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总经理刘京湘:分析基金发行困难的原因

[摘要]刘京湘,是宝盈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和三只开放式基金发行效果均不理想,基金发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是2001年新设立的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相对严峻的环境中,新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应对?并在经营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确立竞争优势?带着这些问题,我们

刘京湘,是宝盈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和三只开放式基金发行效果均不理想,基金发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是2001年新设立的四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相对严峻的环境中,新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应对?并在经营中形成自己的特色,确立竞争优势?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访问了宝盈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京湘先生。

王勇刚: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和三只开放式基金发行效果均不理想,基金发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观点认为基金发行的困难是投资者对基金管理水平的不认可,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刘京湘: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虽然最近几只基金的发行没有出现前两年的热销局面,但毕竟几只基金都成功完成了发行,没有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

王勇刚:那发行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刘京湘:基金发行市场的这一变化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如投资者对当前股票市场的行情不看好、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等。

我认为最为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广大居民投资者对于基金的不了解,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的工具,是基金公司为社会大众提供的专业理财服务,而不是可以炒作、获取暴利的金融工具;基金的根本使命是为广大居民提供一种期望收益率高于银行储蓄和国债利率的投资品种,使投资者可以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资产增值。

在我国,基金投资者除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外,绝大部分都是已经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股票投资者,因此在比较基金收益时,当股票市场上涨时,更偏向于用股票作为参照指标;而在股票市场下跌时,又不能接受基金的亏损,这其实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误导。

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般居民的投资工具之一,只有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与其他金融工具的收益率相比较才有现实意义。从我国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诞生到现在,累计向持有人分红已经超过250亿元,平均每年的红利收益率超过10%,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收益率;即使从去年业绩来看,2000年底以前上市的33家基金在2001年度平均净值损失为16%,而深沪两市综合指数平均跌幅为22%,更显示了基金在弱市中降低投资风险的能力。可以说,尽管封闭式基金做不到完全规避市场风险,但还是体现出了专家理财的特点,对投资者而言基金在弱市中的表现也说明了国内基金仍不失为理想的防守型投资品种。

王勇刚:我同意你的观点。这个观点应该在投资者中好好推广。

刘京湘:让我们共同努力。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潜在市场还是以银行储蓄为主要金融资产的广大居民储户,但根据我们的调查,一般居民对于基金的认知程度非常低,绝大部分不知道证券投资基金,这部分市场几乎完全没有得到开发。市场的培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环境、政策的配合和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宝盈公司愿意和国内同行业其他公司一起,承担起市场培育的使命。

王勇刚:价值投资、稳健规范,宝盈的投资理念从字面上来看太普通了。

刘京湘:要做到可不容易啊。为此我们汇集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证券分析和投资决策人才,在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和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投资价值的评估,并以次作为投资依据,使得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在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中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我们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基于估值的投资决策,证券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有其合理的内在价值区间,而市场价格一直围绕内在价值区间波动,证券分析的根本目的就是确定证券的内在价值区间,买入市场定价合理的证券,长期持有,可以获得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如果买入被市场低估的证券,就可以在更小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更高的收益。

宝盈的分析师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主要依赖于两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从行业专家和财务专家的角度对公司发展、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二是选择适当的估值模型。在此过程中,我们更重视公司长期(3到5年)的发展和竞争优势、稳定成长的市场、可持续的主营业务利润、良好的现金流和满意的红利分配政策。稳健规范强调的是严格的内部控制和科学的风险管理,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宝盈公司特别强调监督制约和风险控制,投资决策、投资执行、风险评估、绩效考核各方面都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操作规则和操作限制,并针对容易产生风险的股票制定了系列的投资限制性指标。

宝盈认为,只有一个规范的证券市场才符合基金持有人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才有利于公司的长远胜才能和发展,公司成立至今,一直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从未有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和不良行为记录,在市场上树立了稳健规范的良好形象,获得广大基金持有人的信任和认可。

王勇刚: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是基金行业的新成员,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

刘京湘:宝盈基金公司的筹建始于2000年6月,是在清理规范原蓝天基金的基础上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2001年按照证监会"新的治理结构、新的内控体系"设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深切地认识到对基金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才是基金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宝盈公司筹建期间,监管机构针对基金行业内部控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管理制度、员工纪律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宝盈公司自筹建开始,就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并借鉴国内外基金管理公司的成功经验,建立了全新的、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并在公司章程中承诺,公司要取信于市场、取信于广大投资者。宝盈公司在11名董事会成员中引入了4名独立董事,其中包括我国《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先生,并在董事会中设置了以独立董事为主的资格审查委员会、薪酬财经委员会和合规审查委员会;公司设置了合规审查委员会、督察员、监察稽核部、风险评估小组等内部控制机构,各机构间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共同组成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汇编成《公司管理手册》,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并遵守;公司各项业务流程的设计都强调监督和约束,并建立了严格的纪律程序,并要求所有员工签署《自律承诺书》。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加入WTO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将大大加快,我国基金业的竞争将呈现全新的格局,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地研究国内外基金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为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探索新的基金管理模式,提高竞争能力。

经过认真细致的筹备工作,宝盈基金管理公司于2001年5月18日正式开业,目前,共管理鸿飞、鸿阳两只封闭式基金,管理基金资产的总规模为25亿元。

王勇刚:宝盈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基金公司,但旗下管理的鸿飞、鸿阳两只基金上市以来,在股票市场不太景气的环境中,净值稳定增长,引起众多投资者关注。请介绍一下这俩个基金的情况。

刘京湘:基金鸿飞由原在深交所上市的蓝天基金清理规范而成。2001年,宝盈公司成功完成了对蓝天投资基金的清理规范,以及规范后成立的鸿飞证券投资基金的上市和扩募工作。基金鸿飞自2001年5月开始正式投资运作以来,一直 坚持稳健规范的投资理念,在同期国内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基金鸿飞的单位资产净值绝大部分时间均稳定地保持在1.00元以上,为基金持有人最大限度地回避了风险,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形象。

2001年12月,宝盈公司管理的鸿阳证券投资基金成功发行并上市,基金鸿阳的规模为20亿元,是一只成长复合型的封闭式基金,强调的是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谋求长期的、合理的最佳回报。这与宝盈奉行的"价值投资、稳健规范、勤勉诚信、创新领先"的投资理念是一致的。在鸿阳基金的发行中,我们首先引入了主承销商的制度安排,并在发行前做了细致、周密的准备,包括对投资者的推介会、网上路演、市场调查合理确定网上、网下的发行比例等,基金鸿阳的发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显示出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与认可。目前,基金鸿阳资产净值稳定增长,市场表现也十分稳健。上市以来,单位资产净值始终保持在1.00元以上。

王勇刚:我代表新浪网和广大网友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了解您和宝盈公司。

刘京湘:我本人也是新浪的网友,也希望通过您感谢广大投资者和网友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相信,在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宝盈一定可以为广大基金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并以此赢得更为广泛的信任与支持,为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为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