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边缘计算的蓝海中 聚“浪”前行

来源: 中国IDC圈 作者:张申宇 2021-4-30 11:31:31

全球企业基础设施边缘部署比例将从2020年的10%增长到2023年的50%;全球智能终端接入数量将从2020年的500亿个增长到2025年的1500亿个,产生的数据量爆炸式增长。

近几年,伴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边缘计算又一次受到各大科技企业的瞩目。据IDC预测:全球企业基础设施边缘部署比例将从2020年的10%增长到2023年的50%;全球智能终端接入数量将从2020年的500亿个增长到2025年的1500亿个,产生的数据量爆炸式增长。据IDC最新公布的2020年中国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浪潮边缘服务器市占率达32%,位居第一。

近日,在IPF2021浪潮“智算·向新”大会上,中国IDC圈的记者带着边缘计算如何更好发展,以及边缘计算的发展会对传统数据中心产业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采访了浪潮边缘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孙波。

众所周知,传统数据中心大多建设部署在城市周边,离市区距离相对较远,但近几年随着5G、千兆光网的发展,在网络的保障下,据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IoT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就会超过80ZB,边缘计算在网络的保障下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边缘 计算 蓄势待发

随着物联网、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边缘计算这个全新的市场得以重新定义。未来,物联网的千亿级终端很难全部传回云端处理,网络的成本是很高的,因此大量数据需要再边缘侧进行处理分析,只把分析的结果传回云端,形成云-边-端全新协同模式。对此,孙波认为,未来,“云边端”三者的AI决策权重比例将是:云侧—20%做整合数据决策,做深度训练及AI推理,端侧-终端的传感器和设备可以进行简单的AI推理,决策占比将达到20%。另外,有60%的AI决策由边缘侧进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未来的计算力还有未来的数据的压力从数据中心侧向边侧释放。”孙波强调。

图片1

计算力向边缘侧延展

不仅于此,未来,数据中心的设计必须要能高速处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并以云原生技术(如容器)为基础,支持更广泛的应用程序。若想支持此种运算模式,需更分散的应用程序,以及基础设施,从原本所有应用程序都在核心云内运作,逐渐演变成“云边协同”的架构。综上,未来,将有更多小型、灵活的边缘数据中心部署在我们周边,每一个节点对于速度、弹性、运营、运维的要求也会更高,同时,对相应的软硬件设备的要求也会更高。这对于IDC上下游厂商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全面布局,助力边缘数据中心落地

为了推动边缘计算发展,助力数据中心边缘化,据孙波介绍,浪潮在边缘计算方面早有布局,“围绕网络加速、AI算力需求,以及边缘计算的应用,浪潮进行了边缘产品线的全面布局。”孙波指出。

据了解,浪潮边缘计算产品线主要可分为四大类:边缘微中心、边缘服务器、便携AI服务器、边缘微服务器。值得注意的是,边缘微服务器EIS系列产品内含GPU及CPU,还包含传统数据中心设备所具备的无线网络接入和IO接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说是部署在边缘侧的数据中心,不仅于此,孙波介绍,浪潮边缘微服务器可以满足-40度到70度的高度严峻的环境要求,以满足在不同地区部署的需求。

随着边缘计算的发展,在边缘端演化出包括ICT融合场景、泛CDN、智能网联汽车在内的多元化计算场景,对此,孙波表示:“浪潮从产品性能、节能、安全性、严苛环境的适应性、大规模场景的运维部署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快速布局边缘,围绕四大边缘产品线打造多元化产品,帮助用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更好地应对边缘侧算力的差异性需求。”

据悉,此次IPF大会,浪潮还发布了一款全新边缘微服务器——EIS800,据孙波介绍,该款微服务器适用于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种场景,可提供100TOPS的强劲AI算力需求,在“体型”小巧的同时,还兼具极强的环境适应性。

图片2

浪潮边缘微服务器EIS800发布

“软硬兼施” 双管齐下

除了硬件层面,为了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浪潮近年来在软件层面也深耕细作。据了解,浪潮面对边缘侧多样化、复杂的计算需求,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覆盖六大行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分别为:智慧油井解决方案、智能质检解决方案、智慧水利解决方案、智慧工业解决方案、智慧工业解决方案、智慧电力解决方案,以及智能网络边缘解决方案。

图片3

浪潮发布6大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浪潮联合各个合作伙伴,汇聚双方在基础设施、系统、算法、应用等方面的优势,为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智能工厂等应用场景提供云-边-端一体化全解决方案,驱动边缘计算、AI等技术向传统行业加速落地。”孙波表示。

不仅于此,浪潮还一直致力于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云边端协同,浪潮始终可以通过带动整个生态圈协同,联合上下游友商,创新合作,一同推动边缘计算的发展。”孙波表示。

早在2019年初,浪潮就发布了业内首款满足ODCC开放计算组织面向通信行业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M5,在最新公布的国际AI基准测试MLPerfTM成绩中,NF5260M5“一战成名”,一举拿下边缘固定任务(Closed)7项性能第一,AI性能较上届第一最大提升129.43%。同时,浪潮还联合信通院、百度、英特尔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编写了《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2021)》,旨在从边缘计算新基础设施、服务要求、系统架构和应用场景几个方面,分别对边缘计算的基础设施发展、服务能力、弹性技术架构等方面,全方位推动边缘计算发展。

谈及边缘计算发展对传统IDC行业的影响时,孙波认为,边缘计算的发展不仅不会遏制传统IDC行业的发展,还会给整个IDC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边缘侧的数据整合、打通,将刺激数据中心数据的新需求、新业务产生,同时,随着数据中心算力的快速增长,必将带动新的边缘计算场景应用,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孙波强调。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