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深度解析:边缘计算是解开5G需求的灵丹妙药吗?

来源: 编译 作者:zou 2021-11-16 05:03:38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一条刚修好的公路,其间车流稀少,于是人们纷纷指责规划者在浪费资源。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一条刚修好的公路,其间车流稀少,于是人们纷纷指责规划者在浪费资源。然后几年之后,公路上不断出现堵车的情况,于是舆论矛头又开始指责规划者缺乏远见。而事实上,今天5G正好处于这样的夹层之中。5G需要突破一个应用的关键点,也需要从更远的视角开始规划避免“堵车”情况的发生。

5G的困局

5G网络的特点是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但目前对于5G的应用却集中在高速率的单一特点之上。于是,本来3G就可以观看视频节目,4G明显改善了视频的画质,那么5G又能做什么呢?相应地,也就给电信公司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经济学课题:如何让用户为5G网络付费,并从昂贵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获得稳定的回报。

针对国内5G应用的调查表明,由于5G同时还具备低时延和大连接的特点,所以传统的工业企业并非不需要5G来让工业互联网发挥作用,而是碍于前期基建成本太高,以及对于数据安全的担忧,从而延误了5G应用的普及。

在技术高速创新的ICT产业内部,问题往往同时意味着需求。目前,虚拟无线电接入网络(vRAN)提供了一种以更高密度和更低成本快速提供5G无线电服务的途径。虚拟化确实需要硬件和软件的叉车式升级,从而实现软件定义,电信公司由此可以获得新的边缘应用交付能力,让网络应用实现货币化。

由于基础架构的迅速演进,电信运营商走出这一步,将是迟早都必须进行的。因此,当前最紧迫的业务挑战是如何充分利用新的基础设施,同时又加速5G覆盖率快速实现100%完全覆盖。电信运营商将继续强化自己的边缘网络,推进自己的无线网络走向虚拟化,并将边缘与虚拟化进一步推向客户。作为上述战略的一部分,私有5G网络因此而有机会进入关键应用场景。在网络边缘实现公有5G向专有5G的转换,这可能是电信公司在其5G基础设施上实现稳定投资回报的最佳机会。

专用5G网络有特定的、可测量的应用场景,从机器人到工厂、公用事业和工业物联网,也包括运行在面向消费者的“常规”物联网之上。这让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这样类似的场景:一家采用机器人技术的工厂,具体做法是通过专用5G网络来监控产品质量,例如零件、焊缝乃至任何可以经由视频来捕获的场景,并且以AI技术动态管理装配线上的机器人;一家建筑管理公司,在每个角落安装专用5G,控制楼层或房间的门禁,而无需现场保安人员;自动驾驶汽车是另一个有趣的应用场景。一辆汽车发现另一辆汽车向自己驶来,这就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以极快的速度评估现场状况,以便决定是减速还是向左或向右转向以避免碰撞;还有潜力巨大的医疗用途,例如远程机器人手术或视频诊断工具。

专用5G网络可以提供所有上述应用场景所需的关键任务可靠性、可预测的性能、内在安全性以及更好的网络覆盖范围和互联性。对于电信公司来说,专用5G网络使他们能够从技术和管理两个角度扩展其专业知识,因为他们了解如何管理无线网络。

如何在空旷的公路上规划道路畅通

迈克尔·戴尔曾给出一个近似疯狂的结论:边缘计算将是公共云的100倍。尽管目前还没有调研数字对它进行支撑,但看看这样一组织数字吧:根据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的研究,到2027年,物联网设备将超过410亿台。而针对边缘云业务,越来越多的产业巨头开始进军分布式云。

当千行百业内的企业全面上云之后,用户在边缘端的算力需求不断上升,通过分布式云构建无所不在的云服务,渐渐成为业内不可逆转的趋势。Gartner认为分布式公有云正在开启云计算的新时代,IDC则预测到2023年边缘端需要处理超过70%的数据。我们在前文中认为运营商会采取行动,在国内,中国电信已经在近日发布了其分布式的天翼云4.0,并且这将是其一系列改变的开始。

对于ICT产业而言,用后期有足够多需求的时候,就一定会有前期庞大的投入。所以从边缘计算的角度来分析,5G并不缺乏做出改变的动力。至此,我们就要回到原点,去面对一个看似“可笑”的问题:如何在空旷的公路上规划道路畅通?

我们必须说这表面看来是一个很“傻”的问题,因为它的答案只有在空旷的公路上被塞满车辆时,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来印证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否“真傻”。但如果我们把5G和边缘计算结合起来看,也许我们更应该相信我们自己得出的结论。

我们还得说5G做出转变需要一个生态来帮它完成,因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应用。而在这方面,风河公司的边缘计算产品集已经整装待发,旨在应对当今充满动荡并且多样化的市场挑战,确保客户能够在新兴的软件定义世界中取得成功。

随着新的边缘计算和5G部署的成功实施,风河提出了一个全新的Wind River Studio产品,Wind River Studio,这是一个云原生平台,用于关键任务智能系统的开发、部署、运作和服务,能够满足信息安全性、功能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特别严苛的要求。Studio通过提供云边统一管理界面(SPoG)运营能力来支撑智能5G分布式边缘云实现灵活高效的部署、管理和运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Wind River Studio是同领域首个且唯一的平台,面向关键任务智能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环境。这个新平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灵活性和上市速度,实现了无缝技术集成,包括远端边缘云计算、数据分析、系统级信息安全、5G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可以来应对各个行业的挑战。

最为关键的是,风河已经在这方面进行过探索并取得了成功,北美非常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已经完成了世界上首个全部虚拟化的5G数据体系。Verizon因此成为风河在综合构架上完成的成功案例,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个案例。

当设计者建造了一条看似闲置的公路,而实际上它因位置的原因将面临严重拥堵时,也许对于走出困境最有帮助的就是眼光和勇气。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