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抢滩三浪叠加历史机遇 用友BIP生态如何与伙伴共赢

来源: 原创 作者:陈杨 2021-3-25 04:18:48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组团”式快速发展,将ICT厂商对生态的建设推向高潮。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组团”式快速发展,将ICT厂商对生态的建设推向高潮。

这是因为,在数智化的今天,企业更倾向于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商业创新。而当下,没有任何一家ICT厂商,能够靠一己之力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数智化解决方案。

言外之意,脱离生态、独善其身并不是当下ICT厂商的生存法则。 只有以服务客户为圆心,以互利共赢为半径,才能形成真正的生态圈,实现共生共荣。在百花齐放的生态建设中,用友构建的“融合”生态独树一帜:

服务企业32年的用友,拥有全面的产品体系、广泛的客户基础、规模化的渠道伙伴和业界领先的品牌影响力,多年来“倾听客户”使其更懂企业业务和实际需求。用友通过技术赋能、产品融合、客户和渠道共享等方式,为生态伙伴建立更丰富的连接和协同,并进一步推动融合创新。

YonBIP,将三浪叠加的挑战化作机遇

从中美贸易战到新基建再到“双循环”,对中国企业而言,数智化并非单独到来。“我们迎来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的历史性战略市场机遇。”对企业服务市场的发展,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早已有了清晰判断。

三浪叠加意味着全新的竞争格局:领先的企业有可能进一步拉开差距,也有可能不进则退;落后的企业有可能迎头赶上,更有可能直接出局。三浪叠加下,所有企业都关心一个议题,那便是商业创新。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企业才能免于被时代淘汰。

或许,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在抓住三浪叠加的历史机遇实现商业创新前,更应该先解决三浪叠加的挑战:如何简单便捷地获取数智化技术、与国产化生态对接,以及建立更有效的内外部连接。

从企业服务的需求侧来看,三浪叠加下,企业呼唤的是可以便捷实现商业创新的平台,让商业创新变的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

作为中国企业软件与云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用友率先提出“BIP”的创新理念。BIP即商业创新平台(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是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企业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的综合服务平台。

此后,用友于2020年8月发布业界首款BIP产品——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YonBIP是用友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和数用分离的架构设计,涵盖平台服务、应用服务、业务服务与数据服务等形态,集工具、能力和资源服务为一体,服务企业与产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

五大生态计划,共赢数智时代

用友32年一路走来,见证了信息技术与服务在企业中应用的演变。如今,当时代的车轮转入数智化时代,企业需求呈爆炸式增长,单一企业、单一产品逐渐难以满足企业客户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企业数智化需要强生态服务,而强生态需要强平台来支撑。

所以用友对YonBIP的定位不仅是用友赋能客户商业创新的工具,同时也是用友与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商业创新的生态化平台。用友构建YonBIP这棵大树,伙伴令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最终为客户提供多种口味的成果。

正如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兼中端与公有云BG总裁徐洋所说:“YonBIP不仅聚合客户,还要聚合生态、个人,全方位构建商业创新平台。用友希望和广大生态伙伴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整个产业的变革与发展,帮助企业客户数智化转型,让企业随时随地进行商业创新。”

为此,2021用友生态大会上,用友正式发布五大生态计划:

面向战略联盟伙伴的力合计划:基于YonBIP打造“技术+产品+平台”生态体系,用友计划引入200家战略联盟伙伴、建立200个产业平台、拉动30亿伙伴营收、引导10万家企业数智化升级、创造3万个产业链就业岗位;

面向专业服务伙伴的犇放计划:用友计划通过创新业务模式,释放近20%的专业服务市场,全力支撑专业服务伙伴的成长与发展。其中,2021年重点发展咨询、实施、融合解决方案、项目经营、平台技术等五大类专业服务伙伴,招募并赋能100家专业服务伙伴;

面向ISV的扬升计划:通过“SaaS+PaaS+ISV云生态”一体化运营,用友希望与ISV在生态合作、产品共创、业绩变现等方面实现突破性增长。2021年,用友计划与300家ISV伙伴建立商务合作关系,共创并上市ISV云生态产品突破120款,YonStore入驻伙伴突破10000家;

面向渠道伙伴的千寻计划:用友将与渠道伙伴针对细分市场和客群扩大市场份额,实现突破性增长。2021年,用友计划新招募伙伴突破1000家,软件增值伙伴突破200家,云服务合作伙伴超过500家,行业及项目伙伴超过300家,战略伙伴超过50家,发展同舟共济伙伴30家,云领争先伙伴30家;

面向院校人才的汇智计划:用友将携手生态伙伴,构建“政行企校研”数字人才培养生态联盟。2021年,用友计划在全国院校中遴选建设30所数智产业学院、面向4类数智转型领域、打造100+数智实践基地,为用友商业创新生态输出10000+数智人才。

统一的PaaS+SaaS能力,与伙伴共赢数智时代的底气

不难看出,用友此次发布的五大生态计划,既实现了YonBIP平台渠道、咨询、开发、实施、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等企业服务所需伙伴类型的全链路覆盖,又涉及产学研的三方合作,实现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2021年共计20亿的生态投资发展基金,进一步表明用友对YonBIP生态建设的决心。

挑战由此产生,以产品型服务见长的用友提出要在YonBIP平台上聚合十万家生态伙伴、亿级社群个人,最终服务超千万家企业客户。用友的底气,源于哪里?

对此,用友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技术投入。YonBIP这棵大树的根足够深、枝干足够粗壮且生长方式足够先进。

分别来看,YonBIP的“根深”,源于用友的iuap平台,其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技术,基于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为企业提供中台化架构能力,多云环境下的混合云开放集成互联互通能力,技术普惠下的低代码开发和数智能力自助等应用快速构建能力,构建出坚实的PaaS平台和创新底座;

YonBIP的“枝壮”,是因为在iuap平台之上,用友提供了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八大SaaS云服务,企业可以开箱即用;

YonBIP的生长方式足够先进。一方面,YonBIP采用云原生、元数据驱动、中台化以及数用分离等新一代技术架构,这使得企业系统每个服务更加低耦合,既提高了系统的弹性、可用性以及可靠性,同时降低开发、实施、上线、运维时间。

另一方面,无论是客户还是伙伴而言,均可借助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快速构建自己的应用,也可在用友原厂程序上进行扩展开发。连接平台YonLinker,可以连接各种不同类型的多方系统和服务,对于连接跨企业的多方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用友已与中国电子、华为、阿里、紫光、中电普华、东方通、达梦、神州通用、人大金仓、统信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成从服务器、芯片、存储、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企业云服务到上层应用的信创全栈覆盖。

由此,通过YonBIP,客户能快速借助数智化技术实现商业创新。

这便是用友的底气,也是用友坚信自己与伙伴能帮助客户抓住三浪叠加机遇,实现商业创新的底气。据大会透露,未来,用友将继续以更大力度推进强平台、强生态“双轮驱动”,为中国和全球的商业创新创造独特价值。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