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开放公有云服务 腾讯云发布首款全自研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TDSQL-A

来源: 原创 作者:赵满满 2021-5-19 10:22:56

腾讯云发布分析型数据库TDSQL-A,并推出公有云版本,支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海量数据场景。



5月18日,腾讯云发布首款全自研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TDSQL-A,全力应对海量数据实时分析需求。这是腾讯云数据库在品牌升级后的首次新品发布。

TDSQL-A作为领先的分析型数据库,是腾讯首款全自研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采用全并行无共享架构、具有自研列式存储引擎,支持行列混合存储,适应于海量OLAP关联分析查询场景,具备强大的海量数据实时分析能力,并全面兼容PostgreSQL语法、高度兼容Oracle语法,同时具备行高安全、高可用、超大规模集群支持和完整事务能力等产品特性,可为企业用户需求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其中,TDSQL-A完整的分布式事务处理能力,可实时保障系统多平面数据全局读一致性、可靠性;支持多级容灾以及多维度资源隔离,还提供强大的多级安全体系,提供完善的企业级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容灾、备份、恢复、监控、安全、审计等全套解决方案。同时TDSQL-A提供弹性扩缩容能力,适用于 GB-PB 级的海量 OLAP 场景,是市场领先的企业级分析型数据库引擎产品。

“分析型数据库引擎TDSQL-A是TDSQL核心能力族之一。在海量数据时代,谁能凭借强大的综合能力帮助业务在相同时间内获得更大的计算价值,谁就有领先优势。TDSQL-A将会通过高性能、实时海量查询分析能力,成为企业在实时探索数字化价值过程中的坚实底盘。”腾讯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潘安群表示。

作为腾讯云数据库长久积累的能力,TDSQL-A已历经海量场景考验,目前已投产应用于腾讯音乐、数字广东和多家大型银行Oracle数仓替换等金融政务场景。其中,在某政务场景下实现亿级记录关联秒级返回,构建起实时点查的智能模型;而在数字广东民生政务应用中,TDSQL-A支持系统承载了6000+各类加密表查询,让9300万人办事少跑一趟。

在2020年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中,腾讯云数据库TDSQL-A支持了十亿级用户数据,以及海量超级大表关联高并发统计查询的场景要求。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第一天起,系统每秒查询率(QPS)就猛增到7万,峰值一举达到了11万左右。七人普项目涉及的多张超级大表关联高并发统计查询,其每张表中存放了超过20亿+条记录。如果其中一个表单用来存放平均50万字的书籍,可以放下超过1000万本,一个人终其一生也读不完。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腾讯积累了丰富的处理海量复杂数据的能力,如今该产品在公有云发布,意味着腾讯云将这种多年积累的经验更加广泛全面地向社会行业开放,助力行业更加高效、低成本推进数字化进程。

(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发展历程)

全球数据库领域正在发生剧烈变化。2020年,腾讯云数据库进入Gartner报告。Gartner特别指出,基于长期在自主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积累,腾讯云数据库在助力数据库国产化迁移替代领域表现出明显优势,并将在未来国产化趋势大潮下持续保持领先。

2020年12月,腾讯云数据库官宣TDSQL品牌整合升级计划,集中发力数据库技术创新突破。腾讯云原有的TDSQL、TBase、CynosDB三大产品线统一升级为“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

腾讯云数据库TDSQL旗下涵盖金融级分布式、云原生、分析型等多引擎融合的完整数据库产品体系,提供业界领先的金融级高可用、计算存储分离、数据仓库、企业级安全等能力,同时具备智能运维平台、Serverless版本等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

本次公有云数据库产品的发布,依托腾讯云技术与生态体系,构建全面的企业级数字化技术体系,通过形成云上云下完整的解决方案,让腾讯云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成熟互联网技术云端产品化,可以高弹性、低成本技术助力企业信息化建设。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