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工信部:采矿业已成“5G+工业互联网”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

来源: 中国IDC圈 作者:佚名 2021-5-31 02:31:47

日前,在山西太原举办的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我国是全球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5G技术、产业、应用均迈入了无人区,特别是面向工业。

日前,在山西太原举办的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我国是全球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5G技术、产业、应用均迈入了无人区,特别是面向工业。 采矿企业结合自身发展的紧迫内生需求,联合通信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培育出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应用案例。当前采矿业已成为“5G+工业互联网”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

本次现场工作会发布了采矿业“5G+工业互联网”案例集等优秀成果,汇编了国内采矿业龙头企业的43个应用案例,展现了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采矿业的应用前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企业现场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的最新实践。

据了解,目前,“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5G技术高效支撑井下综采设备的远程操控,实现“机进人退”;二是5G新技术可以支撑井下工作面的远程监控,助力井下自然灾害防治和人员管理;三是5G技术助力实现井下作业的少人化、无人化,有效缓解招工难问题;四是5G技术助力矿山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大幅提升井下采掘效率。

会议指出,5G是采矿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刚需”,是切实解决采矿企业当前发展痛点和难点不可或缺的“基本工具”,是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矿业的开采、运营、管理模式的“法宝”,“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业应用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刘烈宏在现场会总结讲话中指出,采矿业“5G+工业互联网”后续发展,要夯实网络基础,优化网络部署,有序推进地面行政通信网、井下调度通信网、5G无线通信网、数据通信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融合部署,按照安全要求实现井上井下网络互联互通。要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标准研制,面向井下特殊环境和安全要求,加快防爆5G基站、网关智能终端等产品的研制,强化产品供给。要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商业模式,培育行业解决供应商和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中小企业业务的门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入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更多行业创新发展。此外,还要优化生态环境,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矿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要积极下场参赛,共筑良好产业生态。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