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数据,真是方便,以前是“杀熟”,现在是“杀富”

[摘要]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云计算、AI等技术的崛起后,大数据 杀熟 这一说法,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 为何大数据杀熟?是指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
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云计算、AI等技术的崛起后,大数据“杀熟”这一说法,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

为何大数据杀熟?是指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判断出客户是老用户还是新用户,然后同样的商品,老用户会贵一些,新用户会便宜。

为何会有这个“杀熟”,因为在一些互联网平台的眼中,老用户已经离不开它了,贵一点也会买单,至于前用户嘛,为了吸引对方,所以要便宜一点,“猪养肥了再杀”。

后来这个“大数据杀熟”又衍生出了很多的版本,比如杀富,前段时间就有一位复旦教授做了一个测试,他和团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这5个城市,打车800多次,花费了5万多元。

最后得出了一份确切的报告,那就是手机越贵,打车越贵,其实这也是大数据“杀富”的一种,毕竟一定程度上而言,手机越贵,说明用户越有钱嘛。

而近日,大数据“杀富”又有了新版本了,那就是某超高的电商平台,根据用户的收货地址,同样的商品,高档小区的用户买时价格要贵一些,而相对没那么高档小区用户购买时,价格会便宜一点。

据媒体报道称,有深圳的用户在山姆会员店购物时遭遇了“杀富”情况,同样的一块650g装的Member’s Mark澳洲进口谷饲眼肉。

在下单地址为南山华侨城某高端住宅时,商品价格为166.4元;而在下单地址为罗湖区某小区住宅时,商品价格则为128.7元。

当然,后来山姆会员店解释了,这并不是杀富,而是App系统问题导致,目前已处理,同城同款商品价格均一致。但这并不能消除用户的疑虑,毕竟这种事情,如果没有被发现,说不定就会一直存在。

说真的,大数据有助于厂商们更加了解用户,更好的服务用户,但如果利用大数据业务来杀熟、杀富,却真的要不得,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