的专门机构,负责PDM的实施与应用推广。实施组要拟定一份实施的具体计划,确定项目的工作进度。

    软件选型、人员培训
    根据企业要达到的目标及对PDM实施的功能需求,选择和购置适当的PDM软件,进行相关人员的培训,根据需要确定合适的合作伙伴。

    数据收集和分析
    这一阶段要求分析清楚与PDM实施相关的四方面内容:人员、数据、活动和基础设施。人员是指要明确人员的组织关系及其承担的职责;数据是指要定义清楚被管理的数据对象及数据对象的组织结构;活动是指要明确活动的过程,确定PDM实施到底设计哪些流程,明确流程中的活动及支持活动的数据、人员配置以及活动产生的数据等,基础设施是指要搞清企业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情况,确定是否能满足PDM实施的要求。

    信息建模
    以数据收集和分析阶段所得到的结果为基础,进行信息建模。一般需要简历六个模型:人员管理模型、产品对象数据模型、产品结构管理模型、产品配置模型、过程管理模型和信息集成模型。还要定义用户操作界面以及应用系统与PDM系统的集成结构等。

图―1PDM实施的基本步骤

    系统定制与集成开发
    利用PDM系统提供的定制手段和开发工具,将详细设计内容在具体选定的PDM软件中进行二次开发,使各模型在PDM系统中得以实现。这一阶段还要完成PDM软件与CAD/CAM系统、MRPII系统、文档编辑系统以及其他应用软件的集成,为下一阶段“系统实施”作准备。
    系统实施
    完成上面步骤后,还需进行如下工作:系统试运行与测试以便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修正;用户使用与培训;制定规章制度保证PDM的安全稳定运行。
    系统调整
    前面的工作指完成乐PDM实施的依次循环,当系统试运行与测试后发现问题时,要重新调整原设计,或根据企业需求,增加新的内容,进入下一轮实施循环。
    由于传统PDM实施方法采用串行的工作模式,即前一阶段工作结束后才开始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且只在PDM实施全过程间形成循环,这样极有可能在“数据收集和分析”阶段形成的问题在“系统实施”才发现,到“系统调整”和下一次“确定实施范围和目标”时才加以改进。这样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实施成本,而且使实施周期延长,实施效果得不到保障。同时由于国内部分企业人员组织并不规范,工作流程不够标准,直接进行需求分析、系统规划而构建出来的PDM系统在企业实际应用中难度较大,这样容易导致PDM实施的半途而废。

    三、新的PDM实施方法

    由于PDM涉及许多部门和现有的应用系统,因此在PDM规划和实施时应该采用系统的观点。成功的PDM实施很大程度上更多地取决于实施方法,而不是技术因素。一个完整的PDM实施需要有合理的实施方法论进行指导,成功的PDM实施方法学应能覆盖实施的全生命周期,可进行全面质量控制,包含业界经验与KnowHow技术,且容易被用户接受。

    根据国内企业常存在人员组织不够规范,工作流程不标准等特点,联系PDM实施对企业进行改进不仅在技术方面,更应该在管理上对企业结构进行调整,因此在PDM实施过程中加入一个企业结构优化的阶段。通过对企业进行结构优化,将原有的不合理的工艺过程,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为PDM实施创造条件。同时将PDM实施过程分为不同阶段,对各个阶段工作内容、所用工具以及预期结果等做出明确定义,并能依据本阶段分析结果对前面各阶段所得结果进行检验以便尽早发现错误并返回修订,从而在局部形成循环,然后从局部上升到整体,保证整个PDM实施过程的流畅、完整。实际运用中可将PDM实施的各阶段进一步划分为不同任务或活动,对整个PDM实施过程中的各活动在进行工作量估算后利用加权有向图进行编排,从中找出最快实施途径并进行工作时间安排和人员任务分配。整个PDM实施过程的各阶段结构如下(如图―2所示):

     测试通过后期服务用户确认用户确认目标定义系统调整测试计划系统测试系统构造系统设计需求分析需求收集目标分析结构优化 

图―2基于局部循环的PDM实施阶段

    目标定义:目标定义阶段构筑整个项目的坚实基础,必须明确系统的对象、范围和目的。该阶段以项目初始化会议为开始标志,其主要目的是集思广义,定义所要研究的工作范围,从而明确项目要求。会议的结果是生成理解状态文本。

    目标分析、结构优化:在前一阶段结果的前提下对企业提出的实施目标进行分析,对其理论上的正确性和实践中的可行性分别进行分析,如存在问题则返回修改。同时在这一阶段对企业现有结构以及工作模式进行优化,为PDM的实施提供条件。它需要对需求收集的过程进行定义,并且生成最终实施计划的工作状态报告和需要用户认可的测试计划报告。

    需求收集:组织技术专家利用各种途径来收集需求,包括实地考察、面谈等。项目初始化之后,收集和分析用户的需求来生成工作状态所需要的工作量就能够预测出来,并且经过用户同意的产品配置订单将随着工作流程一起向前推进。

    需求分析:分析阶段是第一次检查系统实施人员对企业的经营过程和用户需求的理解,同样根据反馈信息进行改进、提高。在分析阶段,通过分析需求,生成客户的解决方案。利用专业知识对收集的需求进行评价,提出最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需求分析质量的好坏还直接决定了能否按照固定价格来实施提出的系统。如果用户的预算不能改变,那么,用户需求收集过程可能需要多次的往复,以保证按照固定的价格来实施系统。在该阶段还要求确定实施的需求分析和工作状态的规划。分析阶段的结果是工作状态文档,它详细地说明了实施计划。在用户认可工作状态并且同意提出的产品订单后,项目的实施工作才真正开始。否则,项目的实施将不能启动。

    系统设计:设计阶段是以前面的需求收集和分析为基础,设计小组的目标是使系统能够满足企业业务过程的要求。设计阶段是对需求收集和分析阶段的又一次检查。在设计阶段,整个系统的完成是通过各个工作状态的实现来完成的。对于将要实施的系统,在详细的设计过程中,可能需要重新定义需求分析,利用这种方法可以缩短设计阶段,并尽快地进入到构造和测试阶段。在设计方案上多花费时间比在构造和测试阶段的返工更有价值。在设计阶段,用户小组和实施分析开发人员需要密切合作。实施分析开发人员必须确保技术的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用户的项目小组负责人应该统筹初始化阶段的设计和评价。

    系统构造与测试:在构造和测试阶段,生成详细的设计,并且在实际实施工作开始之前,详细设计需要得到用户的认可。开发人员负责详细设计和单元测试,包括软件对象的创建、修改和功能测试。实施项目小组负责人通过与专家和用户密切的合作来管理构造和测试阶段。在构造和测试阶段,必须制定测试规范,并且需要得到用户的认可。在每一个测试单元和整个集成系统证明其能够满足企业的要求之前,构造和测试阶段不能结束。工作状态应该指定系统集成的负责人和系统测试的负责人。

    后期服务:测试通过后就进入了后期服务阶段,此时用户已经接受了PDM系统,企业已开始使用新系统,服务阶段保证了企业运营向新系统的平稳过渡。服务阶段包括将新构造的系统移植到生产环境中,以及移植过程中对系统的支持。在服务阶段,可能出现一些小问题需要纠正。一旦系统构造完成,并且移植到生产系统中,实施开发小组希望用户能够对系统进行维护。

    四、结论

    企业实施PDM在提高时间效率,缩短上市时间;提高设计与制造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PDM系统要在企业中成功应用必须又好的实施方法学的指导。因此,提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实施方法学将有利于PDM应用的推广,为企业提供实现CIMS的环境,在提高生产率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