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利战略的三种方法

[摘要]企业专利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基本上是围绕着本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应如何去面对市场而进行的。目前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制定企业专利战略或策略通常采用三种方法,一种是专家问答法,一种是数理统计法,另一种是市场调研法。专家问答法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方法,它根据专利战略研究客体的需要,提出多个疑问,请多个专家背

企业专利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基本上是围绕着本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应如何去面对市场而进行的。目前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制定企业专利战略或策略通常采用三种方法,一种是专家问答法,一种是数理统计法,另一种是市场调研法。

专家问答法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方法,它根据专利战略研究客体的需要,提出多个疑问,请多个专家背对背回答,再将多个专家的答案进行概率统计,进而将概率统计的结果作为制定专利战略的重要依据。专家有着丰富的经验,专家的答案在多数情况下具有重要价值;但也不可否认,专家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有局限性,是人就允许其犯错误,尤其在科学技术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专家的局限性更为明显,因此这种方法的缺陷也愈加显著。

人们通过研究、实践,逐步接受了数理统计法制定企业专利战略。数理统计法根据研究客体的需要,把研究对象变为专利及专利申请文献。它把与研究客体相关的专利文献全部挑选出来进行数理统计,同时将这些专利文献的主权利要求也进行数理统计,再将这些专利文献依照过去、现在、未来分门别类地进行数理统计,进而将这些数理曲线汇总起来进行逻辑分析,通过分析,人们能够得出很多与客观情况相符合的重要参数,如确定所研究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市场趋势是属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确定新产品、新技术的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及剩余市场在哪里;确定未来几年里潜在的市场竞争对手是谁;判断所研究的新产品、新技术的转轨方向;寻找付出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市场利益的合作伙伴;甚至可以判断出竞争对手的战略意图等等。依据上述统计参数,企业专利战略的制定者则可根据本企业的特点扬长避短,制定出符合自己最大市场利益的专利战略。这种专利战略的制定方法能将专利战略研究定量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准确性,且对人们的专业知识要求不是过高,因此深受使用者喜爱,这是目前专利战略研究方法中的主要方法。但采用这种方法需要使用者对专利及专利制度的特性和功能有着较深的了解,需要对各种参数曲线中出现的特殊性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因此对研究者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市场调研法近似专家问答法,只不过问答的对象是顾客和市场营销人员。它把顾客及市场营销人员对市场需求的判断的答案进行数理统计,再根据市场需求,从专利及专利制度的规则中去确定付出最小代价取得最大市场利益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并进行谋划。例如,有可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则自行开发研制;暂时不太可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而又无法逾越他人专利的,则进行许可证贸易;或在专利制度允许的情况下,能直接使用失效专利、国外专利技术的则可直接使用等等。这种方法使用起来简单并有相当的可靠性,但人们普遍认为,它的准确率不如专家问答法,更不如数理统计法。

在实践中,企业专利战略的制定者们普遍认为这3种方法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因此,人们为慎重起见,经常是两种或3种方法同时组合使用。3种方法同时启动,且互不通气,待3种方法和结论都得出后再进行比较,如果3种方法得出的结论风马牛不相及,则应检讨自己的研究方法是否出现了较大偏差。需要指出的是,在3种方法同时启动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以数理统计法为主,专家问答法和市场调研法为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