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大数据显示:不是我选择了AI工程师,是人工智能选择了我

来源: 凤凰网科技 作者:北京商报 2021-4-28 04:18:58

人人都应该了解的大数据 如果你的身边有人是人工智能 攻城狮 ,当你问TA为什么选择成为AI工程师时,大约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不是我选择了程

人人都应该了解的大数据

如果你的身边有人是人工智能“攻城狮”,当你问TA为什么选择成为AI工程师时,大约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不是我选择了程序员,而是程序员选择了我!

01

人类创造AI,AI“创造”人类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AI、AR、VR等新技术不断落地与各行各业尝试或深度融合,如金融、医疗、零售、教育、安防、法律等,AI商业化在不断加速。

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发展,国内人工成本逐渐攀升,多数企业都在尝试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应用人工智能降低用工成本,这些都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据艾媒数据显示,生产/制造业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感知最强的环节,占比达57.3%。

图片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加之国家政策环境的利好,AI商业化发展的经济环境近年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八成中国网民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47.8%的网民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36.8%的网民认为人工智能前景非常乐观。

八成受访企业表示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较高,近六成企业表示未来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

交通场景和医疗场景是受访网民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分别占比45.2%和40.5%。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比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智能机器客服、智能音响、图像搜索、医学图像处理、还有近来颇受争议的“无人驾驶”等。

这些技术的应用与发展,通过分析用户的需求与行为改善人类生活带来便利和快捷,同时也确保企业产品迭代更新与服务升级。

与此同时,人们也逐渐发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融合是一把双刃剑。

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造成了个人隐私安全隐患,AI服务不断升级也将意味着部分人群可能被“低成本获利”取而代之。

记得亨利·福特曾说过,“我雇的明明是两只手怎么却来了一个人”。

人类创造了AI,AI也在“创造”人类的新生活模式。

02

AI“攻城狮”,薪资高到没朋友?

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技术不断成熟、政策持续推动、企业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推动行业迅速发展。

在2020中国未来最具潜力的13个新职业中,几乎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行业包圆了,例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

根据艾媒数据中心数据库显示,从2020年中国北京地区人工智能工程师岗位月薪酬分布数据来看,北京34%人工智能工程师岗位月薪酬为20k-30k;

24.7%人工智能工程师岗位月薪酬为15k-20k,而岗位月薪酬为30k-50k的人工智能工程师占比也相对较高为22.8%。

2020年中国上海地区人工智能工程师月薪分布在4.5K与50K之间,其中89.9%月薪超8K。

人工智能岗位与其他互联网技术岗位对比,难度较高,导致人才供给不足,形成了竞争热度低、招聘薪资高的引才局势。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其岗位薪酬水平对比其他岗位相对较高,AI 工程师的薪资水平在整个互联网技术圈基本处于金字塔顶端范围,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根据CSDN发布的《2020-2021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也证明:程序员一直是业界公认的高薪人群。

月薪超过 1.7 万的开发者占比 21.2%。近九成的开发者工资在 5000 元以上,其中,8001-17000 元区间的开发者占比最高,为 44.5%。

国内 86.7% 的开发者选择了软件、互联网、IT 制造领域,且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

报告显示,广东、北京、上海是开发者聚集地,占全国总数的 38%,而这些城市也囊括了产学研界较好的资源,对于技术型人才而言,机会比较多,也相对比较公平。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逐渐迈入成熟化发展的新阶段,人工智能企业需要更精细化、高质量的数据优化人才及产品和服务,以加速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03

AI算法为车,数据为油

如果把AI中的算法比作是车,那么数据便是油,想要车跑得更快、更好,该“喂”它什么样的油?这就是数据服务商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首先是需要大量高质量的数据;

当一个新技术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所需要的数据随之几何式增长。而对于算法模型来说,当到了平台期的时候,如果想进一步提升误差率、准确率,就需要“喂养”更多的数据。

大数据时代,没有海量的优质数据做基石,一切AI创新终究是浮云。

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私密性及无歧视要求也尤为重要;

今年315晚会中曝光了很多利用大数据智能化非法获取用户个人信息且造成犯罪的案例,所以当下以及未来,“数字安全”是首要也是必要。

据2018-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收入及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收入将达1260亿美元,相较于2020年全球市场收入225.9亿美元几乎增长6倍。

数据是油,人工智能助力数字化加速革新的同时,AI技术也在反哺数据行业。

人工智能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优先发展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未来国家将持续大力扶持各级实验室不断为国家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在过程中,作为AI技术的底层支撑,数据采集与标注相较算法研究、算力提升、数据挖掘等垂直领域的探索将持续开发人工智能工程师的“底线”。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