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进入“无人区”的用友,开创平台战略生态新模式

来源: 原创 作者:之极 2021-4-07 10:36:41

如果你对用友的印象还停留在管理软件方面,那么就很难理解用友新近的生态战略;同样,如果你不了解用友的YonBIP,那么也无法知道将来该如何

如果你对用友的印象还停留在管理软件方面,那么就很难理解用友新近的生态战略;同样,如果你不了解用友的YonBIP,那么也无法知道将来该如何与用友合作。

在前些天的2021用友生态大会上,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指出,“平台化、生态化是新的生产和社会运行方式;数智商业时代,所有企业都是生态化的企业,未来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不仅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的竞争,更是生态之间的竞争。”继发布3.0战略和商业创新平台YonBIP之后,用友把生态建设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一个“平台+生态”的全新用友自此出现在合作伙伴的面前,而战略伙伴则成为用友生态体系的擎天柱。为此,用友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生态合作计划。在面向战略伙伴的“力合计划”中,用友将投入20亿元,赋能200家战略伙伴,通过产业基金、技术扶持、平台融合等支持,实现与他们的相互集成、协同发展。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

有平台,才有真正的生态

“生态”这个词很早就被广泛采用。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T厂商与合作伙伴之间,无法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体系。这主要是业务模式的局限造成的。在厂商只卖产品的情况下,与合作伙伴之间只能是单纯的代理与被代理关系,最多只是单向的产品集成。进入平台业务模式之后,情况则会大大不同。基于开放平台,不同企业之间可以做产品技术的相互集成,可以进行解决方案的深度融合,进而可以延伸到市场推广和联合销售层面的相互合作。显然,必须先有平台,才会有真正的生态,两者相伴而生。对于用友而言,商业创新平台YonBIP的发布,将加速用友生态体系的建设,这一平台的推出,改变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传统关系。总部位于杭州的云医购,是一家医疗行业体外诊断领域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商,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综合服务、渠道运营服务以及数字化服务。DSRP是云医购的核心业务系统,用来实现业财自动化管理和上下游供应链协同。2020年,云医购采用了用友YonSuite财税软件,通过与DSRP的融合,形成了体外诊断领域的“业财税金档”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传统模式下,用友和云医购之间是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采购完产品之后双方之间就失去了紧密的联系。如今,随着YonBIP商业创新平台的推出,云医购与用友之间的关系从客户变成了战略伙伴。用友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助力云医购搭建起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供应链网络;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更是让云医购从产品融合、技术资源支持、供应链协同等方面获得了更多的支持和机会。

战略伙伴,用友生态体系的擎天柱

对于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而言,战略伙伴通常被看作是“中坚力量”。这与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中端与公有云BG总裁徐洋的看法不谋而合。他表示,战略伙伴是所有用友生态伙伴中技术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比如华为、阿里云、腾讯云、紫光云、工商银行、CEC中国长城等。用友的战略伙伴又可以细分为“华为合作生态、金融伙伴生态、运营商合作生态、产业互联网生态、泛互联网生态、政府产业生态、专业服务伙伴生态、国产化生态、OEM与第三方生态”等九类合作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在用友的生态体系中,战略伙伴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合作伙伴类别,而是一个合作伙伴策略,也会从ISV、专业服务等合作伙伴中产生。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中端与公有云BG总裁 徐洋

徐洋说,YonBIP商业创新平台是用友生态的基础,通过这一平台,用友不仅能够集成伙伴的产品,更能够被合作伙伴所集成,实现双方的相互集成,进而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用友不仅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平台,而且有相应的软件产品。平台如同人体的骨架,支撑起整个身体,而产品如同人体的肌肉,黏合在平台(骨架)上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力合计划”,赋能战略伙伴成长

与渠道时代和合作伙伴时代相比,IT厂商在生态时代还会产生一个重要的角色转变——从渠道管理者变成生态赋能者。也就是说,在渠道时代,厂商对合作伙伴的主要工作是资质考核、商务流程、特单审批、返点奖励等;而到了生态时代,厂商的首要工作是对合作伙伴赋能:帮助合作伙伴提升技术能力、方案能力、客户需求理解能力,进而通过合作伙伴的业务提升,来实现自身的业务发展。在2021生态大会上,用友发布了针对不同生态伙伴的“五大计划”——力合计划、犇放计划、扬升计划、千寻计划与汇智计划。首当其冲的“力合计划”,正是针对战略伙伴而推出的。

通过“力合计划”的落地,用友将在2021年携手200家战略伙伴,基于YonBIP去打造技术、产品、平台新的生态体系,形成“用友+伙伴+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企业服务领域最具价值的生态体系,进而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产业数智化。徐洋表示,用友将充分调动自身资源,为战略伙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比如在企业服务市场的龙头地位、能够解决客户业务问题的产品方案、庞大的企业客户群体、广泛的渠道和市场覆盖、成熟的人才培训体系等。与此相对应,战略伙伴则在云基础设施、细分技术领域、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具备很强的能力,能够与用友互补,双方形成合力,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力合计划”中,2021年用友将投入20亿元资金,构建起20个产业平台,开展200场伙伴联合活动,实现对200家战略伙伴的赋能,进而拉动超过30亿元的伙伴营收,最终引导10万企业的数智化升级。用友网络副总裁、生态业务本部总经理董波介绍说,对于“力合计划”的实施,用友已经制定了与战略伙伴的联合行动计划。用友将通过邀请合作伙伴走进用友、走进客户等方式,加深相互了解,形成双方在产业链上的深度协同;还将开展联合市场营销活动,共同拓展新客户、服务老客户;并且加强双方在产品、技术、方案等层面的联合创新,实现共创、共生和共荣。

用友网络副总裁、生态业务本部总经理 董波

作为用友的战略伙伴,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表示,华为云技术平台与用友YonBIP平台相互协同,将会实现1+1>2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也将联合更多伙伴一起为生态注入力量,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中国长城高级副总裁李璇则认为,用友和中国长城既互为客户,又互为合作伙伴,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核心能力,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深度协同,将释放出更强大的生态价值,共同推动国产信息技术的发展。

进入无人区,用友的自主创新与探索

“倾听客户、敬畏技术、荣于生态”,这是用友过往32年的经验凝结,也将成为驱动用友未来成长的思想指南。用友的生态建设,最初是从学习国外领先IT企业经验开始的,如今发展到平台+生态阶段,则进入到了“无人区”,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要依靠自主创新,必须在探索中前进。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正加速到来。在这个新的时代,生态将成为所有IT企业的核心战略。对于IT企业而言,生态伙伴也从自身交付和服务能力的补充,转变为未来长久发展的基石,其战略意义由此凸显。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