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让人类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来源: 百度 作者:北京海淀 2021-6-02 10:26:49

AI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刚需,但它永远不可能像人一样拥有想象力、创造力;也永远不可能像人类那样拥有同理心,以及爱和被爱的能力

“我不担心人工智能(AI)超越人类,我只担心它超越得不够多。”

“AI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刚需,但它永远不可能像人一样拥有想象力、创造力;也永远不可能像人类那样拥有同理心,以及爱和被爱的能力。”

四年前,柯洁不会想到现在几乎每个棋手都有AI陪练。2017年5月23日,19岁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与AlphaGo迎来世纪人机大战,举世瞩目。

四年后,在5月22日闭幕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柯洁对话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再度谈及这个议题。对于现在的柯洁来说,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利用AI做好判断、决策、提升自己。

人工智能发展一甲子,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已成为焦点所在。“要让人类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是科大讯飞从未改变的的初心,更是其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类。”江涛坦言。

唱响冬奥和平之歌

在国际赛事中有一项工作非常关键,那就是让参赛人员能够自由交流。冬奥组委相关人员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首届无障碍交流盛会,语言相通,心灵相系。那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的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是如何通过AI技术打造首个人类历史上信息沟通无障碍奥运会的呢?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汇集全球各国的运动员以及游客,但如果因为语言不通,无论是出行、购物还是工作,都会面临许多麻烦。”江涛介绍,“通过多语种翻译等技术,让全世界讲不同语言的人们无障碍交流。也正是因为这个进步,奥组委首次设立了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供应商品类。科大讯飞在全球评选中,非常荣幸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助力沟通无障碍奥运会的技术供应商。”

据悉,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进步,科大讯飞翻译机已经能做到80多个语种的实时口语翻译,包括体育在内的16个专业领域的行业翻译,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像人一样能听会说

柯洁表示,2017年和AlphaGo的对弈,让他对人生有了全新认知:“围棋的训练方法已经被AI颠覆了。”那么,除了围棋之外,AI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

对于柯洁提出的“好奇之问”,江涛说:“科大讯飞在1999年成立之初就定下目标,未来要让每一台机器,包括每一个汽车、手机、电视,甚至玩具,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在人工智能领域摸索20余年,可以说,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江涛重点介绍了AI是如何在汽车、教育、医疗等领域深度赋能。比如在汽车领域,去年有近600万辆汽车安装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系统,通过语音就可以直接和汽车对话,实现导航、听歌等功能,这在万物互联时代还会越来越普及。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机器采集到孩子过程化学习数据之后,可以根据孩子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推送孩子要补强的题目,减少过去那种大水漫灌式的重复性题海战术,为孩子减负,让孩子能有更多时间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江涛介绍。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在全国3万多个基层医疗机构使用,惠及2亿多人次,让60分的医生具备80分医生的能力,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我们相信,科技可以打破国界,点亮生活,我非常期待和大家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江涛说。

AI是否会取代人类

无论是冬奥会,还是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都离不开AI。那么,AI会取代人类吗?

对于这个很多人都在关注的问题,江涛表示:“虽然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不断迭代,但它也是有局限的。比如,不可能有想象力、创造力,不可能有同理心,爱与被爱的能力,应该说在未来,机器会取代越来越多的重复性、机械性工作,但是刚才说的人类这些能力机器是没法取代的。”

江涛进一步举例,比如孔子说的传道授业解惑,这些其实是依赖于人类特有的能力。未来,在AI的帮助下,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减少了,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跟孩子交流,去点亮孩子的心灵,激发孩子的兴趣;未来,医生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跟病人沟通,去激发病人内心对抗疾病的力量。这些都依赖于人类所特有的能力。

江涛认为,人类具有同理心,擅长创造性、偏情感类的工作,而AI擅长有先验知识的、简单重复的工作,“人机耦合”会让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更具创造性和价值感。“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类。”江涛说。(记者 魏颖)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