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腾讯公司副总裁蔡光忠: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还有三大痛点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佚名 2021-4-08 05:38:33

4月8日,首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目前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主要有三大痛点需要解决。

4月8日,首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目前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主要有三大痛点需要解决。

他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虽然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场景,但基础理论、核心的关键技术仍然有差距。

“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核心人才的不足。”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人工智能的缺口大概在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1比10,供需严重失衡,我国很多顶尖高校,将学科列为重要任务,高校开展了人工智能专业,截止今年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已经达到180所。但和发达国家比我们仍然有很大差距。

根据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发展报告,美国在人工智能的杰出人才遥遥领先达到5500多人,占全世界25%左右,全世界排名第一。中国的杰出人才不足1000人,在全世界排名第六。

“我们通过前期和高校不断的交流和调研,发现目前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主要有三大痛点。”具体为:

第一、缺乏应用场景。大部分学生偏重基础的理论教学,很难有实战裂变的机会。

第二、缺乏算力的资源。单靠高校很难建成高效的运算中心。

第三、缺乏数据资源。没有大量的数据没有办法实现人工智能的学习。怎么破解人工智能的人才困境,这是我国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问题。

“今天成立的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就是希望解决这些问题。”他说。去年腾讯推出了开悟平台,是由王者荣耀、腾讯实验室联合建立的训练平台,在这个平台,高校可以方便使用王者荣耀的使用引擎和开悟平台提供的算法资源进行人工智能研究。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