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金蝶数据中台绽放数澜之花以后……

来源: 原创 作者:曹开彬 2021-5-31 08:48:49

数据中台走向生态合作。

2019年8月。

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找到了虽然创业才3年、但在数据中台领域却小有名气的数澜科技创始人甘云锋(花名:风剑)。

那时,金蝶这家在港股上市的老牌软件厂商,因为其云服务的转型战略,正迎来史上最高的市值。他正在市场上寻找一系列基于新技术、与自己产品有互补合作的新兴软件厂商。他要对其中一些重要厂商进行战略投资。

数据中台就是金蝶所看好的战略方向。

2021年5月,金蝶云苍穹峰会在北京开启。

已被金蝶战略投资的数澜科技是大会的重要合作伙伴。作为会议的重要嘉宾,数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江敏在会上向记者回忆那段往事。“特别快。那次见面,徐少春和风剑谈了约两个小时。”

当时徐少春就确定要投资数澜科技。

是什么让徐少春立即就下定决心要战略投资呢?

01

和金蝶深度合作

在江敏看来,核心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数澜领先的中台产品和技术,市场客户群体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第二,以甘云锋(风剑)为代表的优秀核心团队;第三,双方都对产品技术极其重视的企业文化。

和别的机构投资不一样,金蝶对数澜的投资,背后是双方的业务要深度融合:金蝶自身没有急需完善数据中台能力产品,数澜的数据中台就要承载这个使命。

据江敏介绍,经过双方高层密切的推动,数澜和金蝶已在产品、营销等业务层面深度合作。

在产品方面,数澜科技与金蝶已采用集成的方式,将自己的核心产品“数栖平台”融合集成到金蝶云·苍穹生态平台中。金蝶的企业云服务及云原生技术和数澜科技在数据中台及数据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两者深度结合,金蝶系统的数据模型可以无缝对接到数据中台,可以为客户更快捷、高效构建以“业务智能化”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战略解决方案。

并且,数澜还和金蝶共同打磨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应用产品,针对金蝶客户的某些数据智能场景,可以通过开箱即用的产品将客户数据资产变现。江敏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对于那些输入和业务形态都相对标准的数据智能应用,双方开发了一些典型的产品,如管财一体化、智能审计、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如管财一体化,江敏告诉记者,因为有了数澜的数据中台,能够让金蝶的EAS发挥了更大的价值。很多EAS的大型企业客户都需要实现复杂的财务报表,而应对各类的财务标准及审计要求。在加入数据中台能力后,企业报表的计算处理过程将变得更加灵活。很多EAS的大型客户都需要实现复杂的财务报表,而应对各类的财务标准及审计要求。之前由EAS实现没有数据中台时,因为标准及模型的多样性,很难适配企业的复杂需求,做一套数据模型要花很大的成本,计算处理过程耗时长,实现之后的灵活度也非常差。和数澜产品深度整合之后,这些能力可以全部由数据中台来实现,这个需求量巨大的痛点实现起来就变得非常简单。

江敏还透露,数澜和金蝶不仅在产品层面深度合作,也在营销层面深度融合。例如,数澜会为金蝶的一线机构提供相应的培训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分享;所有重要的市场活动,双方都会深度参与。

更重要的是,金蝶的分子公司、合作伙伴也开始要销售数据中台的相关产品,并且纳入到销售人员的业绩指标中。

02

三类生态合作

谈到和金蝶的合作前景,江敏非常兴奋。

这不仅是因为这种合作已带来了明显的效益:在金蝶ERP老客户方面,开始产生很多合作机会。同时,双方在一些新客户拓展方面,也已经开始显现新的竞争力。例如,他们在浙江交投、美设国际等项目中就进行了深度合作。

更重要的是,和金蝶方式的合作,也让他看到了数澜打造生态的更多可能。

江敏向记者介绍,打造生态是数澜科技今年非常重要的战略。也正因为如此,他自己从CTO转而负责生态。

目前,数澜科技重点打造三类生态合作伙伴。一类是产品融合伙伴。这类往往是行业性的生态伙伴。对于他们,就像和金蝶合作一样,数澜科技将自己的数据中台产品,以算法和数据平台支撑,嵌入到生态伙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双方发挥各自所长,收益共享,共同打磨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智能应用产品。

一类是系统集成商。这类合作伙伴往往是那些能拿下大项目的总包商,例如智慧城市项目、智能交通项目等的总承包商。对于他们,数澜科技主要采用项目合作方式,将项目中的数据中台部分承接下来。或者由集成商购买数澜产品、他们自己负责实施。

另一类是分销伙伴。这类合作伙伴往往是那些销售能力较强,或者有一定资源和关系的渠道公司。对于他们,可以由伙伴直接签约,数澜提供产品支撑,保障伙伴相应的收益回报。

据悉,现在数澜科技在公安、军工、政府、金融等垂直行业大部分都是借助伙伴资源进行拓展。目前,整个公司合作伙伴带来的收入已经占了不小的比重。江敏希望通过给伙伴的不断赋能,未来这个比例持续提高。

03

占位云市场

非常让人意外的是,江敏说,数澜科技非常重视云市场的拓展,这个也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也是他们生态建设的重要部分。早期云市场拓展已经初见成效,未来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这是记者第一次听到中台厂商,甚至是SaaS厂商明确说要加强云市场的拓展。很多SaaS厂商知道云市场,也在一些重要的云市场上架,但绝大多数厂商对此没有特别重视,只是做广告似的“展示”而已。

但这种不重视的策略可能是不对的。海比研究院《2021中国企业数智服务生态研究报告》中发布的数据表明,有51.96%的用户会在云市场购买企业数智化产品和服务。这说明,云市场已成为云时代生态系统的重要部分。

Q:贵单位从哪儿购买企业数智化产品?

 数据来源:海比研究院,2021

据江敏介绍,数澜科技已经有一个SaaS化的数据中台产品。这个产品相对标准化,价格从免费 到十几万都覆盖,目前已拥有近5000个用户注册使用。这个产品适合和云市场深度合作。

不过,江敏强调,虽然今年数澜科技会对云市场重点投入,但他不会指望云市场带来太大的直接收益。云市场需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对于创业公司短期营收不要有太大的影响,但对于长期发展来说是必然的方向。

04

向巨头生态靠拢

江敏还向记者透露了数澜科技打造生态的另一大变化,即从早期的自我发展为主,到数智生态各大厂商逐渐合作。

记者曾采访过风剑,当时他非常强调的一点是,作为数据中台厂商,数澜非常重要的是独立性。因此,早期数澜能力沉淀阶段,他们不会和巨头进行深度捆绑的排他性合作,更多是双方能力互补,共同服务好客户的方式合作。

这个战略让数澜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性,也为带来了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整个团队已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500人,收入规模已获得了持续翻倍的增长。“2020年尽管有疫情,但数澜仍然增长了近一倍。”

在到过一定规模之后,数澜开始和巨头进行深度合作。这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有了一定规模,有一定的能力可以和巨头形成更好的互补,合作才有更好的空间,而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依赋某个云厂商活着的企业。

05

适配信创生态

除了向云巨头靠拢,积极向信创生态、向国产化巨头融入,也是数澜科技这两年的重要战略。

江敏向记者介绍,数澜科技本身的产品都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每一行代码都是自己研发人员写出来,是完全的自主可控产品。

对数澜而言,当前重要的信创战略就是,和各个信创巨头、信创产品进行适配。

例如,数澜以前的产品可能更重要适配Oracle等国外厂商的数据库,现在要全力做好适配达梦、人大金仓等国内数据库。不仅是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甚至芯片,都要和国内厂商进行信创的深度适配,目前国产厂商的产品测试认证已经基本都覆盖。

江敏相信,数澜科技在信创生态的积极布局,将会给数澜在中台领域的信创带来巨大机会。

他认为,虽然中台市场曾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但现在来看,中台不是“炒作”,它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明确采购和部署中台。“零售、金融、政府等行业对中台的需求越来越多。”

江敏的理想是,数澜科技通过打造丰富而活跃的中台生态,将数据中台之花绽放在各行各业!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