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数智新世界》系列访谈 | 北森纪伟国:迈向HR SaaS巅峰的两大支点

[摘要]对认准的事情足够坚韧、足够探索和抱有足够热诚。这是记者在中国软件网“你好,数智新世界”系列访谈中对北森联合创始人、CEO纪伟国的特别印象。

对认准的事情足够坚韧、足够探索和抱有足够热诚。这是记者在中国软件网“你好,数智新世界”系列访谈中对北森联合创始人、CEO纪伟国的特别印象。

从新世纪之初和高中同学王朝晖一起创业,他在HR SaaS领域已磨练了近20年。现在,纪伟国对北森的未来有了更加笃定的发展战略与演进路径。他在访谈中告诉中国软件网,在经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2020年大考之后,他和北森整个团队焕然一新,全力准备迎接HR SaaS全新阶段以及数智新世界的到来。

实现降维打击的一体化产品

2020年5月8日。

在疫情刚有好转之际,北森召开春季新品发布会。

就是在这次会上,北森发布了它成立以来最为重要的新产品——iTalentX。

纪伟国在访谈中表示,iTalentX让北森的产品在HR SaaS领域至少领先友商三年时间。这是因为它拥有三个领先特性:一体化、多租户和平台化。

iTalentX是国内首个一体化的HR SaaS产品。它包含了一个组织中HR所需要的全部功能。它具备CoreHR的所有功能,如企业里入转调离的基础人事、人员薪酬、员工假勤等;拥有人才管理的所有功能,如招聘、Onboarding、绩效、继任、e-Learning等模块;实现了主要的人才管理技术,包括如何定义、识别和发展人才。

依托iTalentX,北森目前已经有近20个HR产品套件,涵盖HR业务的全流程,并且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

多租户是北森新产品的另一个重要特色。

北森iTalentX采用多租户架构,只为客户提供公有云方式。这是北森区别于市场上众多“伪HR SaaS”的重要特性。

纪伟国说,现在市场上有些厂商将自己传统架构的HR软件部署在云服务器上,以此实现所谓的“HR软件云化、SaaS”。

他认为这是一种伪SaaS,并没有给用户带来SaaS的好处。首先,它不是多租户的架构;其次,它没有大幅降低部署成本,客户还是需要自己单独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各种配套的软硬件;最后,它无法实现实时的更新与运维。“它的本质仍然是传统软件,只是实现了服务器等硬件的云化而已。”

平台化则让北森在业界树立了很高壁垒。

在这次发布会上,北森还把其多年耕耘的PaaS平台正式对客户开放。客户可以借助北森PaaS的低代码能力,迅速构建自己的个性化应用。当前,这在国内HR SaaS领域也是独一无二的。纪伟国认为,HR业务场景多,特性复杂,一般HR属性的PaaS平台需要至少五六年的时间去构建,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北森PaaS的正式商用和开放,让北森更加有底气去占领市场。

一体化、多租户、平台化让北森拥有了可以降维打击的产品。这是北森迈向HR SaaS巅峰的第一个关键支点。

历时半年的组织变革

发布会举行前一个月。

2020年4月1日,纪伟国按下公司组织架构切换键,18岁的北森正式进入以DSTE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新流程组织时代。

这意味着,启动于2019年9月的流程化组织变革,北森已完成初步目标。

这次流程变革,是北森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变革。对于北森而言,“它非常重要,可以说让北森浴火重生。” 因为它让北森真正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的流程执行”,能让一两千人的所有员工“聚焦压强,奔向一个目标”。

为什么做组织变革?纪伟国介绍了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北森的产品线越来越长、越来越多,整个团队很难聚焦于一点,实现压强式投入、饱和式攻击;第二,公司原有的矩阵式组织与流程,协作难度越来越大,无法强有力地打穿,服务大客户群体非常吃力。

总之,整个公司离实现“战略驱动”、“指向哪里打向哪里”,还有很大距离。

在第三方专家的帮助下,北森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组织变革。

在专家们看来,华为推行的动态战略管理,正是强调聚焦压强原则和战略流程化:找准战略机会点后立即聚焦,全力饱和攻击。同时,在战略级市场和产品上尽可能地投入所有资源,通过流程确保战略目标端到端地落地执行。

这些正是北森当下需要和值得学习的。

变革后的北森建立了“客户成功铁三角”,以客户为中心,打通了销售、交付、运维三个不同维度,把他们捆成一体,建立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客户成功。

“由此北森整个组织变成完全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型”,纪伟国表示。“当然,这套流程和体系还需要持续打磨和完善,但我们已经看到它所蕴含的巨大威力。”

组织核心能力的成型,正是北森迈向HR SaaS巅峰的另一大关键支点。

抢占人才抢占市场

拥有了领先产品、组织能力这两大关键支点,纪伟国认为,北森可以在HR SaaS领域真正发力、实施饱和式攻击了。

纪伟国在访谈中表示,抢占市场尤其是大客户市场,是北森近几年的重点战略。

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比拼,北森产品在市场上跟与其他厂商之间已经拉开了差距。北森在未来三年的整体战略就是,“加快市场获取的速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确保北森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

接下来北森会更快速扩张团队,增加人员编制,“2021年我们大概率会增加到2000人”,“通过人员增加去推动我们更快的获得客户”。

“其实,我觉得HR SaaS是一个非常苦的活,它不像卖标准硬件或软件产品。”北森给客户做的是解决方案,交付周期都很长。这需要团队有非常强的售前顾问和客户经理,还要有非常硬核的交付和服务团队。

通过访谈记者能感受到,交付是纪伟国认为北森未来会遇到的最大挑战。要把交付做好,就必须有专业的和足够的人才队伍。

有了之前的组织变革,北森可以从容地吸收大量的人才加入,不会因人员大量增加而导致北森的管理与运营出现问题。“我们现在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整个人才体系的搭建上。”

所以,北森在最近这几年会大量的进行校园招聘,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同时,“我们会也在敞开大门欢迎业内非常有经验的人加入北森。”

重要的是,“我们会去构建一个系统的体系,它能让北森源源不断地产生人才,不断地培养人才。”有了这样一套人才培养体系,再加上好的产品、组织能力,就一定能够推动北森未来拥有更快地发展和成长。

期待巅峰体验

纪伟国现在非常看好SaaS的发展,“新冠疫情让中国SaaS市场迎来转折点,北森也因此迎来跃上巅峰的历史机会点。”

之前, 客户的IT部门经常会表达他们对SaaS模式的不信任,担心数据安全。“这是北森一直以来推广HR SaaS的最大障碍。”但是2020年的疫情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我们惊讶地发现,疫情之后,中国的 IT部门人员开始拥抱SaaS。”

因为他们的心态发生了改变,“视频会议、企业微信等各种应用都是在云端,让系统运维极大降低成本,同时针对数据维护的安全等级也在不断上升。”这让IT部门、CIO们对SaaS更加乐观了。纪伟国说,“要让CIO们接受这种认知,本来可能需要3~5年,但疫情直接让这个过程大大缩短了。”

客户的障碍不复存在,自身的基础也已成熟,北森可以在HR SaaS的数智新世界中实现飞跑了。

纪伟国相信,中国和美国的HR SaaS在未来的大格局方面会基本相仿。“如果从今天看未来,我觉得HR SaaS市场未来大概率会出现一个领导性的厂商,它与第二名第三名有比较大的差距。剩下的是各个细分市场的中小玩家。”

这基本上是美国HR SaaS市场今天的生态,“大概率在中国也是这样的终局。估计两三年后就会基本明朗。”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