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资讯 >

263李玉杰:以通信重塑价值

发布时间:2016-04-28 12:48:24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今年,二六三企业通信总经理李玉杰为大家带来了企业通信为企业重塑的价值。

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今年,二六三企业通信总经理李玉杰为大家带来了企业通信为企业重塑的价值。

大家中午好。我是263企业通信李玉杰,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因为之前很敬仰,曹总没有邀请我参加,很遗憾,今天到现场很高兴,因为我也是一个码农,过去叫程序员。大家还记得不记得高级程序员,软件水平考试。所以说,到这儿的话,首先第一个是,软件业现在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刻,所以说,参加渠道大会有两个目的,第一,介绍263的产品和战略,我们是一个比较新的,比较简单的企业,实际上我们在这个圈子混迹不大多,我们一直在写软件。我对刚才讲的所谓变革、颠覆不大敏感,对于我来说,因为不懂的角度,到我们这边了解像京东互联网的大腕,也有互联网的初创企业。我们一起做运营的服务就是所谓的saas,不卖硬件,不卖软件,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我们也面临着感觉到TMT从整个通信业,到我们传统的ICT到互联网三个行业不断地互动,这个互动是此消彼涨,不是同步发展的。这里面更大的反差,这个变化在这个方向。第二个,借此机会,毕竟讲的生态,来阐述一下263企业工具,关于整个生态的建议以及观点,大概两个目的。

首先,介绍一下263这家公司,目前我们叫263网络通信,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其实在1997年提供服务,也算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把自己定位提供给用互联网的技术提供通信和协作服务,定位这个方向,我们对内容或者是其它的一些基础设施的服务现在做得比较好,这是通信和协作。我们定位在企业通信市场,对国内国外提供通信协作服务。第二块,对个人市场,我们主要对海外的华人市场提供统一的,包括MTV,提供移动通信服务。通过我们移动单元,海外通信,资本通信提供个人和企业的通信服务。

第二个,我负责的业务单元企业通信,这个业务单元的特点面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我大概简单介绍一下,到目前有12万企业客户,五百万的收费用户,我讲的是收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程度和沈阳都有office,全国有两个研发中心。在企业通信协作,从1999年算17年,从1997年开始算基本上将近20年的历史。我们包括运营,包括整个的服务品质是我们一贯的追求,这是我大概介绍一下关于企业的基本情况。

下面我大概讲一下我们的企业的发展历程,浓缩为三个业务品牌代表的三个事件,也是我们三个重要的里程碑。第一个是在我们刚才讲的1998年的时候提供电子邮件服务,在中国提供邮件服务也不太多,我们是其中之一。其实在互联网的一些通信包括协作,沟通的手段也不太多。包括邮件其中之一,到现在为止,我们行业做得不错,是行业第一品牌,有赖于广大用户对我们的厚爱。在2011年,我们进入会议服务市场,还有网络视频会议,包括一些数据协作的产品,我们在2010年开始做,时间不大,大概四五年的时间,我们成长速度比较快。第三块在2013年开始布局,在去年年底完成了整个收购,可以看到我们的同行做视频服务,比较非常快。特别在一些特殊行业,像教育,其它的一些行业是一个生产的工具,其次还是一个很好的营销工具。大概是三个业务。

讲到业务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提整个的技术,因为我们是一直扎根企业通信与写作领域。互联网从个人互联和企业互联这样一个变化,在通信和协作领域有什么样的技术和变革的驱动力支撑我们往下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们的同行也分析了各种的技术,我现在只是通信和协作的领域。我们看一看,总结了一下大概是四个关健词,第一个移动,大家不会有任何的怀疑。包括我们现在,我了解的数字是中国目前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它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也有去,在北美,全键盘手机仍然在用,但是我们已经没有了,都是触屏了。智能手机不是老板专用了,现在普通的销售员都可以用了。

第二个,我们今天的软件大会主题是软件,汇集到企业管理软件上。包括从ERP、CRM到OA很多的东西,其实在这个之间相互跨界,相互融合,这是一个大趋势。我们从用户角度去关注,而不是去从客户讲数据挖掘,过去有BI、SOA,这些东西怎么有效的融合。从用户的角度去讲,而不是管理者或者个别用户角度去看,而是从广泛的用户去看,怎么实现更简洁,更有效的信息获取方式。

第三个,关于视频的应用。视频最有效的沟通方式了,可视化的电视,可视电话比普通电话多强,多人异地远程用一个非常好的视频展现做到一个无缝的交流,这是我们努力想去做到的一个结果。所以说我们去对收购也好,我们对核心技术的下滑以及专利的过程都是我们对这个方向一个投入和认可。

最后一点,关于混合云,几位嘉宾都讲到这个,这个混合云我们跟客户交流,互动过程中,发现这是挺重要的领域,就是很多企业都是用公有云的服务,确实有一类的数据资产比较敏感,我们提供了一个混合云的方式,重要数据,一个核心数据本地化。其它的这些服务把它公有云孵化,总结了一下移动、视频还有混合云这是变革四大驱动力。

在了解了整个驱动力之后,我们看看263云通信的大概的战略,我们大概战略有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263在云通信是有六个产品,这六个产品实际上也是我们组件,但是我们会把它以一个比较好的展现方式,我们用一个现代的移动APP,当然PC也有,叫263移动通信。通过这个APP展现出来,就很简单明了,大家都应该了解了。但是现在整个邮件我还是企业之间进行商务往来一个重要的手段,或者是一个唯一的手段,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在邮件的观点上不再是简单的存储、转发概念,更多是控制功能。对邮件快速检索,对它进行类似于商务流程的管理,包括控制,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方向。

第二块电话会议。我们在2010年提供的,大概三千方的会晤,第二个网络会议,我们网络直拨,最后还是一个网盘还有即时通信,既是容器,又是一个触发器。这是我们通信协作模型,也是前不久用户大会上最新发布的,我们把所有的通信手段会把它协作手段放在一个拼图里面,而且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重点进行切片,进行快照。我们知道很多企业是碎片化,扁平化的方式。这个根据场景去合作,这是最顶层的会有再下一层的分解,会达成一个最后的效果。总之我们用一些工具,这个概念很多人都在听,这个可以实现企业连接企业员工、合作伙伴,这是当前时间点可以做到的,我们更多过去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对用户之间手段比较少的。现在我们有了APP,有了各种的手段去连接。第二个,我们可以连接人员、通讯录,包括企业内部的部门,包括日程的管理。第三个,就是网盘知识的存储,我们可以用所有的应用在这里汇集,这是我们一个观点去做连接器。我们通过连接器作为一个生态圈的基础。这是我讲的第二个,关于生态圈。

我记得曹总在开篇的演讲里面提到了,他认为生态圈有三个模式,第一个叫自生的模式,第二个叫引导的模式,第三个是一个控制的模式。这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观点,也发表我的一个看法,我觉得更多倾向于第二个模式,因为第一个模式自生的模式,更需要一些条件,它的条件必须有强大的跨时代的技术变革,从整个技术驱动来说,部署方式,包括像云计算有一个跨界,他站在了12级的台风的风口,拥有了跨时代的软件技术作为基础,因为形成了巨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以人的意志转移,这是一个很大的力量。但是也不能做具体的应用,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公司不去做重要的原因。第三个,那个更像是一个传统的软件行业,过去经常谁跟谁打架了,我们过去做市场部,我们就做这些东西。这个带有很强的封闭性,所以说叫引领性或者引导性,是通过自己的一个价值主张,自己的价值被认可,自己的一个服务或者是一种产品的依托,形成了一个平台跟入口的效应。这种平台和入口的效应并不是唯一的,就像我昨天那张图去讲的,我们会形成一个多边,互利共盈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互为平台,互利共盈。所以说也没有入口,也没有平台,反过来到处都是平台,这是一个观点。

左边这个图是生态或者saas一个屠夫,或者一个几分布图,我们只是赞成通信协作,在这个业务流程管理跟工作流程上面来说不是特别的巧,我们不是特别愿意跟在座的一起合作,共同打造多变平等,互利共盈的生态圈。

最后看一下我们的客户的情况,我们的客户跨的领域比较多了,从政府一直到最后第三产业、IT物流、金融、制造业也有很多,跨界比较多了,五百强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也有,刚才一位伙伴讲到了,快速成长型企业,我们现在也比较关注这个,我也认为多去他们身上去发觉需求,多帮他们去成长,也能够帮助我们整个的软件也,中国的互联网业,甚至整个工作乃至TMT行业的发展,既是迎合了互联网的战略,通过自身发展强大构建完美生的圈的开始,我的讲解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