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以第三届开发者大赛为契机,用友再度携手华为云助推SaaS产业井喷

来源: 原创 作者:陈杨 2021-4-30 10:42:07

开发者大赛是用友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的大型赛事。 从2019年首次举办开发者大赛,三年来用友网络副总裁、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傅毅的目标从未变

“开发者大赛是用友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的大型赛事。”从2019年首次举办开发者大赛,三年来用友网络副总裁、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傅毅的目标从未变过。“大赛的初心是帮助更多的开发者,降低开发成本,让更多的SaaS成果涌现。”

4月24到26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HDC . Cloud)在深圳大学城举行。作为华为云的战略合作伙伴,用友受邀举办了分会场,同时启动了“用友 · 华为云杯”第三届开发者大赛。

从首届用友单独举办,到第二届、第三届携手华为云,三年来开发者大赛一步一个台阶,无论是在专业度还是影响力上均明显提升,这也使得华为云成为用友云生态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共同推动中国SaaS产业发展。

再上台阶的第三届开发者大赛

今年的开发者大赛,用友设置了四大赛道,分别面向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和院校及个人。相比于第二届开发者大赛的企业和院校及个人两个赛道,赛道的增加是今年开发者大赛最直观的变化。而赛道的进一步细分主要源于企业的需求。

的确,即便是相同的应用需求,企业规模的不同也要求该应用具备不同的能力,如面对高并发的稳定性、安全性等。而赛道增加后的背后支撑,则是本届大赛的提升之一。

“用友今年的战略是要求全集团统一使用我们的平台,所以不同业务部门会推进各自负责的赛道,这样开发者大赛就形成了集团合力。”傅毅说。此前,用友云服务及中端是开发者大赛的主力军。

尽管奖金池也从去年的100万提升到了150万,但用友和华为云为参赛者提供的更多应用变现的机会,才是参赛者更关注的。“无论是ISV还是开发者,用友希望今年有五百个团队参赛,产生50-60个成果。去年,开发者大赛取得的成果为30个。

技术、工具、服务的进一步完善,更为本届开发者大赛提供了保障。如为了保障赛程的推进以及云生态的发展,用友今年专门成立了几十人的生态开发技术部。用友生态开发技术部总经理张学东表示:“生态开发技术部就是一座桥梁,对外与伙伴打造生态产品,服务好客户;对内把平台能力赋能给伙伴的开发人员。”

面向企业实际应用,以变现为目标

不得不说,在数智化、云服务的当下,生态建设早已成为平台商、生态主的战略重点。开发者作为数字经济的创新源泉,更是备受青睐。因此,各类开发者大赛层出不穷。

面对纷纷涌现的开发者大赛,用友公司认为,用友联合华为云推出的开发者大赛,有着鲜明特点:我们是真正的企业云服务生态厂商。

的确,从电算化软件、到ERP管理软件、再到今天的企业云服务,30几年来来用友的赛道仍是企业服务,这使其有着深入的企业实际应用和场景积淀。“所以无论是大赛的基础设施还是命题设计,都是真正贴近企业的真实需要,很容易帮助客户变现。”

这也是华为云选择牵手用友举办开发者大赛的原因。华为云数据库资深架构师蔡金荣表示:“华为专注基础设施的建设,用友懂客户的业务使用场景。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能帮助开发者技术赋能,助力开发者与用友、华为云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让成果快速落地。”

众所周知,华为云擅长IaaS,用友的优势在PaaS和SaaS,这样的天然互补性本就是云服务实现的基础。因此,双方的联合绝非简简单单的冠名或产品适配,而是产品、技术方面的深度集成和创新。

用友BIP产品管理部总监李惠苹说:“ISV、开发者参与用友的生态,不单是因为用友有客群、有渠道,能够让他们去分发交易,其实还有平台化的完整体系,能够赋能ISV。所以我认为用友能够不断壮大生态。”

扬升计划,全方位赋能参赛者

正是如此,在原来开放IaaS资源、开发环境、华为云EI、鲲鹏云服务基础之上,华为云在本届开发者大会又引入了图像识别、文字识别OCR等能力;用友则以“扬升计划”从开发平台、产品分发、投融资、ISV 认证等维度全方位赋能参赛者。

具体来看“扬升计划”,这是用友面向ISV伙伴最新发布的加速发展计划,“6+4”是其关键词,即无论是SaaS厂商、ISV还是开发者,均可借助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原生开发独立应用、原生开发扩展应用、成熟应用深度融合、移动轻应用开发及接入、行业Inside应用及APILink服务等;基于YonSuite核心服务进行增值和扩展应用开发;基于友空间进行移动应用的开发;或依托YonLinker集成平台与用友核心服务深度融合。

由此,用友与伙伴形成YonBuilder+ISV开发、YonSuite+ISV生态、友空间移动入口+ISV生态、YonStore+线上线下营销“四位一体”的用友+ISV一体化生态。

其中,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无疑是用友+ISV一体化生态的核心,也将为参赛者提供开发构建、开放连接、发布运维、在线运营的一站式支撑。

第二届开发者大赛冠军——齐力科技,其参赛产品仓储条码管理系统便基于YonBuilder原生开发,并与YonSuite采购供应、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及资产设备等深度融合,成为用友BIP平台基础设施中的一份子。目前该系统已被多家客户采用。

截至目前,用友云生态已经吸引了8200多家伙伴入驻云市场,12000多款服务上线云市场,同时产生了84款融合产品,12款核心OEM产品以及9款基于YonBIP原生开发的优选产品。“我们希望继续携手华为云,通过开发者大赛这样的形式,持续扩大用友生态的影响力,推动整个用友生态以及SaaS产业更好地发展。” 傅毅说。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