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概念与访问控制列表 (2)

[摘要]防火墙概念防火墙包含着一对矛盾(或称机制):一方面它限制数据流通,另一方面它又允许数据流通。由于网络的管理机制及安全策略(securitypolicy)不同,因此这对矛盾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存在两种极端的情形:第一种是除了非允许不可的都被禁止,第二种是除了非禁止不可都被允许。第一种的特点是安全但不

防火墙概念

防火墙包含着一对矛盾( 或 称 机 制):

一方面它限制数据流通,另一方面它又允许数据流通。

由于网络的管理机制及安全策略(security policy)不同,因此这对矛盾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

存在两种极端的情形:

第一种是除了非允许不可的都被禁止,第二种是除了非禁止不可都被允许。

第一种的特点是安全但不好用,第二种是好用但不安全,而多数防火墙都在两者之间采取折衷。

在确保防火墙安全或比较安全前提下提高访问效率是当前防火墙技术研究和实现的热点。

保护脆弱的服务

通过过滤不安全的服务,Firewall可以极大地提高网络安全和减少子网中主机的风险。例如,Firewall可以禁止NIS、NFS服务通过,Firewall同时可以拒绝源路由和ICMP重定向封包。

控制对系统的访问

Firewall可以提供对系统的访问控制。如允许从外部访问某些主机,同时禁止访问另外的主机。

集中的安全管理

Firewall对企业内部网实现集中的安全管理,在Firewall定义的安全规则可以运行于整个内部网络系统,而无须在内部网每台机器上分别设立安全策略。Firewall可以定义不同的认证方法,而不需要在每台机器上分别安装特定的认证软件。外部用户也只需要经过一次认证即可访问内部网。

增强的保密性

使用Firewall可以阻止攻击者获取攻击网络系统的有用信息,如Figer和DNS。

记录和统计网络利用数据以及非法使用数据

Firewall可以记录和统计通过Firewall的网络通讯,提供关于网络使用的统计数据,并且,Firewall可以提供统计数据,来判断可能的攻击和探测。

策略执行

Firewall提供了制定和执行网络安全策略的手段。未设置Firewall时,网络安全取决于每台主机的用户防火墙的功能。

防火墙是网络安全的屏障:

一个防火墙(作为阻塞点、控制点)能极大地提高一个内部网络的安全性,并通过过滤不安全的服务而降低风险。

防火墙可以强化网络安全策略:

通过以防火墙为中心的安全方案配置,能将所有安全软件(如口令、加密、身份认证、审计等)配置在防火墙上。与将网络安全问题分散到各个主机上相比,防火墙的集中安全管理更经济。

对网络存取和访问进行监控审计:

如果所有的访问都经过防火墙,那么,防火墙就能记录下这些访问并作出日志记录,同时也能提供网络使用情况的统计数据。当发生可疑动作时,防火墙能进行适当的报警,并提供网络是否受到监测和攻击的详细信息。

另外,收集一个网络的使用和误用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的理由是可以清楚防火墙是否能够抵挡攻击者的探测和攻击,并且清楚防火墙的控制是否充足。而网络使用统计对网络需求分析和威胁分析等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防止内部信息的外泄:

隐私是内部网络非常关心的问题.通过利用防火墙对内部网络的划分,可实现内部网重点网段的隔离,从而限制了局部重点或敏感网络安全问题对全局网络造成的影响。

除了安全作用,防火墙还支持具有Internet服务特性的企业内部网络技术体系VPN。通过VPN,将企事业单位在地域上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LAN或专用子网,有机地联成一个整体。不仅省去了专用通信线路,而且为信息共享提供了技术保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