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走!一起去看看数智新世界

来源: 原创 作者:邓清文 2022-7-29 07:32:38

头图来源:ZCOOL以2020年作为起始,疫情的时间进度条已经在冲击、摇摆、创新、重生等多维因素的共

头图来源:ZCOOL

以2020年作为起始,疫情的时间进度条已经在冲击、摇摆、创新、重生等多维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行进到了第三年。

这三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就以最常见的出门装备为例,以前是“身手钥钱”,而如今不同了,必须要加上“口罩”,同时还要看看“核酸检测”“行程码”是否安全,否则,哪儿去不了。

这三年,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以前喜欢扎堆聚人气,现在宅在家里,对人对己都有利。不论是成年人的居家办公、远程办公,还是学生的线上学习、线上答辩,大家也都习以为常。

这三年,更是社会转型发展驱动数字化推向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实现了新一轮的普及和增长。国家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出台“新基建”,培育“专精特新”……一系列新政让科技从电子化、信息化大步推进,快速掀起数据化智能化风潮。

此次风潮力量之庞大,公开数据显示,在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在我国整个GDP中的比重提升至39.8%。此次风潮还会影响更为深远,让人类这种自称为世界上最智慧的生物,在衣食住行、生活生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思考、判断和行为都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处于三年变化之下的人、组织、机构,现在已有了哪些新的需求?这些需求的背后代表着什么?数字化厂商是如何通过“这三年”去连通未来的三十年?

近期,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起的《创新100——2022数智化场景实践》案例集活动,就为业界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视角——

整个案例集均由厂商近年来的一线典型案例组成,目前已有案例有26个,通过对这些案例的整理和梳理,可以勾画出数字化服务场景,并以此为基础,去抽离、去发散、去拼接一个看得到、摸得着的数字化未来。

信吗?公共事业是最大的事业

鲁迅说过: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将“泥土”投放于当前,那就是数字化装配下的公共事业。

政策方面,我国《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里面特别提到,要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尤其是疫情之下,国家还提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需求,公共事业数字化转型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蕴含的数字化场景也很丰富。

信吗?公共事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市场最大,本次案例集入选的相关案例也最多。

比如在公共卫生方面,就有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Cloud)推出的智能防疫AI“数字哨兵”,包含“智能防疫一体机”和“智能核验测温手持机”两大系列,产品实现多项防疫功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健康山西》APP(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案例中,上直播通过直播覆盖了山西省百万医患群体,帮助医生实现线上讲课输出、培训等应用。

在人口普查、教育、城市水务方面,优炫软件全方位支持人口普查信息的高效安全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应用开发等需求,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服务,全面护航统计,保证项目顺利进行。浪潮软件与山东省教育厅携手推出山东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合作伙伴及教育产品,联通“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信息便民惠民利民水平。基于企业级PaaS平台浪潮iGIX,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协同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浪潮通软对广州自来水生产、运营、综合管理等信息系统全面重构,构建统一高效的IT技术体系和智能化的运维能力,简化应用发布流程,提升IT运维管理效率,开创智慧水务新时代。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浪潮卓数大数据打造章丘区三涧溪村智慧乡村治理案例,建设可视化乡村治理“大脑”,实现“党务”“村务”“财务”数字化管理,有效赋能基层科学施政,不断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战吗?数字化工厂腾云而来

凭借改革开放政策、劳动力水平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制造迅速确立“世界工厂”地位。现在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

然而近年来,东南亚国家低成本吸引、国外发达国家倡导制造业回流、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运营成本过高等因素不断产生一种论调,就是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不保。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由传统工厂向数字化工厂转型,智能制造、上链上云成为企业找到第二曲线的新趋势。

战吗?有了数字化作为动力,中国制造持续领先,不惧任何对手。

面对制造业企业供应协同普遍存在订单跟进工作量大、供应商交期难管理、采购数据不实时、条码化管理阻力大、无法管控交货时间、对账效率低等问题。携客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供应链等各环节主体,推动关键数据共享和制造资源优化配置,为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供应协同,打造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云化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同样,针对陕汽集团商用车行业的按单生产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现状,汉得信息给商用车企业在销售、生产、采供实现计划协同,打造企业以产品为核心的竞争力,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汉得信息通过覆盖全价值链的系统平台,构建制造企业全流程、一体化的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实现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对供应链资源的高效协同,建设敏捷精益的拉动生产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快吗?设计、研发、售后利刃出鞘

企业作为生产力组织形式,追求效率是其主旨使命。要完成高效率,通过软件实现标准化、流程化、协作化是重要方式。过去,这种需求以行业监管为驱动、以部门级为代表,比如财务领域信息化,现在情况大不同,在设计、研发、售后等环节纷纷出现。

快吗?在这个新旧转换的过程中,就是要快字当头。

作为一款公装设计智能规划解决方案,inCreaste自图通过AI技术,快速进行空间规划、高效呈现设计方案,实现“更快出方案、更快做修改、更多竞争优势、所见即所得”核心价值,颠覆原有传统设计,以智能AI能力赋能商业空间。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汽大众部署DBaaS数据库云平台,满足用户核心业务系统对于高可用性、高扩展性、运维管理、自服务等云化相关要求,形成完整的开源数据库全生态整体解决方案,提高数据库运维效率,降低数据库运维运营成本。

易趋提供组织级项目和项目组合管理的全面解决方案,覆盖组织的战略层、运营层和协作层,TCL电子研发项目案例中,易趋结合用户管理规范,通过业务战略规划,使项目目标与组织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通过自动化数据收集,使各级管理者能够基于实时客观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保证组织战略与项目目标的有效统一。在之前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江淮汽车构建了很多业务系统,但随着数字化转型4.0推进,敏态业务和长尾需求大量增加,需要有更为敏捷的数字化开发平台满足敏态和长尾需求。基于得帆提供的低代码平台,江淮汽车大幅度提升集团IT开发效率,创造多源数据连通通道,强化研发人员与业务人员沟通,提升设计体验、加速应用交付,企业数字化能力再次升级。

在售后服务方面,数字化同样大有可为。针对奥克斯空调售后客服高效接通的课题,沃丰科技提供Udesk坐席助手和AI机器人的强强组合,坐席助手能根据业务流程,结合用户语音,快速在知识库里找到匹配的知识点并推荐给话务员,让话务员能第一时间知道如何为用户提供正确答案。AI机器人则提升了接通率,系统将复杂需求分配给人工坐席,大部分简单的问题则交由机器人解决。用户直接反馈,“这直接将奥克斯的接通率提升了一倍,并为奥克斯节省了60%的人工量,大大缩减了人力成本。”

炫吗?关爱自己就要喝起来

不仅仅是通过数字化案例来看政府、企事业单位、机构的动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度,是要通过B端行为进一步去看到消费者的变化。

在本次案例集中,同时看到涉及到服务C端新消费的内容,在这里拿出两个案例。也是一个趋势吧,这两个案例还都是与消费者的喝相关。这些年,不论是喜茶、蜜雪冰城的兴起,还是元气森林0糖饮料的大行其道,都反映出消费者的一种新动向。

炫吗?关爱自己就是要喝起来!

具体到案例集当中,这两个案例,一个是星云有客与认养一头牛共创私域一体化营销方案,解决公域和私域“数据割裂”问题,更全面更深入认知用户,实现用户分层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乳品零售新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二是云徙科技通过双中台架构,集成了多套异构系统,让业务规则、业务流程、业务数据、业务分析在不同系统进行无缝连接,夯实了数字化基础,围绕消费者的数字化旅程,助力泰山原浆啤酒好卖好喝。

写在最后

乔布斯说过,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当下的知识、经验对未来有什么用。只有在未来蓦然回首时,才会发现,当年的一个个经历,一件件事,一个个道理串联在一起,你有了全新的判断,全新的决策。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案例可以洞察出数字化浪潮的某些动向。通过对这些案例的整理、归纳、总结,一个数字化智能世界逐渐清晰并铺陈起来。

这个新世界是简单或复杂?是内卷还是治愈?可能每个人得出的结论都不同。在这里,本文给出以下结论,以期与从业者共同问道,直面未来。

1、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依旧是高产区。

整个案例集呈现出当前数字化热点地区,还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主,企业有传统企业,更有创新公司,即便有企业是传统软件出身,现在也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标签,他们是现在的数字化主力军。

2.公共事业发展与先进制造转型在引领。

从领域来看,公共事业和制造业数字化案例占比较多。这说明国家“放管服”改革本身就带有很多机遇,同时作为制造大国,在向制造强国升级的过程中,数字化是重要途径。

3、入局数字化,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通过案例可以发现,现在数字化场景已经非常丰富,不论是政务、央国企,还是中小企,不论是传统,还是新消费,都是有很多机会。在未来,还会继续延伸出更多场景案例。入局者可以从用户的某个环节、上下游,或用户的用户入手,通过对他们的服务拿到业务订单。

数字化大潮轰轰烈烈,身处这场变革中的你我他该如何是好?企业发展方向如何布局定调?上文中的案例又会有新的启发吗?

行走天地,勇者胜。耳旁不免响起《孤勇者》里这两句歌词,“去吗,去啊”“战吗,战啊”!

《创新100——2022数智化场景实践》上榜案例(第一季)

   

序号

数智化场景名称

数智化服务商

1

智能防疫AI“数字哨兵”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AI赋能奥克斯客户服务数智化转型

沃丰科技

3

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健康山西》APP

上直播(杭州点智连科技有限公司)

4

河南开源节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销售一体化

励销云(上海微问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5

章丘区三涧溪村智慧乡村治理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6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e惠企”云平台

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7

上汽大众DBaaS平台项目

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8

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协同平台

携客云(深圳市携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9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和数据汇总处理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1

某省财政厅主机安全项目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2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3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体化技术中台

上海得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4

TCL电子研发项目管理平台

易趋(深圳市蓝云软件有限公司)

15

工银科技项目管理系统

易趋(深圳市蓝云软件有限公司)

16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系统

易趋(深圳市蓝云软件有限公司)

17

泰山啤酒数字化营销业务平台

云徙科技

18

公装设计智能规划解决方案

inCreate自图

19

认养一头牛数据中台+私域一体化智能营销

星云有客

20

陕汽集团数字化制造

汉得信息

21

志邦家居智能工厂

汉得信息

22

久立特材未来工厂

汉得信息

23

天津国资委智慧国资

浪潮通软

24

山水集团智慧山水

浪潮通软

25

广州自来水智慧水务

浪潮通软

26

助力国内某头部证券打造安全稳定的投资平台

Testin云测试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