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的路径研究

[摘要]国产化替代在未来5~10年内是央企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帮助央企更好地解决IT系统国产化替代问题,加速安全可

【研究概述】

国产化替代在未来5~10年内是央企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帮助央企更好地解决IT系统国产化替代问题,加速安全可控的数字化建设,国内企业数智化的专业研究机构——海比研究院联合中国软件网专门举办IT系统国产化替代“CIO焦点研究”系列闭门研讨会,与央企CIO们、厂商资深专家、第三方专家等有深入实践与见解的业内代表人士深度交流,探讨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法,并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供央企CIO和领导、IT厂商及相关人士参考。

本报告探讨的主题是“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 ”。根据CIO焦点研究内容,形成了《央企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的难点与路径研究》。

01

从哪儿开始替代?

央企在Oracle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时,会涉及到两个路径选择。第一,先从哪个应用系统进行替代?第二,在实施某个具体的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项目时,其具体的实施路径是什么。

对于第一个路径选择,一般而言,是先从非核心业务等边缘性应用系统开始进行替代,逐步过渡到核心业务的替代。焦点研究小组建议,央企CIO可以根据上述的技术、管理、业务和投资等四个方面对各个应用系统进行综合评估。根据技术的成熟度、管理的决策权、业务的复杂度、投资的接受度等进行分析,给出具体从哪个应用系统开始进行国产化替代。

02

替代的实施方法论

对于第二个路径选择,焦点研究小组建议采用以下步骤进行实施。一般要包括迁移评估、迁移改造、数据迁移及服务交割四大阶段。

图 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实施流程框架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院分析整理 2021.1

具体而言,可以参考下图进行具体工作的安排。在该流程图中,基本给出了每个阶段的执行要求,以及每个阶段所要达到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交付物。

图 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实施具体步骤示例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院分析整理 2021.1

03

五个关键点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下关键点非常重要,必须做好:

第一, 要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 。一般而言,替代方案要给出替代的数据总量、项目团队需要的人员配备、迁移时间周期;

第二, 项目组要配备三方人员 ,即央企自身的人员,这包括数据库技术、应用系统开发,以及可能涉及的业务人员;应用系统提供商的人员,包括他们的技术架构、数据库技术等相关人员;以及所采用的国产数据库提供商的人员,包括他们的技术人员、实施人员等。

第三, 要严格把控PoC执行流程 。要做好充分、完备的替代方案测试,确保新的国产数据库上线之后,应用系统能保持稳定、安全、数据不出现错误。

第四, 要做好数据安全保护。 要对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之后的数据安全性进行重新评估,要确保数据安全性不会因为系统漏洞等问题受到影响。

第五, 要做好应急预案 。如果替代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立即恢复,保证不会对业务连续性造成影响。

04

对央企和数据库厂商的建议

对央企CIO及领导有以下建议:

不要把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作为一个孤立的项目实施, 而应把它纳入到央企数字化转型的整个战略框架中。在此基础上考虑相应的替代方案;

不要因为有风险怕承担责任就不作为 。要未雨绸缪,抓紧时间,马上对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和评估;

• 要有确保业务连续性的应急预案 。在正式替代立项之前,要有遇到突发紧急情况的预案;

要抓住机会向分管领导乃至一把手汇报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的重要性,以取得领导的支持;

•  不能因为要自主可控,就一刀切地不引进企业业务发展急需的国外应用软件。对于那些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应产品技术但业务发展又需要的应用软件,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不可抗力,还是应该以业务、以发展为重,继续引进。

对国产数据库厂商有以下建议:

• 要加强品牌、产品技术与成功案例的宣传。 要让央企CIO、领导等充分认识到国产数据库的真正水平与实力,打消他们对国产数据库的顾虑。

• 联合国资委等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制定Oracle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的标准体系,并协助制定替代的时间表。 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技术标准到实施政策及执行时间的规范流程。

• 要与应用软件厂商创立数据库应用联盟。 不要打造技术壁垒,要建立与应用软件开发商,服务实施提供商紧密合作的生态圈,从不同维度包括架构、应用等满足企业全方位的需求。

•  不要打价格战,要利用行业的标杆案例,组建熟悉企业业务的专家共同完善替代实施PoC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同时提供售后的培训和支持服务。

• 邀请院校专家、第三方机构等组织高层次的替代方案和案例实施的行业培训。 培训可以包括企业主管IT业务的领导和CIO们参加,这样可以间接帮助CIO们协助领导做最后的决策。

•  要有标准的人才认证体系。 可以为IT人员授予相应资质认证,并且和高校合作,开展相关的课程和培训,培养未来的使用人才。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