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信创是网信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

来源: 互联网 作者:佚名 2021-4-25 09:30:50

日前,《2020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以及信创生态建设、市场规模和供应链安全进行了深入研

日前,《2020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以及信创生态建设、市场规模和供应链安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结合“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双循环等大环境和大趋势,展望未来五年的网信产业创新发展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报告发布仪式上表示,随着国产基础软硬件和网络安全领域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网信产业愈发繁荣,呈现出技术创新、生态重构、产业融合等方面不断成熟的态势,基本实现了从“可用”到“好用”和“易用”的大跨步发展。

中国IT产业的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参照国外标准。在“外循环”驱动下,形成了“以市场换技术”习惯思维,国内企业往往扮演着“搬运工”的角色。大量软件系统或行业应用建立在不安全、不可控的基础软硬件环境之上。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对我国的网信产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都造成了严峻的考验。

随着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落地实施,国家对发展新型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网信从业者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安全可信的产业体系,筑牢网络安全基石,应对网络空间的严峻挑战。

从目前的来看,信创是网信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作为我国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以及推动建立中国标准、中国体系、中国方案的重要举措。

如今,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开展计算产业探索,聚力信创产业生态发展,依托产业基础、创新资源、资本支持等各种优势,搭建特色产业适配平台,让发展要素活力涌动融合,打造安全可信的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为加快构筑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加油添力。

比如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的华云数据,一直以来将信创作为使命,不仅通过自主创新推出安超OS、“信创云基座”等产品及解决方案,提升信息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信创强国”的理想,还持续搭建信创生态建设,以安超OS为核心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实现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与合作伙伴携手营造信创产业做大做强所需要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信创产业健康发展。

在国家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战略背景下,华云数据紧跟信创飞速发展浪潮,加快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体系。未来,华云数据将不断推动自主创新,为政企用户的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腾飞引擎,并联合更多合作伙伴,着力培育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助力国家信创产业取得新的突破。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