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云徙科技获得软件定义中台发明专利,让中台建设走向“敏捷”

来源: 原创 作者:刘学习 2021-5-14 02:30:35

软件定义中台有助于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摆脱过去粗放式、杂乱式、复杂化的数字中台建设过程,实现更加可控、精细、灵活的数字中台建设,从而更加匹配业务场景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面临着以前从来不曾有过的挑战:

一方面,随着业务上线,业务量暴增,需求和环境复杂多变。一个天猫、一个滴滴,其业务量都是以前企业的几百倍。而20年前的全球500强,现在有一半已经被淘汰出局。

另一方面,企业的数据量随着业务发展快速膨胀,而爆炸性增长的外部数据直接影响企业业务的走向。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发挥数据的价值,对企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数字经济时代,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尤其在这两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诞生于中国的数字中台原创技术,正是解决企业数字化中面临的挑战的一把利器。

在中台,特别是数据中台市场,这一由中国人原创的赛道,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带动了数据中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落地,加快企业对数据的利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台市场的领头羊云徙科技2020年首次在行业提出“软件定义中台”的思想,而今年云徙科技“一种基于微服务的中台系统及软件定义中台构建方法”获得发明专利,进一步将软件定义中台落实到技术创新领域。

云徙首席架构师、“软件定义中台”技术主要发明人之一陈新宇博士5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软件定义中台有助于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摆脱过去粗放式、杂乱式、复杂化的数字中台建设过程,实现更加可控、精细、灵活的数字中台建设,从而更加匹配业务场景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

软件定义中台的核心“思想”

软件定义的思想是最近十年最为流行的IT理念之一。软件定义网络( SDN) 可以算做是“软件定义”热潮的肇始者。

其基本思想是将网络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等)的管理控制功能从硬件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单独的完全由软件构成的控制层。该控制层抽象了底层网络设备的具体细节,为上层应用提供了统一的管理视图和编程接口,从而支持用户通过软件来定义逻辑上的网络拓扑,满足上层应用对网络资源的不同需求,而无须关心底层网络的物理拓扑结构,实现灵活的网络控制。

从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计算,到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甚至软件定义制造、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的理念正在不断延伸与泛化。

陈新宇博士说,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就是打破过去的一体化硬件设施,基础硬件及其虚拟化提供标准化的基本功能,通过管控软件控制基本功能,提供更开放、灵活、智能的管控服务。

因此,软件定义技术的本质是“硬件资源虚拟化”与“管理功能可编程”。其中,硬件资源抽象为虚拟资源,用系统软件对虚拟资源进行管理和调度。在硬件资源虚拟化的基础上,用户可编写应用程序,满足访问资源的多样性的需求。

在应用上,就是将一体式硬件设施分解为“基础硬件及其虚拟化+管控软件”两部分。基础硬件提供标准化的基本功能,进而在其上新增一个软件层来替换“一体式”硬件中实现管控的“硬”逻辑,为用户提供更开放、灵活、智能的系统管控服务。

在软件定义中台上,云徙科技充分地利用软件定义的核心理念,包括管理与执行分离、逻辑可编排、运行规律软件化、能力组件化等,让软件在中台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软件定义中台从系统发展到生态

陈新宇博士说,云徙科技将软件定义中台从系统发展到能力、研发、组织、生态,形成了软件定义中台的5个层级。

在软件定义中台系统方面,软件定义中台将系统空间分成三层,负责统一运营的运营层,对应一个运营中心;完成集中管控的控制层,对应中心控制台;负责柔性执行的执行层。同时,中台需要云原生的企业级数字化技术平台作为基座明确提出了由技术平台来支撑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闭环。

据介绍,中台内部可以拆分成不同的分布式执行单元;各执行单元通过功能包进行叠加,上报各自的能力到控制中心即中台控制台,对业务规则、业务流程、配置项进行统一管控;然后经由控制中心和执行单元之间的配置协议,下发到各分布式执行单元;最后,执行单元根据需要装载合适的配置数据,从而达到系统的管控与柔性执行。

在能力层面,软件定义的中台可以定义企业的新型能力,事项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封闭知识的共享化,分散知识的集中化,实现知识能力复用,助力研发创新高效化 。

企业数字化所带来的根本变化是企业的所有商业价值活动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中台定义的企业新型能力其实就是市场需求实时响应能力,如客户精准分析能力、实时感知能力、快速响应能力等。

以前企业的研发都是烟囱式,每一个产品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而软件定义中台定义的研发是让研发从烟囱式发展到共享式,中台系统提供系统、数据、团队和方法论,达到快速迭代、持续优化、数据驱动的目标。

中台定义的研发是如何达到系统化协同呢?陈新宇介绍说,参与研发的角色可以分为3个,分别是中台机制的设计方、能力提供方和能力使用方。中台机制设计方制订中台的标准规范、可扩展机制、可视化机制等来建设中台框架;能力提供方通过技术平台,根据设计方制定的标准规范,进行中台的实现和能力中心建设;而中台使用方就是使用中台的产品经理、前台应用建设方以及运营团队。从而完成研发的不同角色的协同。

云徙软件定义中台是从系统化的角度,在建设中台时就提前考虑了参与中台建设三方角色的协同,从而避免了因多方定义不清,协同效率低下的问题。

中台定义的组织则是“大中台、小前台”的思想,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体系,实现组织的重组和目标。陈新宇表示,端到端流程以客户价值为导向,而非端到端流程以管控任务为导向;端到端流程横向拉通,非端到端流程分散割裂;端到端流程全局最优,非端到端流程局部最优。

中台定义的生态则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供能力地图,让更多的伙伴和用户来查找和使用;二是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别人来基于能力平台、能力地图进行构建或者去接入;三是应用市场,让不同的应用在市场交易。

软件定义中台让中台建设敏捷化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全球企业的首要任务之一。然而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实施新的数字化流程绝非易事。据《福布斯》报道,高达70%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

而中国企业原创的中台技术在助力企业数字化方面,依然面临众多门槛,暴扣投入产出高、工期长等问题。但是毫无疑问,数字化已然变成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数字中台作为数字商业的新基建,也将成为未来商业的一种常态。

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定要是稳态的,而业务需求又是敏态的,基于软件定义中台思想打造的数字中台可以说是当下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数字中台建设中会遇到的各种挑战,如中台没有明确定义多方的职责和关系,导致协同效率低下;如何有效的管理、维护、迭代分布于不同领域的服务;面临多种云环境,如何快速部署这些中台系统,并且让它稳定的运行;如何发挥中台的的共享能力;如何复用中台的业务共享能力等等。

通过软件定义中台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系统化协同,柔性化运行,可视化编排,动态化拓展,场景化自治和生态化开放6大特性。有助于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摆脱过去粗放式、杂乱式、复杂化的数字中台建设过程,实现更加可控、精细、灵活的数字中台建设,从而更加匹配业务场景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

据了解,软件定义中台是云徙科技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所独有的技术特色,是云徙独有的最核心、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方向之一,是云徙“数舰”的技术特色,也是云徙建设中台的方式。

未来,在软件定义中台的基础上,云徙将继续探索如何让数字中台更加平台化,更加低代码化、甚至无代码化,让数字中台深入每一家企业,加速推动中国数字商业创新。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