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信息化 管理软件谁与争锋?

[摘要]物流(Logistics)―最早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在对军火供应中,率先采取了后勤管理,此后经过不断的发展,被引入商业部门后逐渐形成了单独的学科,并成为现在人们所关注的“物流”。进入21世纪,现代物流业已成为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迅速普及和企业电子商务的普遍开展,人

物流(Logistics)―最早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在对军火供应中,率先采取了后勤管理,此后经过不断的发展,被引入商业部门后逐渐形成了单独的学科,并成为现在人们所关注的“物流”。进入21世纪,现代物流业已成为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迅速普及和企业电子商务的普遍开展,人们开始意识到物流管理的巨大威力。在前不久刚刚发布的CCID和CCW两大权威机构对物流管理软件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物流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将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超过ERP而成为主流的企业管理信息化软件。  

物流管理软件现状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01年,中国与物流相关的年总支出高达19000亿元,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企业的物流支出成本过高、管理水平落后,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物流软件市场的巨大应用前景。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原来的物资仓储运输企业,其管理模式基本上仍依赖于手工或简单的电算化管理;另一部分是大型企业集团,为了满足自身对物流的需求而成立了物流部门,同时也对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而物流业里最活跃的力量来自于新兴的现代物流企业,其中以金港物流、上海外高桥、珠海九川为代表一批基于信息化管理的物流新锐,代表了我国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据专家估计仅国内的物流管理软件供应商就有500多家,此外还有一些知名的国外物流商、IT商和咨询公司也在中国的物流软件市场中淘金。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传统的ERP和财务软件厂商占有相当大的优势。博科资讯、用友瓜分了前两强的位置,尤其是最先从财务软件厂商转型、最早进入物流管理软件领域的博科资讯,以17.4%的市场占有率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用友的9.8%将近十个百分点。

从厂商的分布情况来看,物流管理软件市场挤进了大量的以传统管理软件起家的软件厂商。除了领先于物流管理软件的博科资讯以外,还有招商迪辰等厂商,其中,有能力提供物流管理软件产品的企业只有近百家。

从物流管理软件厂商的背景来看,可以分为几种类型。首先是国内管理软件厂商,这些厂商由于从事财务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多年,对企业的物流过程、业务特点较为了解,在产品技术和经验上有较大的优势。其中代表厂商为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博科的及早进入以及厚积薄发的技术支持,博科已成全国物流软件流域的领袖,其物流软件产品在此领域已具有向导性。;其次是国外品牌,如SAP,sap' class=key target=_blank>SAP、EXE、i2等,技术上更加成熟,但对国内企业的物流过程中的复杂关系不够了解,对国内物流的现状也不熟悉,因此在软件的支持和开发上缺乏全程的服务。最后还有一类厂商,即从用户转变而来。

物流管理软件趋势

当前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和物流信息化市场正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由于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步子加快,国内物流市场近期将呈二元结构:以跨国公司和少数国内先进企业为主要客户群的高端市场,以国内中小企业客户为主通过逐步信息化来完善自身物流的低端市场。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基础信息化仍然是当前需求的主要内容。据相关调查显示:60%的企业需求的特点仍是在规范流程中实现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共享,建立决策、控制依赖于信息、数据的机制。对于物流系统的功能需求也有差异,调查表明,用户对物流管理软件最为关注的功能是存量管理,其关注率达到41.4%,其次是数据交换、物流计费和车辆管理。

作为企业管理软件的一个新兴的热点,物流管理软件在未来几年内呈现出几大发展趋势。在技术方面,物流管理软件将趋向于更加成熟,集成化程度更高,开放性更好。另外,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大,高端的UNIX服务器和大型主机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这就要求物流管理软件不仅能够运行于NT平台和SQL数据库,更要求能有良好的开放性,能够运行在高端UNIX服务器和AS/400、OS/390等大型主机系统,以及DB2、Oracle数据库平台上。博科物流管理软件是国内唯一的能够运行在DB2、SQL erver所有类型的数据库和兼容IBMAS/400、UNIX、NT等多个操作系统的管理软件,使得它在高端、大型应用上体现出与国内外同类型产品更强的响应能力和稳定性。

在产品特点方面,物流管理软件将趋于更加专业化,产品功能更加丰富、全面,尤其是对移动设备的支持,如PDA、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等。车载卫星通信系统将会更进一步普及应用,物流中心将通过各种移动设备对配送车辆、仓库和中转站进行及时的监控和指挥。同时,物流管理软件将更加贴近企业的需求,业务流程模型更加多样化,具有更多的套件和组件可供企业选择。

未来物流管理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加快优胜劣汰的过程,品牌趋向于集中在少数几家领先厂商,拥有技术优势和资金实力的大厂商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现有的物流管理软件用户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普遍遇到软件升级、系统扩展等问题,不仅要求软件产品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同时也要求软件厂商具有良好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能力。在这方面SAP、EXE、博科等大型知名的管理软件厂商具有较大的优势,一些小厂商由于无力继续开发升级版本和服务能力,将逐渐被淘汰。

据专家预测,从2002年到2005年,物流软件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50%以上的规模增长,成为企业应用最广、最重要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因此,物流软件市场不仅仅面向商业零售和制造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企业都可以通过构建高效率的物流配送系统获益。而真正受到市场和客户青睐的是那些在物流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能为物流企业或者企业的物流业务流程提出更多的建议,能在帮助企业完成信息化的过程中,切实带来管理上的提升进而实现效益提升的物流软件。这些物流软件在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同时,还将借助自身在物流领域的经验为客户优化业务流程和管理提供咨询与建议,帮助客户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更优化资源的利用和提高执行效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