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能力全球第一 阿里云FaaS挺进Forrester全球领导者象限

[摘要]3月25日消息,日前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FaaS平台(Function-As-A-Service Platforms)评估报告,阿里云凭借产品能力全球...
3月25日消息,日前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FaaS平台(Function-As-A-Service Platforms)评估报告,阿里云凭借产品能力全球第一的优势脱颖而出,在八个评测维度中拿到最高分,比肩亚马逊成为全球前三的FaaS领导者。这也是首次有国内科技公司进入FaaS领导者象限。

《The Forrester Wave™: Function-As-A-Service Platforms, Q1 2021》报告

Forrester 将阿里云函数计算视为 FaaS 市场的领导者,并指出:“阿里云函数计算通过拥抱容器生态和开源标准来加速 Web 应用、内容处理等工作负载,在2021年,函数计算对容器生态、OpenTracing、OpenTelemetry、Grafana、Jaeger 等开源标准的支持,使其能力进一步提升。函数计算支持流行 Web 框架、围绕内容的工作负载、1毫秒计费粒度以及对运行时的投入。”

作为未来十年云计算的重要趋势之一,Serverless已经展示出不俗的潜力。Forrester认为,Serverless计算的兴起,让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成为继IaaS、PaaS、SaaS之后一种新的云计算能力提供方式。预计2021年,将会有大量主流企业的核心应用,从原来的主机架构迁移到Serverless。

Serverless技术最早由AWS提出,但中国云计算企业在Serverless发展中提前卡位战,迅速跨入先行者行列。据悉,阿里云是国内最早提供 Serverless 计算服务的云厂商,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具备毫秒级弹性伸缩能力的FaaS 产品——函数计算Funtion Compute,后续不断完善功能,更是业界首创了预付费模式,单价降低70%,更易于资源管理,负载平稳时成本会更低。

目前,阿里云函数计算已集成了30款云产品,支持预留实例、单实例多并发,还提供了容器镜像、性能实例、链路追踪、异步配置等产品能力,拥有云厂商中最完整的 Serverless 产品矩阵,以全部满分成绩获得可信云函数即服务认证,可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稳定、自动伸缩的在线应用或小程序。去年10月,阿里巴巴开源首个 Serverless 开发者平台 Serverless Devs,这也是业内首个支持主流 Serverless 服务/框架的云原生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平台。

阿里云Serverless 产品家族

不仅淘宝、支付宝、钉钉等已经将 Serverless 应用于生产业务,阿里云更帮助数万家企业客户成功落地 Serverless,覆盖前端全栈,小程序、新零售、游戏互娱、在线教育等行业或场景。例如,世纪联华全面迁移到函数计算 2.0,抗住了超过去年 230% 的业务峰值,并且研发效率交付提效超过 30%,弹性资源成本减少 40% 以上。;口袋奇兵基于函数计算,通过单实例多并发、预留实例优化,节省了40% 的 IT投入成本,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

去年9月,阿里巴巴成立了云原生技术委员会,全面拥抱云原生,重点围绕容器、Serverless、服务网格等技术,构建更适合云架构的应用与服务。经过 10多年的技术实践,阿里云已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云原生产品家族和开源生态,提供云原生裸金属服务器、云原生数据库、容器服务、微服务等超过100款创新产品。在Gartner发布的2020年公共云容器报告中,阿里云排名全球第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