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AI真的来了!当机器比你聪明的时候,你能做点啥

来源: 企鹅号 作者:商业经典案例 2021-5-07 10:15:08

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带来的发展资源和竞争优势可能越来越向头部的少部分企业集聚。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可能会更加恶劣。

家人们,你们感受到没有?在这个日益由信息技术驱动的社会里,人和人的不平等可能正在加剧发生。生活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甚至是不同小区两个人,对信息和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可能都会导致两个人的财富相差成百上千倍,还有个专业名词解释这个现象,叫做“数字鸿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个专门研究人类财富分化的顾问就说过,“数字鸿沟”就是导致人类财富两极分化的最直接原因。

而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要想破解“数字鸿沟”带来财富影响,你就得抓住接下来人工智能,也就是AI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那咱今天就来聊聊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重要,以及我们普通人如何从这波浪潮中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要说清楚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重要,咱就得从国家、企业、个人依次来说清楚。

先说国家,为什么咱们国家这几年在向人工智能领域这么舍得砸钱呢?因为国家太清楚了,在全世界都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些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较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因此失去竞争能力,并且出现大量失业人口。也就会进一步拉大和发达地区经济体的差距,你就说人工智能重不重要?

再说企业,因为技术壁垒的存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带来的发展资源和竞争优势可能越来越向头部的少部分企业集聚。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可能会更加恶劣。

最后再说个人,怎么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更是咱们行走江湖的必备素养。

最近很多小企业发布了ESG报告,说实话我有点失望,利用技术解决可能发生的不平等,才是企业在数字时代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否则,小企业用不上前沿技术,面对机会可能只有躺平这一种姿势了,普通人用不上前沿技术,就只能做时代的韭菜了。

但是,反过来想,只要技术创新用的好,也能够大大的促进社会的公平竞争。

举几个例子,小企业做生意,成本是第一道关。

我们逛淘宝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店家的模特是外国人,商家为了请这些模特拍照,再找人修图,一年得花去几十上百万呢。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