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纷纷开设集成电路学院的高校:我们是中国芯接班人

来源: 原创 作者:陈杨 2021-5-14 07:07:35

中国芯不仅需要高校培养集成电路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1986年3月,《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的批准,标志着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正式拉开帷幕。今天,“十四五规划” 又从国策层面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在这三四十年间,我国的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经历了萌芽、发展、加速几个阶段,如今迎来信创的全面布局。

不得不说,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础,芯片是自主创新的根源。从汉芯到华为断供,几十年间,“缺芯”问题仍然存在。诸如龙芯、飞腾、兆芯、鲲鹏、海光、申威等“中国芯”的出现,无疑令我们看到了希望,但与英特尔、AMD、英伟达等国外芯片巨头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解决芯片的“卡脖子”问题仍然刻不容缓。

这也是为何在企业纷纷开始“造芯”之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20年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原因。只有产学研齐发力,“中国芯”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也能看到,在教育部等六部门的推动下,国内重点高校集成电路及电子相关学院建设得如火如荼……

集成电路学院不止清华有

毫无疑问,今年4月下旬,清华大学宣布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引起全网热议。据清华新闻网报道,清华新成立的集成电路学院将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旨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

基于此,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在国内首次提出1+N联合机制,聚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与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MEMS与微系统、封装与系统集成、集成电路专用装备、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研究方向。

清华大学官网显示,新成立的集成电路学院可以溯源到1956年设立的半导体专业。此后,清华大学先后成立微电子所、微纳电子系。

事实上,在清华大学之前,已经有多所高校开始了集成电路、微电子相关学院。原因在于,为贯彻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文件精神,从2003年起,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便在国内有相对优势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截至今天已经批准了第三批。

因此,甚至有高校的集成电路水平还高于清华大学。在此,可看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电子科学与技术高校排名:

唯二的A+级高校

电子科技大学: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从其历史便不难看出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实力。

所以,电子科技大学理所当然成为我国首批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其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不仅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同时也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比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得更早,其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历经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等。

不难看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是一所以信息、电子为主的老牌电子科学与技术高校。其官网显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

因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是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批9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之一。

与清华并列的两所A级高校

北京大学:一向以文科闻名的北京大学,其实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能力并不差。其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是在2013年时,由“北京大学软件学院”与“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结合而来。

自2002年3月成立至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已经形成一个学院、两个学科(软件工程学科、集成电路设计与工程学科)、三个基地(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北京)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工程化基地)的综合性软件与微电子人才培养实体。目前,学院以培养软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项目管理、电子与通信工程4个领域的工程硕士为主体。

东南大学:也是在2013年,东南大学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后于2015年更名为微电子学院。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依托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ASIC)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教学和科研力量,并分别在南京、无锡、苏州建立了实验室。专业包括集成电路器件与工艺、数模混合集成电路、通信与信息处理集成电路、系统芯片与嵌入式系统。

六所A-级高校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老牌通信院校,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以无线电、通信微电子、光电子和生物电子为特色。不过,这所电子科学与技术被评为A-级学科的高校,却并未入选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4月,其前身是1958年由谢希德教授创办的半导体物理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生专业建设点,并在全国率先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SOC设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半导体新工艺、新结构、新器件、微电子机械系统等领域位居国内前列。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既是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其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隶属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和1985年成立的信息存储研究中心,在三维非硅材料微细加工技术、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高频宽带射频芯片实现、高性能信号处理芯片实现、极低功耗芯片实现技术、生物医疗电子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实力。

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国内第一批“无线电物理”和“半导体物理”专业,后历经信息物理学系、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最终组建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多个重点实验室以及研究中心,包括国家发改委半导体节能器件与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芯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传感与成像技术研究院。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成立于2015年5月,是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旨在通过打造若干创新实验室,支撑芯片设计、EDA工具、器件及工艺、芯片封装与系统集成、测试与表征等方向研究,实现集成电路芯片与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增强集成电路芯片与微纳电子领域关键技术攻关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是在1959年成立的以半导体物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应用物理”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15年正式批准成立微电子学院。其科研方向包括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射频集成电路设计、视觉和图像信息处理系统集成、数字系统测试和可测性设计、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纳米电子材料与纳电子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纳生物芯片等。

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拥有系统集成芯片设计及实验平台,数模混合/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和测试平台,电子材料、工艺与器件实验平台,并先后建设了VLSI设计开放实验室、SoC设计中心、半导体集成电路工艺实验室、半导体物理和器件实验室、本科生EDA实验室、研究生EDA训练中心等。

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在集成电路领域,中国仍需在基础理论上深耕。开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及学院,无疑有利于中国芯新力量的储备,也将促进中国芯的产学研协同发展。据不完整统计,截至目前,超过20多所高校成立了集成电路、微电子相关学院,开设电子信息相关专业的高校更是不在少数。

但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数据显示,集成电路相关人才仍有20多万的缺口。更为严重的是顶级芯片人才的流失问题。如全球顶级的芯片材料科学家,前六位均为华人,其中五人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时美国几大芯片巨头如英伟达、AMD的掌门人,也均为华人。

所以,中国芯的崛起,要在高校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